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增加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11時56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2月15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董德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我們的發佈會現在開始。歡迎大家提問。

    海峽衛視記者: 謝謝發言人。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11日的時候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陸客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可望增加至11個,而每日500人的上限也可望放寬至1000人。他表示一切還未成定論。請問發言人,現在是否有結果了?第二個問題,之前有臺媒表示説第八次的陳江會將在今年6月舉行,而且投保協議基本上是可以簽署的。王毅主任也在今年的新春談話中表示,要如期簽署投保協議。那麼,這個“如期”是否指的是第八次的陳江會,請問發言人現在掌握的情況是怎樣?

    范麗青: 增加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有利於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台灣業界對此一直有強烈要求,我們也積極支持。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與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就此一直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和聯絡。

    您的第二個問題,我們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會制度化協商。在第七次兩會會談中,雙方均同意在第八次會談時來簽署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以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按照輪優舉辦的原則,兩會第八次會談將於今年上半年在台灣舉行。至於會談的具體時間和相關安排,兩會將溝通確定。

    同時對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大家都挺關心的,我這兒也有幾個數字和大家説明一下。截至今年1月底,大陸方面已辦好赴臺個人遊手續的遊客累計已達到11.3萬人次,而其中取得臺方入臺手續的為4.4萬人次,實際已入臺旅遊3.9萬人次。我們也了解到,不少大陸游客反映,臺方入臺手續較為繁雜,限制也比較多,他們希望台灣方面能夠有所改善。我們期待在雙方的努力下,今年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能夠出現較大增長。謝謝。

海峽衛視記者提問。中國網 董德

    新華社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台灣的兩項選舉已經結束,國民黨馬英九獲得連任繼續“執政”,請問未來大陸對臺政策的總體考慮是什麼?第二個問題,國臺辦副主任鄭立中正在台灣南部鄉村參訪,能否介紹相關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王毅主任在最近幾次講話中已就此作了説明和闡述。不久前,兩岸關係在台灣島內經受住了一場嚴峻考驗。事實證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符合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期待,符合歷史前進的方向。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抵制“台獨”分裂行徑可能帶來的嚴重危害,已經成為兩岸同胞包括大多數台灣同胞的自覺行動。

    王毅主任指出,面對新形勢,我們將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繼續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不僅要開創兩岸關係的新局面,更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業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積極進展。經濟合作仍是今年兩岸關係的重點,同時我們也將拓展兩岸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不斷融洽彼此的感情,不斷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當然,我們也願意著眼未來,不斷為破解兩岸政治、軍事等方面的難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我們還願在此重申,任何形式的“台獨”都不符合台灣同胞的真正利益;“九二共識”是改善兩岸關係、推進兩岸協商的重要基礎和必要前提。兩岸雙方應維護好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聚同化異、增進互信,從而為兩岸關係的長久穩定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保障。

    您的第二個問題。應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的邀請,中共中央臺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于2月11日至23日率兩岸經濟合作及文化交流考察團赴台灣參訪。他們在台灣參訪期間,將會走訪中南部基層,重點就在落實ECFA的基礎上加強兩岸農業合作、推進兩岸經濟合作,以及擴大兩岸文化領域交流等事項,與台灣相關團體和人士交換意見。這是一次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謝謝。

    香港《大公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以暢銷書作者身份為人所熟知的龍應臺被任命為臺“文建會主委”這件事情受到了各界關注。有台灣媒體説,龍應臺的歷史使命在於為台灣的文創産業打開大陸的市場。我想,請問未來ECFA的後續協商會不會儘快觸及出版領域?另外,王毅主任在新春賀詞中也援引臺媒的評論,説“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一家人的共識。我想問一下,未來兩岸在文化交流方面會有哪些亮點?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北京市郭金龍市長訪台的。明天郭金龍市長應該會率領500人的訪問團赴臺訪問。我想請問一下,這次除了文化交流方面,郭金龍市長此行還會有哪些拜會的行程,會不會涉及服務貿易領域了解情況?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對台灣的人事安排,我們沒有評論。

    兩岸的文化交流有利於促進兩岸文化事業的發展,也有利於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我們一直採取積極的措施來加以鼓勵和支持。其實兩岸出版交流起步是比較早的,已經有20多年了。在兩岸出版界的共同努力下,兩岸出版交流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在圖書貿易、版權貿易、合作出版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進展。我們也會繼續推動加強兩岸的出版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民眾在文化和感情上的相互融通,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良好的文化環境。

    關於北京市市長郭金龍率團訪台的事情。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郭金龍將於2012年2月16日至21日率團赴臺參加“2012年北京文化周”交流活動,進行一次文化之旅。訪台期間,郭金龍市長將深入台北的早市,與農貿市場的民眾交流;參觀誠品書店,學習借鑒台灣這方面的有益經驗;還要到台灣大學與年青學子座談,並赴少數民族鄉村進行訪問。另外,還會與一些老朋友見面。希望通過此訪進一步增進對台灣社會的了解,進一步推動京臺兩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

    同時,這次北京文化周活動也十分精彩,主要有這樣一些安排:北京電視臺與台灣TVBS電視臺將會聯合舉辦開幕文藝晚會,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經典話劇《李白》,北方昆劇院青春版崑曲《紅樓夢》,北京相聲藝術家“京味文化之旅”演出活動,“北京798時間”當代藝術展覽,“燕京八絕”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及北京京劇院與台北國光劇團合作演出“京劇唱響之旅”活動。

    從2008年以來,大陸有多位省區市的主要領導率團訪問台灣,與台灣各界開展了廣泛交流,增進了兩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了兩岸民眾的感情,推動了兩岸互利合作,得到兩岸民眾廣泛肯定和積極支持,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發言人,你好!我想請教的是一年一度的博鰲論壇即將在4月初的時候舉行,吳敦義已經以兩岸共同基金會顧問的名義完成了報名手續。請問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會與其會面嗎?謝謝。

    范麗青: 只要是有利於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情,我們都持積極態度。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 請問發言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選舉的時候,曾提出不承認“九二共識”,她在2月底之後會卸任黨主席一職。大陸這邊是否會邀請蔡英文到大陸參訪?謝謝。

    范麗青: 我沒有聽説有這方面的信息。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認識到,“台獨”主張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搞“台獨”破壞兩岸和平穩定,是沒有出路的。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有報道説,兩岸的經貿團體將會在今年第一個季度在兩岸互設辦事處,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請問大陸在這方面有哪些規劃?此外,今年是開放大陸媒體到台灣駐點採訪第11年,想問一下兩岸媒體常駐機構什麼時候能夠開放?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推動兩岸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是ECFA的重要內容之一。雙方在兩岸經合會的框架下一直就此議題進行密切溝通。目前雙方協商已經有了一定的共識,希望各自儘快完成相關程序,並分別制定完善相關管理辦法,以便儘早實現兩岸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

    您的第二個問題。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我們一直在努力中。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謝謝發言人,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想請教發言人,民進黨在敗選的檢討裏面,他們提到了“九二共識”部分,他們説這個“九二共識”像著西裝的Party一樣,民進黨堅持不穿西裝,就沒辦法來參加Party。對於這樣的檢討,請問國臺辦有什麼樣的回應?第二個問題,“帽子歌后”鳳飛飛在1月3日病逝于香港,這幾天在台灣引起很大關注。不曉得發言人對鳳飛飛有沒有印象,對她的哪些歌有比較深的印象?謝謝。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九二共識”客觀存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兩岸協商的重要基礎和必要前提。

    您的第二個問題。鳳飛飛是華語樂壇很著名的歌手,對於她的不幸逝世,我們也都很不捨(現場閩南語),也願意和大家一起同表哀悼。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近日,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在臺設立分行,已經完成了所有資格審查的手續。正式掛牌運營可以説是指日可待。這是1949年以來,大陸銀行首次在台灣開設分行。請問發言人,大陸銀行在台灣開設分行,對促進兩岸正常雙向的經貿交流有何重要的作用?謝謝。

    范麗青: 推動大陸資本赴臺投資,以及推動兩岸的金融合作,都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兩岸經濟合作的組成部分。大陸資本赴臺投資、銀行業的進一步交流合作有利於兩岸經濟合作自由化、制度化和機制化。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我問兩個問題,我記得2008年馬英九勝選的時候,胡錦濤總書記有一個賀電,今年怎麼好象沒有?第二個問題,您剛才談到兩岸關係前一陣子受到了嚴峻考驗,感覺上你們是不是也有評估蔡英文會勝選。如果她勝選的話,你們最擔心什麼呢?她是一個新人,能夠為兩岸關繫帶來多大的破壞呢?你們會不會覺得她也有可塑性?會有這樣的評估嗎?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你記錯了。

    第二個問題。對台灣的選舉,我們不評論。

    廣東深圳衛視記者: 我想跟進一下剛才有記者提問到的赴臺個人遊的問題。上周“臺旅會”、“海旅會”在香港開會,有消息傳出大陸赴臺個人遊的城市有可能再增加8個,其中廣州和深圳位列其中。想請發言人證實一下這個消息?第二個問題,今年赴臺旅遊以及赴臺個人遊方面,大陸有什麼樣的預期?謝謝。

    范麗青: 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與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一直就增加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的問題進行密切的聯絡和溝通,大家可以靜待佳音。我們期待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尤其是個人遊能夠有較大的增長。謝謝。

    對於剛才台灣《中國時報》記者的問題,我還想補充一下。也就是説,台灣同胞在這次選舉中選擇了和平,拒絕了動蕩,選擇了安定,也選擇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謝謝。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福建方面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推動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請發言人再説明一下,很多台灣民眾都很好奇,到底這個平潭綜合實驗區的果實有多大,很多優惠措施,但是細則部分什麼時候推出?它有沒有所謂的退場機制,可以准許媒體在當地落地或者是准許醫院在當地開業?另外,他們的收入都相當得高,這個怎麼樣報名?有沒有它的風險存在?這些都是台灣老百姓比較想了解的。第二個問題,我們知道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訪問,美國在今晨也已經發表了一個聲明,讓我比較好奇的是,以往國際上都是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美國説的是反對“台獨”。我想了解,這是不是未來大陸在國際上對於台灣問題上的一個新説法?還是説這是美國單方面它們自己的一個説法?謝謝。

    范麗青: 關於平潭綜合實驗區的建設,昨天福建省方面剛剛開完記者會,提出了很多新的設想。平潭綜合實驗區的定位是兩岸同胞合作建設,先行先試科學發展的共同家園。我們當然是支持平潭綜合實驗區按照兩岸“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思維,積極探索先行先試。您所説的一些內容,我想平潭綜合實驗區會一步一步地推動落實,他們也會大量的聽取台灣同胞的意見,真正讓台灣同胞感受到這是台灣同胞能夠在這裡創業發展的共同家園。

    您的第二個問題。習副主席的訪美行程,外交部已經作了發佈。美國方面的新説法我還不了解。不過我想,美國要恪守一個中國的政策,當然要反對“台獨”。謝謝。

    台灣“中央社”記者: 日前,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赴美訪問,曾經提出了希望把“不武”制度化。您剛剛也提到今年開始兩岸除了經濟關繫上的推展,在其他方面也能夠推展。今年如果雙方都在適當的時機下,是不是有機會能夠討論這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在台灣“大選”前,大陸的涉臺單位曾經提出了七項利好,目前看到個人遊部分已經開始啟動了。馬英九之前提到希望發展兩岸特色金融,所以大家關切的貨幣清算機制是不是在今年也會有一些推進?謝謝發言人。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我想強調的是,“台獨”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阻礙,是對臺海和平的最大威脅。堅決反對、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維護臺海和平,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我們一貫認為,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此不斷創造條件。

    您的第二個問題。積極創造條件,努力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是我們的一貫宗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我們願與台灣方面共同努力,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使兩岸同胞在這一進程中享受到越來越多的利益和好處。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近期有關省市出臺支持台資企業發展政策措施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 支持台資企業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是我們一向的努力的目標。自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已經有11個台資企業比較集中的省市相繼出臺了鼓勵和支持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這些省市是遼寧、江蘇、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廣東等。上幾次的發佈會我們也曾經介紹過相關的情況,這裡我給大家再介紹一下最近出臺政策的福建省和江西省方面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今年1月15日出臺了《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促進台資企業發展若干意見》,從“加大財政扶持”、“推動技術創新和技術改造”、“支持拓展大陸市場”、“優化勞動用工服務”、“加強金融支持”和“優化投資環境”六個方面提出35條措施。這些措施的重點包括:該省5個部門每年各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扶持台資企業技術改造、轉型升級、科技創新以及臺商投資區、臺商專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和部分現代服務業企業稅收;獎勵在閩新設總部企業;對在福建新設的研發機構,給予資金支持,最高資助達2000萬元;對台資中小企業投保出口信用保險給予補助,對利用保單融資的,給予貼息等。

    江西省1月11日頒布了《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台資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從“加強投資引導”、“拓寬融資渠道”、“落實稅費優惠政策”、“鼓勵自主創新”、“加強企業和項目服務”和“提升服務水平”等六個方面提出優惠措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這些措施包括:支持大型台資項目列入江西省重大項目調度會,幫助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並且在滿足項目建設條件方面給予政策傾斜和支持;對入駐江西省台資企業轉移承接基地、臺商創業園的台資企業,和入駐贛臺農業合作試驗區的台資農業企業,三年內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地方收入部分;為台資企業辦理項目審批、專利申請、出入境手續等開通“綠色通道”,建立有關部門與台資企業協會的定期溝通機制,完善臺商權益保障聯席會議制度等。

    有關地方出臺並積極落實相關政策措施,必將為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發展探索新途徑,更加有力地幫助台資企業克服困難,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毛主席説過,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未來四年,大陸要不要主動地和台灣進行政治對話?我説“主動地”,如果不做的話,搞不好稍縱即逝,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那個店了。謝謝。

    范麗青: 我非常認同您關於毛主席語錄的引用。對於未來大陸的對臺政策我剛才也作了介紹。我們一方面仍然緊緊抓住經濟合作,推動兩岸經濟合作進一步的深化,同時我們也將拓展兩岸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另外,我們也願意著眼未來,不斷為破解兩岸的政治、軍事等方面的難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也就是説,兩岸之間任何政治、軍事問題,都可以坐下來談。如果由於台灣方面的原因,一時還談不起來,雙方都應該珍惜並共同維護兩岸關係的良好氣氛。事實證明,雙方以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態度對待一時還難以解決的政治分歧是很好的辦法,但是兩岸的政治、軍事以及固有的矛盾、分歧也是難以回避的,終究是要面對的。所以我們也願意著眼未來,不斷地為兩岸最終能夠協商解決問題來創造條件。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請問發言人,台灣有消息傳出,商務部的臺港澳司司長陳星近日將率團赴臺,最快在下周的時候會就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部分進行協商。請發言人對此予以證實,並且介紹相關的一些情況?謝謝。

    范麗青: 商務部的赴臺交流活動,你可以問一下商務部。

    我們積極支持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目前框架協議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等後續議題的協商已經陸續啟動,雙方也已經進行了初期的業務溝通。接下來雙方將會繼續遵循平等互惠、循序漸進的原則加緊協商,爭取儘快完成各項單項議題的協商。謝謝。

    台灣“中央社”記者: 發言人你好,“中央社”第二次提問。最近看到報道,福州好象打算開始試行,給台灣人自助式通關。在台灣選舉前好象涉臺單位也提到,可能會考慮將來推行台灣人無紙化通關。這是不是無紙化通關的先行試點,整個狀況和規劃是怎麼樣的?希望發言人能夠介紹一下。謝謝。

    范麗青: 在新的一年裏,促進兩岸人員的往來交流也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在這個方面,我們歡迎進一步簡化兩岸人員往來的手續,以便利兩岸民眾的交流往來。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 發言人,你好!《旺報》第二次提問,我延續剛剛的問題,大陸內部是不是討論過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大陸參訪?謝謝。

    范麗青: 這個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

    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了,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介紹開放台灣居民在9省市設立個體戶等情況
· 臺辦就臺居民參加國家司考、兩岸金融合作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馬英九提出商簽兩岸和平協議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強調:兩岸不可能是“國與國”的關係
· 臺辦就兩岸各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等答問
· 臺辦發佈會就兩岸投保協議協商的進展情況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