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兩岸各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8日 10時32分   來源:中國網

    范麗青:各位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請大家提問。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011年9月28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

    東南衛視記者:兩個問題。第一,日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在跟中國外長楊潔篪會面的時候,一方面重申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另一方面也為美對臺軍售辯護,表示美國對臺軍售是為了讓台灣更有信心跟大陸展開對話,請問您怎麼看這個問題。第二,兩岸漢字藝術節日前在台北開幕,請介紹相關的情況。

    范麗青: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第二屆兩岸漢字藝術節9月23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開幕,為期一週,目前還在舉行。這個藝術節是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和台灣的“中華文化總會”共同主辦的。這是繼2010年9月第一屆兩岸漢字藝術節在北京成功舉辦之後,兩岸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又一文化交流盛事。

    本屆藝術節受到各方關注,它的主要活動非常豐富,包括有《兩岸傳統與實驗書藝展及兩岸篆刻名家展》,在書藝方面,邀請兩岸近百位書壇精英分別展出傳統、實驗兩種不同風格的作品;在篆刻方面,也有兩岸各50位篆刻名家共同呈現漢字藝術的金石趣味與方寸之美。

    您的第二個問題,關於美方宣佈對臺售武,我們已經表明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謝謝。

    台灣中天電視記者: “十一”黃金周馬上就要開始了,今年“十一”期間,到台灣旅遊的大陸旅遊團和自由行民眾預計有多少人?請您介紹一下,這個人數和去年相比是增加還是減少?謝謝。

    范麗青:我們一直積極推動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目前赴臺旅遊總體發展態勢良好。十一黃金週期間也是大陸居民出境遊比較集中的時段,我們和大家一樣都希望大陸游客多到台灣去走走看看。謝謝。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有一則新聞是臺商沈柏勝日前在島內開記者會,稱其在大陸的投資被侵佔了,而且他有一些激烈的舉動,因此想問發言人他説的情況是否屬實。另外,現在已經九月底了,兩岸投保協議協商的進展情況,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謝謝。

    范麗青:最近,臺商沈柏勝在島內聲稱,自己在天津投資受騙。得知這個消息,我們十分重視。據天津有關方面詳細核查以後轉告,這是一起單純的經濟糾紛,已經調處完畢。

    據了解,沈柏勝曾經投資75萬美元,與合資方因為合同糾紛無法執行導致公司破産。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這一事件,從維護臺商權益出發,依法多方調處,當事雙方最終達成了和解。天津的合資方支付給沈柏勝1600萬元人民幣,按當時的匯率,折合約246.15萬美元,這筆款項也已經分別於2011年的5月和7月分兩次全部匯到了沈的個人賬戶。沈柏勝本人收到這筆款項以後,多次以電話和短信的方式錶示感謝。

    這個事情應該説到此已經結束了。目前所出現的態勢,恐怕是有島內的政治勢力在背後操弄。關於這件事情,如果各位要了解更具體的詳情,天津臺辦願意隨時回答大家的提問。

    關於您的第二個問題,簽署兩岸投保協議有利於保護臺商的合法權益,也是落實ECFA的重要內容,我們對此始終持積極態度。雙方就投保協議的協商一直在進行,取得了廣泛的共識。我們希望雙方專家繼續努力,爭取早日完成磋商。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謝謝發言人。日前馬英九在接受美國西東大學的榮譽教授楊力宇書面訪問時表示,目前在兩岸在政治問題上仍然存在著歧見,開始商談政治爭議的條件並不成熟。他認為,對於兩岸的政治議題,台灣內部的共識不足,所以他不會急著處理政治問題,請問發言人對這樣的一個説法有怎麼樣的看法?謝謝。

    范麗青: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向來是按照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步驟來進行的。謝謝。

    海峽衛視記者:還是延續剛才美國對臺軍售的問題,日前有媒體發表評論説,針對美國對臺軍售的問題,大陸方面應該採取更加實質性的行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已經發表過談話,表明了我們的態度。謝謝。

    新華社記者:現在兩岸各界都在舉行不同的活動,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請發言人為我們評述一下這些活動對於增進兩岸關係的意義。第二個問題,目前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的參訪團正在台灣各地訪問,請問發言人對於兩岸未來新聞交流的進一步發展有何期望?謝謝。

    范麗青: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當時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振興中華的真切願望,是中國人民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起革命的一個偉大里程碑。孫中山先生始終致力於振興中華、追求國家統一的偉大精神,至今仍在激勵著兩岸同胞為之奮鬥。大陸每年都會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相關活動,今年尤其要舉辦隆重的紀念活動,來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我們一向認為,兩岸同胞共同舉辦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活動,有利於促進兩岸同胞的交流,共同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有利於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振興中華。謝謝。

    關於您的第二個問題,大陸媒體的高層訪問團正在島內訪問,得到了台灣媒體的熱烈反響。促進兩岸的新聞交流,使兩岸的媒體能夠充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及兩岸民眾交流往來的橋梁和溝通的紐帶,這方面我們一直是非常的贊成,而且積極推動的。未來兩岸的新聞交流也會在我們兩岸媒體的共同支持以及參與下繼續向前發展。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請問發言人第七次陳江會目前的籌備情況,還有具體舉行的時間。謝謝。

    范麗青:我們希望第七次兩會會談早日舉行。具體的舉辦時間由兩會協商決定。

    台灣聯合報記者:請問發言人,“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的基礎,現在有媒體報道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準備投入明年台灣最高領導人的選舉,外面傳説可能會導致另外一組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候選人當選。請問大陸方面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是否有其他辦法去避免?謝謝。

    范麗青:我們歷來對島內的選舉不予評論。從兩岸關係的角度來説,我們希望兩岸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希望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請問發言人,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在今年2月份的時候在桃園舉行了首次例會,消息傳出説,今年10月第二次例會將在大陸這邊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具體舉辦的時間和地點。外界比較關心的是這次經合會可能討論的議題是在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這個部分,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大陸方面優先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的團體會是哪個?謝謝。

    范麗青:兩岸經合會的舉辦時間、地點由兩岸經合會協商決定。“推動雙方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內容之一。兩岸經合會有關人員一直就此議題進行溝通。我們希望雙方爭取儘快分別建立完善相關管理辦法,切實落實框架協議的規定。謝謝。

    廈門衛視記者:2009年初,工信部批准中國電信與台灣中華電信合力開發廈門——金門海底光纜的建設項目,現在這條海纜的建設已經進入實質性的階段。本月21日,台灣通訊傳播主管部門批准了台灣中華電信申請的金門到廈門海底光纜建設計劃,中華電信還表示説預計明年3月就會完工,這將成為兩岸直接通信的首條海底光纜,廈門也將成為兩岸直接通信的門戶,請發言人評價一下,這將對兩岸通信産生哪些積極的影響。謝謝。

    范麗青:建設兩岸的海底直達光纜,有利於提升兩岸電信通信的質量和水平,也有利於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加優質的電信服務。我們希望兩岸電信業者廣泛參與、共同建設,推進兩岸海底直達光纜建設進程。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還是關於對臺軍售的問題,請問一下,你覺得這次的對臺軍售對兩岸關係會帶來什麼影響?大陸方面會不會停止跟台灣的一些交往,在做決定的時候,有沒有考慮到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因素?

    范麗青:對於美國宣佈對臺售武,我們已經表明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在兩岸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的形勢下,我們敦促台灣方面不要再做在兩岸之間製造對抗、損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的事情。謝謝。

    中新社記者:日前台灣軍事部門負責人楊念祖在美國聲稱,如果大陸武力犯臺,臺方將攻擊大陸港口重要軍事目標,對此你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當前,臺海局勢是穩定的,兩岸關係也在不斷的改善發展。在此新形勢下,台灣還有一些人不斷地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煽動敵意對抗。這種説法不符合事實,也難以令人理解。

    范麗青:今天的發佈會就到此結束。謝謝。

 
 
 相關鏈結
· 臺辦發言人就美宣佈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發表談話
· 台灣居民11月將首次參加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
· 對臺經貿盛會第十屆遼寧台灣周在丹東拉開帷幕
· 江丙坤表示:ECFA實施為台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