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兩岸投保協議、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1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于5月11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首先我要告訴大家的是,第三屆海峽論壇將於2011年6月11日至17日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論壇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廣泛邀請台灣社會各界,特別是台灣基層民眾參與,共享盛舉。

    本屆論壇大會的主議題是“聚焦基層、共享成果”,體現論壇關注基層民眾,力求更加貼近民眾需求,使兩岸民眾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的主旨。論壇活動由論壇大會、台灣特色廟會、兩岸民間信仰交流、兩岸文化交流等13項活動組成。與往屆相比,本屆論壇有以下幾個突出特色:

    一是聚焦民間基層。論壇將廣邀台灣社會各界,特別是台灣中南部基層民眾參與,推動兩岸基層鄉鎮深度對接,提供更多兩岸民眾交流互動機會。

    二是突出社團主體作用。論壇大會下分設15項民間社糰子論壇,將重點辦好工會、青年、婦女、民間信仰、宗教交流等活動,使之成為論壇常設的固定內容。

    三是注重台灣民眾需求。本屆論壇將首次舉辦台灣特色廟會,薈萃台灣美食,展示台灣名品特産,展演閩臺民間藝術,還將安排2至3個縣市舉辦縣市推介活動,讓大陸民眾通過這個窗口可以了解台灣,同時也為台灣中小企業開拓大陸商機提供平臺。

    從今年起,海峽論壇舉辦的形式基本上將常態化,舉辦的時間固定在每年6月的第二個週六開幕,為期一週。各位,第三屆海峽論壇再過一個月就要舉辦了,我們熱忱歡迎台灣各界人士踴躍參與。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昨天胡錦濤總書記會見了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會見中總書記提到,希望兩岸能夠儘快展開投保協議的後續協商,希望及早簽訂,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兩岸就投保協議展開協商的一些情況。第二個問題,近日民進黨有人士提出希望以“澳門模式”取代“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我們充分理解各界對兩岸投保協議的關注和期待。目前兩岸的有關方面正在積極地進行相關的協商。同時,為了真實地反映臺商的訴求,大陸商談團隊還專門召開了臺商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投保協議自從2010年11月開始商談以來,經過雙方專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經取得相當的進展。我們的目標就是爭取儘快簽署協議。

    第二個問題,“九二共識”是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協商談判的重要基礎。回避或否認這一基礎,兩岸協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無從談起。

    新華社記者: 記得上次發佈會介紹過,國臺辦將協調有關方面于5月中下旬召開會議,討論臺商關切的問題。發言人能不能介紹一下目前這個會議籌備進展情況?謝謝。

    范麗青: 這個事情是這樣的。去年11月台灣工業總會大陸經貿考察團來北京訪問的時候,向國臺辦提交了對大陸投資經營環境的一個建言書,我辦對此十分重視,接到建言書之後,立即與有關部門對建言書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也提出了解決有關問題的意見和思路。作為後續工作,經商定,國臺辦有關局將會同相關部門與臺企聯和台灣工總在本月19日召開一個會議,進一步對臺商關切的問題進行梳理和分析,共同商議解決之策。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延續剛才那個問題,兩岸近來對於機制化地處理臺商關切的問題越來越重視了,我們知道台灣在不久之前也成立了臺商聯合服務中心,由台灣“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直接管轄,擔任中心的主任,5月29日他們就要到華南地區進行考察,首先是東莞。我們知道,國臺辦近期也要協調相關單位跟工總、臺企聯來開會,您剛才介紹是5月19日,我們好奇的是,台灣方面都很期盼能夠處理臺商的問題,未來這個機制的運作方式以及它的內容會是怎麼樣的?大陸方面會是什麼樣的層級?第二個問題,關於有關直航增班的事情,昨天胡錦濤總書記跟吳伯雄主席會晤的時候,特別提到要加速討論這個議題,我們想要請教的是,時間表是怎麼樣的?大概預計可以增加多少航班?在增班的基礎之上,我們想知道,大陸方面對於進一步考慮在熱門航點之外,比如説上海附近的無錫、揚州等地方開放對臺直航的態度怎麼樣?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針對臺商所訴求的一些問題,其實兩岸之間已經有了許多機制化的渠道可以解決,比如原來有一個國共協商的平臺,一直在持續地發揮作用。這次我們國臺辦有關局要會同相關部門與台灣工總和臺企聯召開會議,進一步對臺商關切的問題進行梳理,來商量解決之策,這是否成為機制化的平臺,以後在會上也會進一步討論。

    您所説到的有關台灣成立一個臺商聯合服務中心的事情,我也注意到了媒體的報道,具體的情況我還不太了解。

    第二個問題,關於兩岸直航增班問題,確實是涉及兩岸民眾的一個普遍的願望和需求,我們國臺辦也多次表示過,我們大力支持兩岸進一步協商,增加更多的直航航班,以滿足兩岸民眾的需求。最近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協會已經致函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邀請臺航空業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以適當身份到大陸來,就進一步推動兩岸航空運輸積極健康發展等事宜進行溝通。我們樂見兩岸務實協商,深化落實兩岸空運協議,滿足兩岸民眾需求。至於有關具體的安排,雙方會在會面時加以討論。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在8日剛剛閉幕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兩岸青年交流這一議題受到與會人士的熱烈關注,並就鼓勵兩岸學校青年團體建立聯絡及交流互訪機制,舉辦兩岸青年交流等達成了一系列的共識,請問發言人,近期在兩岸青年交流方面有哪些安排?第二個問題,浙江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將於6月1號在台北與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無用師卷”進行合璧展出,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有關情況。還有,大陸的民眾也非常期待能看到這樣一幅完整畫卷的風采。謝謝發言人。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這次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確實有一個議題,就是要加強兩岸青少年之間的交流,在論壇上大家都有非常一致的意見,也已經寫進了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共同建議中。接下來我想有關方面都會著手認真地加以推動。

    關於第二個問題,這次浙江博物館所存的《富春山居圖》之“剩山圖”將赴臺與“無用師卷”合璧展出,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也受到兩岸同胞的極大關注。我們贊成兩岸故宮博物院加強交流,以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使中華文化的優秀遺産能夠更大地發揮作用。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現在經合會已經成立了4個多月,請發言人介紹經合會成立以來都做了哪些事情,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發揮了哪些作用。謝謝。

    范麗青: 兩岸經合會是根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所賦予的職能來成立的,而且也根據這個職能開展工作。經合會成立以後,已經于2月22日在臺召開了第一次例會,設置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産業合作以及海關合作等6個工作小組。目前,經合會按照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所賦予的職能已全面開展各項工作。各個工作小組正在密切關注早期收穫計劃執行情況,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等框架協議後續協議進行密切溝通和商談。謝謝。

    台灣東森新聞記者: 針對有關台灣方面參加世衛大會時名稱定義的問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天嚴正抗議説名稱問題遭到了打壓,不知道對這樣強烈的反應大陸方面有何評論?

    范麗青: 我們希望台灣方面能夠客觀冷靜地看待這件事。國際社會和國際組織在這方面的立場和看法是眾所週知的。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世衛組織秘書處邀請中華台北衛生署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得到了台灣同胞的歡迎,這也是大陸方面釋放的善意。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 有報導説,四川省省長、浙江省委書記近期將分別率團赴台灣交流,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 這兩個團的赴臺交流應該也是5月份兩岸交流中比較重大的事件了。四川團是這樣的,在汶川特大地震災區重建三週年之際,四川省省長蔣巨峰將於5月21日至27日率團到台灣舉辦主題為“發展振興、合作共贏”的“台灣·四川活動周”。訪問團將從高雄入臺。在臺期間,將舉辦“災區發展與經貿合作論壇”、“川臺地質災害防治交流研討會”、“川臺鄉村結對交流暨農業合作洽談會”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去年在台北舉辦頗受歡迎的四川成都大廟會也將再次在高雄亮相。訪問團還將前往台灣中南部一些地震重建點、風災重建點,探訪當地民眾,尋求共促災區發展的交流合作機遇。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也將於5月26日至6月1日率團赴臺進行“富春合璧,兩岸同緣——浙臺文化交流之旅”交流活動。在臺期間,訪問團將圍繞文化、經貿、農業農村、人才、科技、教育、旅遊、醫藥衛生等內容開展一系列參訪交流活動,參加《富春山居圖》之“剩山圖”與“無用師卷”合璧展出這一文化交流盛事,還將赴高雄、南投、台中、彰化等地鄉村、社區、中小企業進行基層交流等。我們預祝兩個訪問團訪問成功。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這次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也透露爭取在今年6月底之前促成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現在個人遊的具體進度是什麼樣的情況?可否請發言人予以介紹?另外有消息説,預計自由行開放以後,行程首先仍然需要由旅行社來代定,是這樣的嗎?請發言人介紹。

    范麗青: 這個問題也是眾所關注,我們已經多次表示過了,要爭取在6月底以前啟動試點。目前海旅會和臺旅會正在就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加緊磋商,我們希望他們儘早完成各項準備工作,至於具體的內容、細節,等他們完成磋商、宣佈啟動、公佈詳情,大家就會知道了。謝謝。

    廈門衛視記者: 最近台灣接連發生旅遊安全事故,剛剛結束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説,如何提升台灣旅遊的觀光品質,保障赴臺旅客的安全這是非常值得兩岸共同探討的問題。請問發言人,如何保障赴臺遊的安全?特別是個人遊成行之後,兩岸之間會不會出臺相應的預防措施或者展開這方面的商談?謝謝。

    范麗青: 4月27日,台灣的阿里山小火車發生了一起翻車事故,造成了5名大陸游客罹難,還有109名大陸游客受傷。大陸有關方面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力量協助開展救助和善後工作。在各方面的積極努力和協調配合下,傷亡遊客的理賠善後和救治工作進展順利。

    隨著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市場規模的擴大,旅遊安全問題的確是越來越顯得重要了。雙方有必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大旅遊安全信息溝通、旅遊安全預警、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和旅遊安全形勢定期評估等長效機制。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加強旅遊安全管理、信息提示和預警工作。

    至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目前海旅會和臺旅會正在加緊磋商,有關安全保障的措施,他們在磋商中會不斷提出來。謝謝。

    中國台灣網記者: 據我們了解,第八屆海峽兩岸信息産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將於近期舉辦,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謝謝。

    范麗青: 由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和台灣華聚産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海峽兩岸信息産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將於6月17日至18日在台北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將以民間身份率大陸業界專家學者赴臺,就寬帶無線移動通信技術(TD-LTE)、半導體照明(LED)等十個領域的技術標準與台灣業者進行務實探討。

    這個標準論壇從2005年開始舉辦,到現在已經成功地在兩岸舉辦了七屆,搭建起了兩岸相關業者溝通的平臺。論壇從專業術語的溝通到産業技術共通標準的探討,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成為兩岸信息産業界的知名品牌。相信第八屆標準論壇將進一步推動兩岸信息産業交流合作。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最近赴臺求學的報名很多,但是其中也有許多限制,只提供了6個省市,請問大陸相關部門有沒有就這些限制和台灣方面做出一些具體溝通,會在什麼時間裏看到具體的成效?第二個問題,請教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的協商有沒有具體的進展?謝謝。

    范麗青: 不久前,台灣有關方面公佈説,目前在招收大陸學生赴臺就讀的研究生階段已經有不少學生報名了。台灣目前的規定是限于6省市的學生可以報名,我們也多次表示,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為大陸學生赴臺就讀提供更好的條件、更寬鬆的環境,這方面我們已多次表達過這樣的意見和看法。大陸學生赴臺就讀還沒有開始,我們不妨等這項工作進行到一定的程度,雙方會就實際的情況來進一步協商溝通。

    兩岸的文化交流受到兩岸同胞的關注,在不久前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也得到了眾多的關心,在共同建議裏也表達了類似的意見。目前,我們主要工作還是深化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我們也主張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在此基礎上雙方溝通,商簽兩岸的文化交流協議。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最近大陸“湄洲島”號搜救船在台灣訪問,有一種聲音説,現在在兩岸交流越來越熱絡的情況下,希望可以更加完善海上聯合搜救機制,我了解到,現在可能兩岸搜救合作主要還是集中在聯合通報這方面,不知道會不會進一步加強拓展到其他領域。謝謝。

    范麗青: 關於兩岸聯合搜救,去年已經成功舉辦了第二次兩岸聯合搜救演練,大陸的搜救船最近也到台灣的幾個港口進行了訪問,開放給台灣民眾參觀。我想隨著海峽兩岸的航運形勢進一步發展,兩岸聯合搜救演練這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將會進一步開展。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剛剛閉幕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加強兩岸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列入了共同建議,請問兩岸展開相關協商有哪些安排?第七次兩會會談能簽署有關協議嗎?

    范麗青: 加強兩岸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同兩岸同胞生命安全與健康權益息息相關。日前剛剛結束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支持將其納入兩會商談議題。據了解,兩會已進行聯絡,儘快組織有關專家展開協商,爭取列入第七次會談議題,簽署協議。

    台灣中視記者: 昨天胡錦濤總書記與吳伯雄主席會面的時候,胡錦濤總書記有表示説,兩岸在涉外事務上應該避免不必要的內耗,請問“內耗”這兩個字是否有一個標準在呢?謝謝。

    范麗青: 昨天胡錦濤總書記會見吳伯雄榮譽主席的新聞稿已經發了,我好像沒有在新聞稿裏看到您轉述的説法。胡總書記強調,面對新形勢,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鞏固政治基礎,堅持正確方向,推進協商談判,擴大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胡總書記還支持積極對待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各項後續商談,及早達成並簽署投資保障協議,而且要大力推動兩岸的文化教育交流,重視和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對台灣方面提出開展兩岸核電安全交流合作,也表示希望雙方儘快通過商談達成相關協議。其他內容還有很多,我希望您可以參看一下新聞稿。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發佈會就促進兩岸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等答問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的活動安排等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兩岸互設旅遊辦事處等情況
· 臺辦發佈會介紹台灣各界為玉樹捐助及救援等情況
· 臺辦舉行發佈會就台灣參與世博會、ECFA商簽答問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等情況並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