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兩岸保釣、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6日 11時56分   來源:中國網

 

臺辦新聞發言人 范麗青。中國網 張琳

   臺辦新聞發言人 范麗青:各位早上好,歡迎大家提問。

    廈門衛視記者:根據旅遊業界人士預計,今年中秋和十一長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人數將有一個暴漲,但是前幾天在台灣發生了大陸游客出現車禍的情況,有多人受傷,請問將如何採取措施來進一步保障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安全?謝謝。

    范麗青:據大陸方面的統計,今年1至8月大陸居民赴臺遊總人數達132.39萬人次,已超過去年全年赴臺旅遊總人數。今年中秋、十一假期時間較長,預計赴臺旅遊仍將是大陸民眾的熱門選擇。

    我想特別強調一下旅遊安全問題。隨著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增多,旅遊安全事故也增加了,引起兩岸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據了解,在海旅會和臺旅會近日舉行的年度第四次磋商中,雙方就做好赴臺遊安全保障問題進行了溝通和研究,主要包括商簽《海峽兩岸旅遊安全突發事件合作處理備忘錄》,在處理旅遊安全突發事件中加強合作,做好旅遊車管理,以及推動完善兩岸旅遊保險合作機制等問題。我們高度重視大陸游客赴臺旅遊安全問題,希望台灣有關方面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做好大陸游客赴臺旅遊的安全保障工作,避免發生旅遊安全事故,讓大陸游客高高興興去,平平安安回。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昨天台灣漁民率75艘漁船進行了保釣行動,在此之前,台灣民間也發出過兩岸聯手保釣的呼籲,請問您,大陸以後是否會為台灣的漁船提供護漁的幫助呢?還有一個問題,昨天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赴臺,商討釣魚島的問題,請問您對此事有何看法?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釣魚島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海峽兩岸漁民前往捕魚是天經地義的。大陸公務船已經並將繼續在該海域巡航執法、護漁維權,為兩岸漁民提供服務。

    第二個問題,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對日本策劃的“購島”鬧劇,兩岸同胞同表憤慨,堅決反對,絕不接受。現在問題的關鍵是日方要以實際行動糾正自己的錯誤。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延續上一個問題,我們知道台灣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楊進添,昨天會見了今井正。我想問的可能跟剛剛有點不一樣,楊進添昨天説,台灣介於“國家政策”,不會跟大陸合作處理釣魚島的事情。針對這樣一番發言,其實他在台灣方面已經是再次重申了,不知道國臺辦方面對此有什麼樣的回應?

    范麗青:我們上次發佈會也提到,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兄弟鬩于墻,外禦其侮”。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兩岸各自採取的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舉措,都會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支持。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中文網記者: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宣佈將於27日,也就是明天要請辭,請問發言人您如何評價江丙坤先生這些年來對於促進兩會制度化協商所做出的工作?另外一個問題,海基會方面的人員變動會否對未來兩會之間的協商産生影響?

    第二個問題,台灣的工業總會和商業總會等九大工商金融團體目前有意在南京設立辦事處,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的進展情況如何?未來辦事處設立之後,將會對兩岸的金融和商業發展産生怎樣的影響呢?謝謝。

    范麗青:江丙坤先生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是在兩岸關係迎來重大歷史性轉折之際。4年多來,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近10年的協商,先後成功舉辦8次會談,簽署了18項協議,達成諸多共識,在眾多領域建立了兩岸交往與合作機制,解決了兩岸同胞關心的一系列經濟、社會、民生等問題。兩會各層級聯絡機制運作順暢,協助解決了兩岸民眾交往中衍生的大量具體問題,有效維護了兩岸同胞正當權益。兩會交流互訪日漸常態化,為兩岸有關部門人員及各界人士的交往和溝通搭建了重要平臺,增進了兩岸同胞相互了解和感情融合。我們高度肯定江丙坤董事長任內為推動兩會制度化協商、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所作出的積極貢獻。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由開創期進入鞏固發展的新階段,我們期望在既有成果基礎上,加強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聯絡,深化合作,不斷推進兩會制度化協商進程,共同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您的第二個問題。我們支持兩岸工商界交流,互設辦事機構。具體的安排雙方可以溝通討論。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延續剛才的問題,在台灣的“陸委會”和海基會兩個單位的負責人開始進行變動之後,有很多學者認為這是台灣方面對於兩岸關係踩剎車。請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請問國臺辦對這兩個人熟悉嗎?第二個問題是,對未來兩岸關係有何期許?謝謝。

    范麗青:過去4年多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呈現出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在此期間,台灣的大陸事務主管部門承擔了重要責任,凡是為此作出努力和貢獻的兩岸各界人士,我們都予以肯定。

    關台灣近期的人事變動,王毅主任前幾天已經表明了我們的態度。我願在此強調,兩岸關係發展,歸根到底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之間的問題,歸根到底要靠兩岸雙方自己解決。我們希望台灣方面繼續奉行積極的大陸政策,克服各種干擾,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作出更大的努力。謝謝。

    新華社記者:有兩個問題。一是上周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舉行,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此次峰會的一些具體成果。二是台灣軍事主管部門負責人高華柱日前稱大陸在加緊武器的研製和部署,希望能夠在2020年具備軍事解決台灣問題的能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一是搭建了兩岸企業界交流互動的高層平臺。會上確定,紫金山峰會以後將每年舉辦,成為繼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海協會和海基會協商與海峽論壇之後,兩岸交流的又一重要平臺,為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

    二是兩岸企業家圍繞峰會主題開展了廣泛深入探討,凝聚了共識。來自海峽兩岸35家主要工商團體和有關單位,500多位知名企業家和經濟專家圍繞“世界經濟調整中的兩岸企業合作——從ECFA到兩岸共同市場”主題進行研討,一致認為,世界經濟調整對兩岸既是挑戰,也是機會。大陸經濟仍將保持長期較快發展,併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強勁動力。兩岸經濟構成中華民族經濟,兩岸企業都是中華民族企業,兩岸企業要攜手合作,加緊資源整合與優勢互補,共同應對挑戰,共同培育中華民族品牌,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經濟。

    三是峰會發表了共同倡議,為兩岸企業深化合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兩岸企業家倡議大力深化兩岸産業合作、強化科技創新和人才合作、積極推動兩岸雙向投資、重視中小企業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的作用、加強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合作、優化兩岸企業合作的政策環境等。這些倡議對進一步深化和擴大兩岸經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和價值。

    四是建立峰會經常性的工作機制。峰會建議成立理事會,並推舉大陸方面的曾培炎先生和台灣方面的蕭萬長先生擔任共同理事長,並將按約定程序遴選理事會成員。理事會將成立分設兩岸的秘書處,負責籌備峰會,與企業家保持經常聯絡,並組織相關交流活動。這一機制的建立,既有利於推動峰會共同倡議的實現,也有利於提高峰會在兩岸經濟合作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作用和影響。

    你的第二個問題。當前臺海地區呈現前所未有的和平安定局面,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台灣有些人仍然抱持敵意,蓄意炒作所謂大陸對臺“軍事威脅”,這是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和氣氛背道而馳的。我還想問一句:只要不搞“台獨”,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我想延續一個保釣的問題。近日台灣發起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保釣活動”,有分析認為這是兩岸聯合保釣無名但是有實的開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馬英九近日的人事調整被批為“重美輕中”,對此您有什麼評論?

    范麗青:很抱歉,你這兩個問題我剛才都回答過了。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剛才發言人提到在上周結束的紫金山峰會上的一些成果,我們比較好奇的是,您剛剛提到曾培炎和蕭萬長這兩位代表,接下來是不是會有互訪的計劃?這個平臺,因為曾培炎在峰會的開幕式上曾經説過,這會定調為兩岸最高層級的戰略經濟對話平臺,請問這個平臺接下來討論的議題可能會包括哪些?比如像台灣比較關心的擴大陸資來臺的這部分,是不是會有一些比較具體的政策?謝謝。

    范麗青:峰會上是倡議成立理事會,由曾培炎先生和蕭萬長先生擔任共同理事長。這個理事會的工作,目前初步確定的是成立一個分設兩岸的秘書處,然後每年召開,籌備下一屆的峰會,還會與企業家們保持經常性聯絡,共同組織一些相關的交流活動,進一步擴大企業家之間的共識和研討,對深化兩岸的經濟合作,會作出進一步的規劃。謝謝。

    兩岸關係雜誌記者:我的問題還是圍繞紫金山峰會的。紫金山峰會取得了如此豐碩的成果,請問發言人對此次峰會有何評價?謝謝。

    范麗青:這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鞏固深化新形勢下舉辦的一次盛會,這次峰會很成功,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豐碩的成果,對兩岸經濟深化合作以及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都會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意義和價值。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發言人剛才提到在大陸公務船方面會為兩岸漁民提供服務,您也提過用各自保釣方式去捍衛釣魚島。我想問一下,如果台灣漁船發生一些安全上的問題,大陸公務船會不會提供一些人道救援之類的?謝謝。

    范麗青:釣魚島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海峽兩岸漁民前往捕魚是天經地義的。大陸的公務船已經並將繼續在該海域巡航執法、護漁維權,也會為兩岸漁民提供服務。

    今天的發佈會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就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兩岸投資保護協議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第八次陳江會、兩岸文化交流等答問
· 臺辦就舉辦第四屆海峽論壇、ECFA談判進展等答問
· 臺辦就兩岸金融領域交流合作、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 臺辦就台灣人士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答問
· 臺辦就增加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