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堅定信心,奮發有為,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舉行發佈會

2023-03-03 09:4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3月2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部長助理陳春江介紹“堅定信心,奮發有為,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進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8場,邀請到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先生,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先生,部長助理陳春江先生,請他們介紹“堅定信心,奮發有為,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先請王文濤先生作情況介紹。

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很高興和大家在這裡再次見面。首先,我代表商務部,向各位長期以來對商務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圖為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徐想 攝)

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推動商務運行穩中有進、好于預期,消費市場基本穩定;外貿外資再創新高,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大亮點;對外投資平穩發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邁出新步伐;多雙邊經貿合作實現新突破,RCEP生效實施,中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工作組正式成立。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強調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商務工作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這是我們提出的商務工作“三個重要”定位。未來,我們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肩負著重要使命,要胸懷“國之大者”,牢記這個使命,堅持這個定位,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商務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王受文先生、陳春江先生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邢慧娜:

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欒海軍 攝)

中國新聞社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當前,國內消費呈現穩步恢復、良好發展勢頭,但是同時也受到居民消費意願、消費環境等因素影響和制約,請問商務部在恢復和擴大消費方面今年有哪些考慮和舉措?謝謝。

王文濤: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謝謝您的提問。近期,大家高度關注消費市場。今年以來,元旦到現在,大家都看到整個消費市場在逐步地、穩步地恢復,回暖勢頭比較明顯。今年春節期間,商務大數據平臺監測顯示,全國36個大中城市重點商圈客流量較上年農曆同期增長27.8%,一些商圈人流熙熙攘攘,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較上年同期增長了6.8%。各地一些商場、超市、影院劇場、旅遊景點人氣顯著回升。不少餐館出現了排隊現象,有些網紅餐館可能還要“翻桌”。酒店、機票的預定又開始熱起來,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消費快速升溫。可以説,今年年頭開了一個好頭,回暖趨勢比較明顯。

黨的二十大提出要著力擴大內需,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我理解,這兩句話分別強調了作用和地位,“基礎性作用”,是從作用上強調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是從地位上來強調消費。剛才你提問中提到恢復和擴大兩個關鍵詞,我想從這兩個關鍵詞來談談這個問題,談談我們具體的考慮和舉措。恢復,主要是立足當前,針對此前受疫情影響的部分消費,特別是線下的接觸性消費,現在主要是讓它恢復,著力提升消費信心,恢復市場活力。擴大,就是著眼長遠,在恢復的基礎上,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著力促進消費升級和潛力釋放。在穩定重點消費、創新發展新型消費的基礎上,我們將重點從三個方面恢復和擴大消費:

一是開展“消費提振年”系列活動,增強消費信心和活力。商務部將今年定為“消費提振年”,將聯合有關部門,調動各地方、行業協會、企業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營造“全年樂享 全民盛惠”的濃厚消費氛圍,這八個字也是我們的活動主題。具體安排是“6+12+52+N”:“6”就是六大主題活動,1—2月是迎春消費季,這個月是全國消費促進月,前天晚上我們和北京市舉辦了啟動儀式。後面還有綠色消費季、暑期消費季、金秋購物節、國際消費季等。“12”就是依託進博會等12個重點展會,促進供需對接,引領消費趨勢。“52”是全年有52周,各地將有節奏地安排一些活動,比如“賞冰樂雪歡樂春節”“家電煥新 綠享生活”“喜迎亞運 嗨購亞洲”。“N”是支持各地結合自己的特色和消費場景,舉辦各具特色的消費活動。比如説京津冀消費季、上海五五購物節、浙江的“浙裏來消費”等。這樣串起來以後,“季季有主題、月月有展會、周周有場景”,確保全年消費活動不斷、精彩紛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費熱潮。

二是穩定和提升重點消費,鞏固消費基礎。消費有“四大金剛”:汽車、家電、家居、餐飲,佔消費的四分之一,是恢復和擴大消費的重點領域。去年針對新能源汽車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效果比較明顯,新能源汽車銷售增長了近一倍,超過68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大大提高,現在每銷售4輛汽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汽車。今年將在落實好政策的同時,積極出臺新政策措施,比如指導地方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優化充電等使用環境,支持新能源汽車的消費。當然,比城市新能源汽車消費更複雜的,比如充電樁等配套設施建設如何完善,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規劃,加大力度,穩步推進。我們還將擴大二手車的流通,推進綠色智慧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促進家電家居消費。同時,我們將支持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發消費活力。

三是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設,創新載體場景。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近兩年來,我們和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這五個城市一起,加強頂層設計、總體規劃,穩步推進,初見成效。上海已經成為“首店經濟”的標桿,北京22個傳統商圈完成了升級改造,天津金街、佛羅倫薩小鎮迭代升級,廣州“以展興市”匯聚消費新動能,重慶著力培育夜間經濟,打響了“不夜重慶”的品牌。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聚焦“國際”“消費”“中心”三個關鍵詞,強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項目化、清單式地推進培育建設方案的落實,優化消費載體和環境,引領消費新潮流和新風尚,在擴大和恢復消費中發揮示範和帶頭作用。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今年是自貿試驗區建設10週年,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請問下一步商務部將如何繼續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如何發揮其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謝謝。

王文濤:

謝謝央視記者的提問,我繼續回答這個問題。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的改革開放重要戰略舉措,從上海自貿試驗區2013年9月正式掛牌以來,今年恰逢十年。我們在全國推了21個自貿試驗區,基本形成了覆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海南自貿港也揚帆啟航。十年來,我們推出了一系列首創性實踐,實現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一大批改革開放制度創新成果複製推廣到全國,充分發揮了自貿試驗區作為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成為高水平開放的先導力量。很多“第一”都出現在自貿試驗區,在自貿試驗區推出了第一張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邁出了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第一步。經過7次縮減,條目越來越少,由最初的190項縮減到現在的27項,製造業條目已經歸零。服務業開放持續擴大,這代表著開放領域越來越寬。我們還在海南自由貿易港推出了第一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實現了服務貿易管理模式根本性變革。

二是成為深層次改革的開路先鋒。率先實施了“證照分離”,率先實施外商投資準入體制改革,建立了全國第一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創設了第一批自由貿易賬戶等,很多“第一”在這裡實踐、探索,然後再複製到全國。目前,已經向全國複製推廣了278項制度創新成果,涉及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後監管、國企改革等方面,促進了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

三是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引領。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吸引全球優質資源要素,推動高端産業不斷集聚。2022年,21家自貿試驗區高新技術産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53.2%,增速遠超全國平均水平,吸引、集聚功能凸顯。各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圍繞自身戰略定位和區位優勢,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不斷增強。

黨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落實好這個戰略,關鍵是在“提升”上下功夫。“提升”的一個發力點,主要是以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性開放,發揮好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臺的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探索新路徑。主要有“三個提升”:

一是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要提升。聚焦貿易投資、政府採購、知識産權、環境等重點領域,制定出臺改革試點措施,選擇自由貿易港和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率先構建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為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破冰、破題。

二是市場準入水平要提升。重點在投資和服務貿易領域加大壓力測試。自貿試驗區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要進行壓力測試。下一步,還將繼續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的開放力度。服務貿易領域,出臺自貿試驗區和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更大範圍內實行跨境服務貿易管理新模式。

三是改革系統集成、協同創新上要提升。加強跨部門、跨領域、跨行業統籌協調,增強先行先試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順應當前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態勢,進一步在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基礎上,加強制度集成創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探索制度創新,以制度創新助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維護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請問“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商務部今年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王文濤:

這個問題請春江同志回答。

商務部部長助理 陳春江: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倡議提出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方面紮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我國與共建國家貿易和投資規模穩步擴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水平持續提升。在貿易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2.07萬億美元,翻了一番,年均增長8%。在投資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700億美元,截至2022年底,我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達571.3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42.1萬個就業崗位。在工程建設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國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完成營業額累計分別超過1.2萬億美元和8000億美元,佔對外承包工程總額的比重超過了一半。

圖為商務部部長助理陳春江。(徐想 攝)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在新的起點上,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建“一帶一路”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共同籌辦好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走深走實。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質量。我們將在繼續擴大同共建國家貿易規模的同時,優化貿易結構,擴大優質商品的進口。深度參與全球産業分工與合作,優化雙向投資結構。推動與更多有意願的共建國家商簽自貿協定,加快建設覆蓋“一帶一路”的自貿區網絡。建好用好貿易通道,推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合作,提升中歐班列的質量效益。

二是拓領域。我們將對接共建國家發展需要,積極商簽綠色發展、數字經濟、藍色經濟等領域的雙邊合作協議。推動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産業、綠色貿易等全方位的合作,進一步擦亮共建“一帶一路”的綠色底色。積極培育數字領域合作新業態、新模式,深入發展“絲路電商”,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

三是優項目。我們將高質量推進共建國家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拓展三方和多方市場合作。聚焦減貧、衛生、教育等領域,建設更多“小而美”項目,不斷提升當地民眾的獲得感、認同感。推動境外經貿合作區提質升級,同東盟國家共建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

四是搭平臺。我們將充分發揮多雙邊經貿機制平臺作用,推動建立更多貿易暢通工作組、投資合作工作組。辦好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中阿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展會。落實好上合組織峰會、中阿峰會、中海峰會等峰會經貿成果,實施好中非合作“九項工程”。

五是強保障。我們將提供高質量的公共服務産品,繼續發佈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推動與共建國家商簽和升級投資保護協定,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保障。謝謝。

CNBC記者:

外企在前一段時間對投資中國有更多的選擇,甚至會考慮到其他的選擇,最近也有不少外企高管表示有計劃來中國考察調研,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什麼評論?2023年在外資工作方面有什麼考慮和安排?

王文濤: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的前半句涉及到一些考慮和選擇,後半句提到有不少外企高管考慮來華考察。前半句是階段性的、特殊的情況,後半句是趨勢性的、長期的情況。近期,我和我的同事與不少外企高管見面進行交流。我們在交流中感受到,很多外企高管還是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願意繼續在中國加大投資,深耕中國市場,有的企業説“中國這個市場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我們聽了以後感到讚賞和歡迎。

從數據來看,去年我們實際利用外資1.2萬億元,同比增長6.3%,以美元計是1891億美元,同比增長8%。今年以來,持續保持增長態勢,1月份實際使用外資1277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4.5%,以美元計是190億美元,同比增長10%。當然每個月份都有起伏,每個年份也有起伏。很多時候,一個大項目可能會帶動數字提高,這都是正常的。長期來看,中國的市場對企業來講是必選。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誌上發表重要文章,闡述了當前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其中一個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這已經發出了強烈的信號。這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我們今年的重點的工作任務。我們會在投資促進、提升服務、擴大開放、優化環境上下更大力氣,努力把優質的存量外資留下來,把更多高質量的外資引進來。我想從這四個方面作一個回答。

在投資促進方面,我們將主要辦好“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這是商務部首次舉辦“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我們將統籌各方資源,和地方一起推動招商引資的常態化、系列化和多元化。這些活動主要兩個方面:“請進來”、“走出去”,核心是搭建平臺,暢通渠道,展示全國各地方的投資機遇,亮出“投資中國”這個金字招牌。具體活動安排包括啟動儀式、主旨論壇等綜合性活動,還有有關省份舉辦的專場推介,還有“進博會走進地方”“跨國公司地方行”等,這主要是“請進來”。“走出去”方面,支持各地、企業“走出去”,到歐美、到亞洲、到海灣等一些地方,有針對性開展一些重點推介。同時,我們還將利用一些展會平臺,發揮駐外經商機構和投資促進機構作用,多層次、多形式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為國內外投資對接創造更好的平臺和橋梁。

在服務方面,有針對性做好外資企業的服務。在疫情期間,我們加強了這方面的服務,跟外資企業、外國商會定期舉辦座談,了解他們的一些問題,推動一些問題的解決。我們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下有一個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聽取外商反映問題,推動解決這些問題,做好外資企業的服務,為外資企業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在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方面,我們將研究推動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外資準入限制。特別是發揮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試點、國家級經開區等平臺的先行先試和引領作用,對照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推動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開放,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

在服務和開放的基礎上,要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我們將深入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高標準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外資企業反映相對比較集中的問題,比如政府採購、招投標、標準制定,這些是我們工作中重點要推動的,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臺政策措施,保障外資企業平等參與。我們將建立健全各級跨部門投訴協調機制,提高投訴處理工作水平,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謝謝。

CGTN記者:

中國一直是順應全球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趨勢,非常積極的推動自貿區建設,在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黨的二十大進一步提出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網絡。請問,截至目前我國在自貿區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下一步商務部會有哪些工作考慮?謝謝。

王文濤:

這個問題請王受文先生回答。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黨中央對自貿區的建設、自由貿易協定的建設是非常重視,十八大以來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商務部非常重視自貿區戰略,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執行黨中央的策略,應該説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績。

圖為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徐想 攝)

第一方面,自由貿易區的朋友圈在不斷擴大。十八大以前已經建了10個自貿區,十八大以後十年的時間我們又增加了9個自貿區,自由貿易夥伴十八大以前有18個,現在我們有26個。可以説,我們已經初步建立起了以周邊為基礎、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貿協定的網絡。特別是去年我們自貿區建設方面取得了一些新進展,與柬埔寨自貿協定、新西蘭的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已經生效。我們還和尼加拉瓜簽訂了自貿協定早期收穫安排,並與尼加拉瓜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我們和東盟的自由貿易區3.0版談判也已經開始,我們和海灣六國海合會的自貿協定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這些自貿協定生效之後,對我們的外貿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現在和自貿協定夥伴的進出口額,去年達到14.25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7.7%,佔外貿總額的34%。

第二方面,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就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去年1月1日正式生效,為我們區域內乃至全球貿易投資增長注入了強大動力,這個協議生效以後,商務部高度重視,我們會同其他五部門印發了《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推動30多個省區市形成實施RCEP的良好經驗和創新實踐。我們對外也開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升RCEP的實施效果,比如有些國家雖然簽署了RCEP協定,但是它的國會還沒有批准,中國和其他國家一起努力,現在15個成員國全部批准了這個協定。去年中國對RCEP其他成員的出口增長17.5%,佔我國出口總額的27.6%,RCEP對我們外貿發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方面,我們積極推動加入高標準經貿協定也取得進展。CPTPP和DEPA這兩個協定代表了經貿規則領域的國際最高標準。對於CPTPP,中方和它的成員進行了不同層級的、廣泛的接觸和交流。對於DEPA我們也和它的成員們進行了非常好的溝通。去年8月18日,DEPA協定的成員決定成立中國加入的工作組,去年11月,DEPA的三個成員方和中國舉行了四方部長級會議,去年12月四方召開首席談判代表啟動會。另外,我們非常重視亞太自貿區建設,在APEC框架內支持推動一些工作計劃,推動亞太自貿區向前邁出更多步伐。

剛才記者提到,二十大提出要“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去年經濟工作會議也強調,"要積極推動加入CPTPP和DEPA等高標準經貿協議,要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準,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對此,商務部按照黨中央的部署不斷地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的網絡,我們準備採取一系列措施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予以落實。

第一個方面,穩中求進,提高現有自貿協定的綜合利用率。要把剛才講的19個自貿協定利用率提高,發揮好他們的效益。去年,19個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接近80%,有的超過98%,但有的自貿協定的利用率還比較低,所以要採取一系列措施,通過培訓指導企業把這些自貿協定用好,發揮好它們的作用,使得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有更好的基礎。

第二個方面,今年全面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我們希望打造數字經濟、綠色經濟這些新亮點,使這個協定與時俱進,更加現代化。今年2月已經和厄瓜多爾完成自貿協定,爭取今年正式簽署生效。我們力爭今年完成和尼加拉瓜的自貿協定談判。我們繼續推進與海合會、以色列這些國家和地區的自貿協定談判,爭取取得更大進步。我們和秘魯、韓國、新加坡有一些自貿協定的升級談判,也爭取取得好成效。

第三個方面,我們將繼續推進加入CPTPP和DEPA的進程。在CPTPP方面,剛才文濤部長已經提到,國內的自貿試驗區要對照CPTPP的高標準來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我們將主動對照CPTPP的規則,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在DEPA方面,我們作了一系列安排,有具體的部級談判、司局級談判安排,爭取中國在加入DEPA協定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在APEC層面,繼續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為區域發展作出新努力,與各方共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我們了解到,縣域商業體系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這項工作也被寫入了中央一號文件,請問這項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商務部將採取哪些舉措進一步推進這項工作,促進農村消費?謝謝。

陳春江:

黨的二十大提出,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縣域商業紮根在農村,服務著縣域範圍內7億多人的生産生活和就業;縣域商業聯通城鄉,是城鄉商品、服務和生産要素流通的重要渠道和載體。中央一號文件對這項工作作了部署。過去幾年,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著力改善農村消費環境,提高服務品質,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持續完善商業網絡。2022年,改造縣城綜合商貿服務中心983個、鄉鎮“大集”和商貿中心3941個。網點改造突出“改設施、不改傳統”,儘量保留農村趕集的特色和底蘊。

二是不斷提速物流配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506個、鄉鎮快遞物流站點650個。95%的行政村實現了快遞直達。目前,超過1/3的縣快遞當天就能從縣城送到村裏。

三是大力發展直播電商。直播帶貨已經成為農民創業增收的好幫手。去年全國農村網商(網店)達到1730.3萬家,同比增長6.2%。其中直播電商就有573.2萬家,佔33.1%。

四是提升農産品流通效能。升級改造890家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新增冷庫庫容96萬噸,農産品産銷銜接更加緊密,流通更加高效順暢。

這幾年,農村的流通體系、商業設施、消費環境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也還有一些不足。從基礎設施上看,有些地區商業網點較為分散,物流配送成本仍然較高,需要進一步整合優化。從商品和服務供給看,商品檔次往往不高,服務功能相對單一。從市場主體看,多是家庭作坊,經營方式傳統,和城市比起來,數字化、連鎖化水平相對較低。從市場需求看,不少村莊人口外出就業,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連鎖商業企業下沉投資動力不足。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一號文件部署,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縣域商業發展短板,以渠道下沉為主線,推動農村消費進一步恢復和擴大,更好助力鄉村振興。

一是深入實施“縣域商業三年行動計劃”。加快總結前期工作經驗並複製推廣,爭取到2025年在具備條件的縣,基本建立較為完善的縣鄉村商業體系,更好滿足農村群眾的生産生活需要。

二是加快改善農村消費環境,堅持市場化原則,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改造升級一批“鄉鎮大集”、農村新型便利店,健全縣鄉村物流配送體系,發展即時零售、共同配送等新模式,創新消費場景,激發消費潛力。

三是推動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順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發展直播電商,培育農産品品牌,帶動農産品上行和農民增收。

四是培育一批縣域商業典型標桿。因地制宜、探索創新,調動地方、企業和群眾的積極性,打造一批縣域商業典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目前,在一些城市社區,居民生活不便的問題還比較突出。近年來,商務部針對這個問題,開展了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工作。請問,這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將如何推進?

王文濤:

這個問題是涉及到社區商業建設問題。有研究顯示,城市居民一半以上的日常消費支出,都集中在社區周邊1公里範圍內,也就是步行15分鐘的距離。在這個範圍內,消費市場潛力還很大。建設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就是要加快繁榮社區商業,讓居民在家附近享受到便利優質的生活和服務。這既是促進消費的重要抓手,更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舉措。

前兩年,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分兩批在80個城市開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推進便民服務進社區、進居民點。目前已建設1402個便民生活圈,服務社區居民3200多萬人。這項工作得到了試點城市的重視,很多城市都把它納入民生實事工程。

試點地區居民反映,相比試點前,他們的生活更便利、更快捷、更智慧,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等基本需求得到有效滿足,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個性化、多元化、特色化需求,也在“有沒有”的基礎上,努力滿足“好不好”的需求。調查顯示,試點地區居民綜合滿意度達到93%。舉幾個地方的例子,江浙滬積極發展鄰里中心、智慧微菜場等便民業態;濟南、福州等地發展社區工坊、城市書房等特色項目;北京、天津等10個城市發佈“生活服務業網點動態地圖”,利用大數據動態監測社區消費供需情況。

下一步,我們將在前期基礎上進行總結,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我們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三年行動,總體考慮是,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因城施策、有的可能還要“因圈施策”,不能一個標準、一個模子去套,體現個性化、多元化和特色化,優化社區消費空間佈局,配強消費載體設施,提升智慧化便利化水平,豐富多元消費業態。力爭到2025年,讓有條件的地級以上城市都行動起來,開展多種形式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創建,滿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

根據群眾反映比較多的問題和需求,我們結合前期試點經驗,當前重點抓好群眾急難愁盼的事項。一是發展“一店一早”,“一店”就是便利店,滿足步行15分鐘能夠買到基本的東西;“一早”是早餐點,這也是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要推動更多連鎖化、品牌化的便利店和早餐點進社區,也要引入一些特色的、傳統的、創業的多元市場主體。

二是補齊“一菜一修”。所謂“一菜”就是菜場,各種形式的菜市場,有大也有小,大的是市場,小的是菜店,我們要按照一定的標準改造提升,更關注環境、衛生和質量的把控,使大家能夠放心消費。所謂“一修”主要是日常的配鑰匙、修鞋等,小修小補的東西也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補充。

三是服務好“一老一小”。“老”就是老年康護,“小”是幼兒託管,建設完善一些服務設施,解決大家的“後顧之憂”。

總之,這項工作不僅是促消費,更重要的是民生工程,我們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把居民所需所盼、急難愁盼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把居民的“需求清單”轉化為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的“滿意清單”,真正把一刻鐘生活圈建成社區居民的“幸福圈”。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2022年中國外貿再創新高,我國繼續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當前,世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外需增長放緩,我國外貿發展環境比較嚴峻,商務部怎麼看待2023年的外貿形勢?下一步怎樣穩住外貿?謝謝。

王文濤:

正如您剛才説的,2022年中國的外貿再創新高,貨物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40萬億元大關,達到42.1萬億元,同比增長7.7%,連續六年穩居世界第一,為宏觀經濟穩定運行作出了重要貢獻。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7.1%,拉動GDP增長0.5個百分點。我開始的時候就講到,這是去年經濟工作的一個亮點。

當前,世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出現滯脹趨勢,外部環境給我們帶來了嚴峻挑戰。世貿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僅增長1%,較2022年放緩2.5個百分點左右。換句話説,今年全球外貿“蛋糕”做大的可能性比較小,我們要思考怎麼努力在這種情況下繼續發揮我們的優勢。現在問題就是你剛才講的,怎麼看2023年外貿的形勢,在這樣的形勢下怎麼幹?

怎麼看?就是今年外貿壓力明顯加大,主要是外需的減弱。在這樣的形勢下,不少企業也反映,手上的訂單在減少,下單在延遲,大單變小,長單變短。有些媒體特別是經濟類的媒體也作了分析,這些都是現實的情況。除了外需在減弱、世界經濟衰退風險在上升,還有保護主義、地緣政治的影響,也造成了我們企業有這樣一些感受。

怎麼幹?黨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設貿易強國。這要求我們穩住外貿規模。貿易強國有三大支柱,也就是貨物貿易要升級、服務貿易要創新、數字貿易要發展。我們將從這三大支柱上發力。總的來講,就是今年要穩規模、優結構。先把規模基本盤保住。同時,隨著我國産業升級、經濟發展、綜合實力提升,外貿結構要優化,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

穩規模方面,重點是三項工作:一是穩定政策,通過穩定政策來穩預期。去年外貿形勢嚴峻,針對疫情衝擊、外需不確定等影響,我們連續出臺了兩輪穩外貿政策,這兩輪政策對去年外貿取得42.1萬億的成績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們還在研究一些政策,這些政策主要來源於市場主體的需求,我們不斷聽取相關省份以及企業的意見,了解他們面臨的困難,將根據這些困難出臺符合國際規則的政策,促進外貿發展。二是穩定市場。美歐日韓等傳統市場要穩住,新興市場要開拓,拉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潛力很大。去年我與東盟的貿易增速超過傳統市場,東盟已經成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三是穩定貿易渠道。我們要利用廣交會等傳統渠道開展貿易促進活動,同時鼓勵企業境外參展,鼓勵地方、貿促機構、商協會開展多種形式的貿促活動。之前媒體也積極地報道,疫情防控轉段後,有些企業組團出海抓訂單,這是企業的積極作為。

優結構方面,重點也是三個方面。一是優化貿易方式。做強一般貿易的同時,支持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升級發展。現在發展比較迅速的跨境電商、海外倉、保稅維修等新業態新模式,我們要協調推動它們快速健康發展。服務貿易方面,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推動升級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二是優化外貿供應鏈佈局。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高東部地區貿易質量,提升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的貿易佔比。當前,産業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轉移的趨勢越來越強,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的區位、資源稟賦、要素成本的優勢也在逐步顯現,包括勞動力、土地資源等等。交通方面,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一開,原來的交通問題在逐步好轉,産業轉移有更大動力。在供應鏈的佈局中,沿海地區的要素成本不斷提高,但是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還有很大潛力。三是優化産品結構,培育貿易新動能。傳統的優勢要鞏固,我們的産業正在邁向中高端,在升級當中不斷培育出新的貿易增長點。現在經常講“新三樣”,一個很大的出口亮點是汽車,特別是新能源汽車,還有鋰電池以及光伏産品,出口增速很快,形成了新動能。我們還要支持地方探索舉辦貿易數字化展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建設,不斷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以數字賦能來增加貿易動能。

歸根到底,今年的形勢是比較嚴峻的,但我們信心更足。我們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穩規模、優結構方面發力,同時聽取市場主體的訴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在國際市場中更好發展。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中美兩國數據均顯示2022年雙邊貨物貿易額創歷史新高,但與此同時美國近期又出臺了一些措施,加大對中國有關企業和産品的打壓,各方對此高度關注。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中美經貿關係未來發展趨勢?謝謝。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中美經貿關係這一兩年來不僅受到疫情影響,也受到美國採取的一些單邊保護主義措施的影響。儘管如此,中美貿易額仍創歷史新高。根據中方統計,雙邊貿易去年達到7500多億美元。這充分表明中美兩國經貿關係有很強的互補性和抗壓韌性。

過去三年,美國向中國出口農産品佔其對外出口總量的比重不斷提高,去年已接近1/5,中國已成為美國農産品最大的出口市場。每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知識産權服務收入150億美元。由此可以看出,兩國經貿關係有很強的互補性和韌性。

但這個互補性和韌性的潛力並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去年中國對全球的出口增長速度比對美國出口的增長速度高6個百分點,而美國對全球出口的增長速度比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速度高16個百分點。中美的貿易額是增長了,創下了歷史記錄,但增速不快。原因就是潛力沒有得到發揮。剛才您提到美國對中美貿易採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這制約了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損害了美國的比較優勢和美國自身産品的競爭力,也損害了中美兩國企業加強合作的信心和意願。對很多中國企業來説,美國是否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和産品供應地?美國採取的這些措施,不僅損害了美國自己的利益,也違背了WTO規則。美國對中國採取的301關稅,已超過四年。世貿組織已作出裁決,301關稅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定。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還將中國的一些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方行為濫用了國家安全的概念,違背了世貿組織規定。中方已將美方的做法訴至WTO。

關於未來,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的潛力巨大,互補性很強,我們應該充分發揮雙邊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根據美中貿委會的報告,美國對中國的出口解決了美國100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降低了美國的通貨膨脹,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的福利,增強了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優勢。未來我們更要強調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在巴厘島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同意雙邊經貿團隊開展協調對話。中方願與美方共同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遵守世貿組織規則,遵守市場經濟規則,遵守自由貿易原則,坦誠磋商,就減少雙邊貿易投資限制進行溝通協調。我們需要創造一個穩定的、可預期的中美經貿環境,增進兩國企業合作的信心。相信未來中美經貿合作還將創造新的紀錄。

今年美國是APEC系列會議的東道主,中美雙方可以此為契機,通過雙邊、區域和多邊渠道開展對話,推動解決雙方在經貿領域內的各自關切。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近年來數字貿易快速發展,引領傳統貿易方式和貿易規則變革,正在成為驅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商務部下一步在推動數字貿易發展方面有什麼考慮?有哪些舉措?謝謝。

王文濤: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突飛猛進,全球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催生了以數據為關鍵生産要素、數字服務為核心、數字訂購與交付為主要特徵的數字貿易,這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一個新趨勢。有人還説,這是未來貿易增長的一個新引擎。現在各種貿易談判中都會涉及到數字貿易,所以説數字貿易是現在和未來都必須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

這幾年,我國的數字貿易得到了快速發展。比如説,2022年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規模達到2.5萬億元,比五年前增長了78.6%。前面我提到了跨境電商蓬勃發展,去年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到2.1萬億元,比兩年前增長30.2%。黨的二十大提出建設貿易強國,講到三個支柱,也就是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這把數字貿易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高度。我國擁有最大規模的網民數量,數據資源相對來講也很豐富。同時,可喜的是我們創造了豐富的應用場景。這些都為我們發展數字貿易打下了紮實基礎。換句話説,我們發展數字貿易,有基礎、前景好、潛力也足。下一步,我們將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加快發展數字貿易,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數字貿易頂層設計。我們準備加快推動出臺促進數字貿易開放創新發展的政策性文件,也就是推動在國家層面出臺政策,來推進數字貿易發展。

二是加強數字貿易平臺建設。落實支持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創新發展的各項舉措,推動基地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數字貿易龍頭企業。辦好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穩步推進數字貿易示範區建設。展會、示範區、龍頭企業、出口基地,這些都是我們發展數字貿易的抓手。

三是培育數字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積極支持數字産品貿易,持續優化數字服務貿易,穩步推進數字技術貿易,積極探索數據貿易。加快貿易全鏈條數字化賦能,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我們還有一個對外合作的抓手,就是“絲路電商”,很受各國歡迎,我們將積極發展“絲路電商”,促進跨境電商持續發展。

四是建立健全數字貿易治理體系。加快建立數據資源産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範。DEPA和CPTPP這些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中都涉及到數字貿易,我們將積極推動加入DEPA和CPTPP進程,建設性參與國際規則標準的制定和談判。數字貿易方興未艾,很多規則還沒有確定,中國是數字大國、數字經濟大國,也必將是數字貿易大國,我們要積極參與數字貿易規則制定,提供更多中國方案、中國智慧。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近年來,隨著網絡信息和數字技術的發展,全球服務業生産分工加速推進,對各國服務業開放提出了更高要求。請問商務部,如何持續推進我國服務業擴大開放?

陳春江:

感謝您的提問。服務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佔GDP的比重超過50%。擴大服務業開放,有利於引進各種優質生産要素,也有利於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二十大提出,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推進服務業高水平對外開放,優化制度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更好滿足生産生活需要。今年準備重點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2017年以來,我國已連續5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取消或放寬了增值電信、證券、銀行、保險、文藝演出等服務業領域外資股比限制。未來,我們將主動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針對國內市場需求大、産業帶動作用強、外商投資意願足且風險可控的行業領域,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吸引更多全球高端服務業企業和要素進入國內市場。

二是推動服務業制度型開放。充分發揮自貿區港先行先試作用,率先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對影響服務貿易自由便利的國內法律、法規和規定進行規範,實現內外一致,既準入又準營。推出一系列服務業開放舉措,落實好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出臺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提升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建設,推動出臺深化北京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方案、在新增試點地區調整配套法規規章,推動試點示範地區結合發展定位,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三是加快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剛才王文濤部長已經講了,推動出臺服務貿易開放創新發展指導意見。做好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結收官工作,在此基礎上,升級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制定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管理辦法,高標準建設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支持眾包眾創、雲外包、平臺分包等服務外包新模式新業態加快發展。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服務貿易國際合作區,推動“一帶一路”服務領域合作高質量發展。謝謝。

邢慧娜:

今天的發佈會先到這裡,感謝三位發佈人,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