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關涉外問題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5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5月5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關涉外問題、澳大利亞發佈國防白皮書、科威特埃米爾訪華、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等答記者問。

    馬朝旭: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再次同大家一起工作。“五一”節假期剛結束,相信大家度過了一個輕鬆、愉快的假日。首先我發佈三條消息:

    第一,應南非政府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將作為胡錦濤主席特使赴南非出席5月9日南非新總統就職儀式。

    第二,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科威特國埃米爾薩巴赫將於5月10日至1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第三,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加拿大外交部長坎農將於5月9日至1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問:因中國對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豬肉及豬肉製品施行進口禁令,加拿大政府威脅將就此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這次流感疫情來勢兇猛。為保護中國畜牧業安全和人體健康,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臨時的預防性保護措施,暫停進口墨西哥、美國等有關疫區州或省的活豬及其産品。這一措施符合中國的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中國採取的上述緊急性保護措施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有關區域化的原則,也符合世貿組織關於緊急情況下可採取嚴格的檢疫措施的規定,以及檢疫措施對貿易影響最小化的原則。中方的做法符合國際通行做法。事實上世界上不少國家也採取了類似措施。

    我想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一開始就將此次流感稱為A型豬流感,于4月24日在其官方網站上表示此次疫情與動物流感病毒有關聯,隨後定性為“具有國際影響的公共衛生緊急事態”,並逐步將流感大流行的警告級別提升至5級。而且,疫情的傳染源、傳播機理和途徑至今尚不明確。因此,中國政府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採取上述措施是必要的、合適的。

    問:近日,有25名加拿大留學生在長春市被隔離,加拿大政府質疑這一措施的必要性。中方對此有何回應?這是地方政府採取的措施,還是中國政府的普遍政策?

    答:據了解,鋻於5月2日加拿大已確診51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為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吉林省有關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的有關規定,對當晚抵達長春市的25名加拿大留學生實施為期7天的醫學觀察。目前,這批留學生被妥善安置在長春市的賓館內,中方有關部門對他們的住宿、飲食、健康檢測等做了週到、妥善的安排。留學生們體溫正常,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情緒穩定,對中方的安排表示滿意。吉林省外辦已于5月3日將上述情況通報了加拿大駐華使館。

    問: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上發佈通知稱,簽證受理日期將改為六個工作日,並暫停受理加急或特急簽證申請。中方為何作出該決定?對其他國家的簽證政策是否也有類似改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旅行限制並不能防止疫情傳播,那麼中方採取的這些措施是否為了防止疫情傳入?另外,現在共有來自哪些國家的多少外國人在中國受到隔離?

    答:適當調整簽證政策是我們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採取的措施。有關調整是是非歧視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簽證政策的調整不影響外國人正常來華和中外人員有序交往。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目前我不掌握有關信息。有關部門會通過適當方式發佈關於此次流感疫情的有關信息,希望你關注。

 

    問:能否具體介紹一下本週末將舉行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方對此次對話有何期待?第二,中方已向墨西哥運送緊急人道主義救援物資,並已派包機赴墨西哥接回滯留的中國公民。中方是否擔心這可能將甲型H1N1流感傳入中國?第三,你剛才宣佈科威特埃米爾將訪華,能否介紹一些具體情況。中方是否將與科威特簽署石油合作協議?

    答:我想先回答你的最後一個問題。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殿下將於5月10日至1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薩巴赫繼任埃米爾後首次訪華,旨在進一步加強中科友好關係,推進兩國務實合作。訪問期間,薩巴赫埃米爾將同胡錦濤主席舉行會談,並會見溫家寶總理,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正就簽署交通、體育、教育等領域合作協議進行商談。

    中科在油氣能源資源領域合作具有較強互補優勢,並開展了良好合作。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正在就進一步加強互利合作進行商談。

    關於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我們已經就此發佈了有關消息。中歐雙方將圍繞“危機時期促進商業機會,通過貿易和投資開放刺激經濟重振”的主題,就中歐經貿合作領域的重要議題交換看法。中國國務院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和歐盟委員會多名委員將出席對話。

    關於你提到的墨西哥包機問題,我們已經發佈了消息,經中墨兩國政府協商,雙方已同意互派包機赴對方國家接回滯留的本國公民,目前雙方包機都已啟程。5月4日晚上23點14分,南方航空公司的一駕包機已經從廣州起飛赴墨西哥,預計于明天上午返抵上海。墨西哥包機於今天中午抵達上海,今天下午將抵達北京,晚上抵達廣州、香港,6日返抵墨西哥。

    我想指出,中墨雙方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和接觸。雙方都表示高度重視中墨戰略夥伴關係,願加強協調配合,攜手共同應對疫情,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問:澳大利亞政府近日發表了國防白皮書,稱為應對中國軍力發展,澳將加強軍備建設以提高自身防禦能力。中方認為澳方此舉是否將影響中澳關係?

    答: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是維護和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積極力量。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有關國家應該客觀和不帶偏見地加以看待。

    問:斯裏蘭卡政府近日呼籲國際社會向其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方有何舉措?

    答:為表達中國人民對斯裏蘭卡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政府決定向斯裏蘭卡政府提供100萬美元現匯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用於安置北部地區流離失所的平民。

    作為斯裏蘭卡的友好近鄰,中國一直關注斯裏蘭卡國內局勢的發展。我們認為斯裏蘭卡保持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實現民族和解,符合斯裏蘭卡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我們衷心希望斯裏蘭卡能夠早日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

    問:明天早上從墨西哥回來的中國公民是否會像外國公民那樣也接受隔離?這些中國公民中是否包括港澳和台灣同胞?

    答:這個問題我建議你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

    問:如果未發現那些在長春酒店裏的加拿大學生有明顯的感冒症狀,為什麼還認為有必要對他們繼續進行隔離?

    答: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按照法律法規採取相應隔離措施,得到了加拿大公民的配合。有關情況也已及時向加拿大駐華使館進行了通報。在這個問題上雙方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和協調。

    問:據報道,4個美國公民正在接受隔離。我想知道他們是在哪個城市被隔離的、已被隔離了多久以及其他具體信息。

    答:我沒有得到這方面的具體信息。現在疫情仍在發展。有關信息中國相關部門會及時向外發佈。

    問:外交部增設了一個邊界與海洋事務司,想請你介紹一下大致情況。是不是有什麼特別迫切的問題需要解決才增設這樣一個部門?

    答:關於邊界與海洋事務司的設立,在這裡我願向大家做一個説明。為了更好地服務於周邊外交工作的需要,外交部決定設立邊界與海洋事務司,並且已經開始對外辦公。這個司的主要職責是擬定陸地、海洋邊界相關的外交政策,指導、協調海洋對外工作;承擔與鄰國陸地邊界劃界、勘界和聯合檢查等管理工作;處理有關邊界涉外事務以及領土、地圖、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擔海洋劃界、共同開發等相關外交談判工作。

    邊界海洋事務司的職能都是外交部原有的,只是進行了適當的整合。作為一個邊界與海洋大國,成立專門機構負責處理這方面的涉外事務是正常的。不少國家都有類似的機構,有的級別比我們還要高。應該説成立邊海司是一項正常的行政措施,而且是醞釀已久的。

    問:邊海司是否將參與中日東海問題磋商?

    答:邊海司的職能包括擬定陸地、海洋邊界相關的外交政策。我想你可以根據它的職能做進一步理解。

    如果沒有問題了,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日本有關人士涉臺言論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美總統發表涉華言論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中方隔離墨公民做法答問
· 外交部舉辦"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活動
· 外交部提醒海外公民預防甲型流感併發布注意事項
· 外交部就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日關係等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