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佈會就兩岸旅遊市場秩序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13時41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1月2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1月2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張琳)

    楊毅: 各位上午好,歡迎大家提問。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回答記者的問題。(中國網 張琳)

    福建海峽衛視: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有台灣媒體報道,日前在珠海的航展上,大陸軍方介紹自製武器的宣傳片中出現模擬攻擊台灣機場等畫面,引起了台灣輿論的關注,不知道國臺辦對這個情況有沒有了解?第二個問題,大陸近日發行新版的電子護照,新增加了一些台灣著名景點的圖片,台灣方面對此公開表示了不滿,不知道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們對此事進行了了解,我可以明確地告訴各位,相關的報道沒有根據,都是猜測。宣傳片的內容和台灣沒有關係。

    第二個問題,我前兩天已經講過,我們的立場、對臺政策沒有變化。兩岸雙方都應珍惜兩岸關係迄今取得的進展和成果。

    新華社: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民進黨日前宣佈恢復設置了負責兩岸事務的委員會,黨主席蘇貞昌兼任委員會的召集人,但民進黨同時又表示,這不是一個負責同大陸展開交流和打交道的機構,請問發言人對民進黨的此舉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台灣的貨幣管理機構今年9月份已經選擇了由台灣銀行上海分行擔任大陸新台幣清算行,但大陸方面對在台灣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的遴選工作一直在進行中,請發言人透露一下這項工作的最新進展。謝謝。

    楊毅: 我們已多次講過,希望民進黨能夠體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所趨,順應民意趨勢,調整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為臺海和平、為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做出應盡的努力。

    第二個問題,據我了解,大陸金融主管部門正在抓緊遴選清算行。我們希望兩岸貨幣管理機構在儘快完成相關的準備工作後,使兩岸的貨幣清算機制儘早地開始實質的運作。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飛虹中文網: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有台灣輿論指出,有關台灣國際空間問題台灣方面十分關切,而十八大報告中並未涉及這一問題,從而引發了關注,請問這是出於什麼考慮?第二個問題,日前由台灣的信息局和新浪微博合作的“陸客自由行賬號在線申請”試運行成功,大陸游客只要在新浪微博上傳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就可以申請到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賬號,進而享受免費的無線上網服務。請問發言人,兩岸在新媒體方面的互動您怎麼看?

    楊毅: 第一個問題,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對你提到的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兩岸在涉外事務中應避免不必要的內耗,以利增進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的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第二個問題,台北市的這個做法是件好事。讓大陸的遊客一到就能夠很便捷地了解台北市的情況、旅遊景點,我覺得這是好事。我們也支持兩岸加強在新媒體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台灣《旺報》: 第一個問題,高雄市長陳菊日前表示,她有意在明年以“亞太城市高峰會”主辦城市的名義親自登陸來訪問,然後遞送邀請函,請問大陸是否同意陳菊市長再度來登陸訪問。第二個問題,台灣“監察院”日前公佈官員財産資料,“文化部長”龍應臺以人民幣向深圳招商銀行購買大陸憑證式的國債,總額高達台幣100多萬元,引來了民進黨“立委”的批評,認為龍應臺“國家忠誠度”有問題,不曉得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們希望高雄市按照亞太城市高峰會的相關規定和慣例辦事。

    第二個問題,龍應臺女士好像自己已經做了解釋,稿費買點國債,好像是這樣。

    台灣東森電視: 第一個問題,最近台灣的壹傳媒易主,有很多傳言出來,稱大陸好像有借臺商來買媒體的傳聞,很多的台灣老百姓在質疑,請發言人對大陸是否有介入台灣媒體買賣這個事情做一個説明。第二個問題,民進黨最近已經確定成立了所謂的“中國事務部”,而不是大陸事務部,而且由蘇貞昌來主導,對於這一點國臺辦有什麼看法?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對於台灣媒體間的並購交易,我們不介入,也不評論。有關對大陸莫須有的指控,顯然是別有用心的。這也是台灣某些勢力慣用的手法。

    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講到,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認識到“台獨”主張不利於臺海和平穩定,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也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違背兩岸的主流民意,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

    福建《海峽導報》: 第一個問題,最近不斷有台灣業者抱怨説大陸的旅行社拖欠團費,不知道大陸方面有怎樣的解決措施?第二個問題,25日民進黨的一份民調顯示,台灣有57.1%的民眾認為民進黨和共産黨可以開展黨對黨的接觸,甚至有人建議説兩黨可以搭建一個類似“國共論壇”的平臺,請問您對此是怎麼看的呢?謝謝。

    楊毅: 兩岸旅遊市場秩序總的來看是好的,當然也還存在一些不規範的地方,比如説剛才提到的兩岸旅行社之間互相拖欠團費的情況,但是我了解到的情況,情況不算嚴重,不是普遍的現象。大陸旅遊主管部門將會繼續要求大陸相關的旅行社按照《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團隊組接社合作合同要點》來簽訂相關的合同,並根據合同約定的時效來支付團費。對於惡意拖欠團費的行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同時我們也希望兩岸的業者共同來努力,加強引導行業自律,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和態度,通過協商,妥善處理存在的問題,共同推動兩岸旅遊市場持續、健康、有序發展。

    第二個問題,民進黨堅持“台獨”,主張“一邊一國”,是妨礙其與我們進行黨對黨接觸交流的最大障礙。我們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解鈴還須繫鈴人,現在關鍵是看民進黨能否採取有效舉措,拆除他們自己設置的障礙。

    福建廈門衛視: 本月25號,廈門市醫學會和台灣厚生基金會以及《中國醫院院長》雜誌社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合力建設海峽兩岸醫療産業合作基地,共同推動兩岸醫療事業的發展,我想請問國臺辦對此事作何評論?並請簡要介紹一下目前兩岸在醫療産業合作這塊的總體情況。謝謝。

    楊毅: 這是好事。我們支持兩岸在醫療衛生合作協議的基礎上加強醫療衛生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至於目前兩岸醫療交流的情況,下來我了解一下,再告訴你。

    中國台灣網: 據臺媒報道,兩岸服務貿易協商中,大陸似乎有放緩的跡象,引發各種揣測,我想請問發言人協商的進展情況是怎麼樣的,預計何時能夠完成協商,簽署協議。謝謝。

   楊毅: 我看,不存在放緩的問題。按照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議商談安排,兩岸在今年初已就服務貿易協議的商談進程達成了共識,並且一直在積極努力的推動,已經在多方面取得成果。目前,兩岸服務貿易的協商工作已經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雙方正在加緊溝通,爭取在年底前儘快完成商談,交由兩會適時簽署協議。

    《團結報》: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今年第49屆金馬獎,大陸影片取得很豐碩的成果,對此有綠營人士指出,金馬獎是替大陸辦,應廢除。對此您怎樣評價?第二個問題,年底將至,由兩岸媒體共同主辦的2012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正在進行,請問如果讓您推選一個漢字來評價今年的兩岸關係,您會推選哪個字?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們支持兩岸以及香港三地電影界人士加強合作和交流,共同做大做強民族的、華人的電影産業和市場,共同發揚光大中華文化。

    第二個問題,對於年度漢字,我確實有我自己的看法,不過不方便在這兒講,下來我告訴你。

    台灣《聯合報》: 國臺辦主任王毅在前兩天的“九二共識”座談會上,就黨的十八大報告裏提到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王毅主任也進一步闡述所謂的“合情”是不強加於人,所謂的“合理”是恪守法理基礎,但是在這次大陸新版護照上面,因為把台灣的地圖納入了內頁裏面,結果引起了台灣方面非常大的批評。請問發言人,這樣是不是違背了所謂的“強加於人”的概念,事後,國臺辦和外交部有沒有做一些溝通的動作。您認為未來大陸如果在再版護照的時候,是不是會多加考慮台灣的感受?謝謝。

    楊毅: 你的理解我不贊成。前兩天我也講過,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我們的對臺政策和立場沒有發生變化。剛才我也談到,希望兩岸雙方共同珍惜兩岸關係已經取得的進展和成果。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 有三個問題,第一,日前有消息説,13個開放赴臺個人遊城市以外的大陸居民,在北京、上海等六個城市就業並符合相關條件的就可申請辦理入臺證到台灣旅遊,請問是這樣嗎?請介紹一下有關的政策。第二,日前民進黨智庫的一份報告稱,建議台灣當局參考港澳模式建設金門媽祖地區,並在該地區實行雙元貨幣並存、交通工具互駛等政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第三,到本月末,福建平潭至台中的客貨滾輪直航航線就開通一週年了,未來還傳出有計劃開通平潭至台北的航線,有人説這不僅推動兩岸人員的交往,更進一步促進兩岸貨物直航的便利,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大陸公安部門近日出臺了新的便民措施,自今年9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等6個流動人口較多的城市,允許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就業人員和高等院校在讀大學生異地申辦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及簽注。這將為更多的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提供便利。

    第二個問題,我們看到了有關的報道。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的事,我們都持樂觀的態度。如果民進黨真的為台灣同胞利益著想,就應當停止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調整、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為臺海和平、為兩岸關係發展做出應盡的努力。

    第三個問題,由兩岸航運企業共同經營的“海峽號”高速客滾輪去年11月30日從福建平潭首航台中,今天是11月28號,再過兩天就屆滿一年。據福建方面的統計,截止11月27日,“海峽號”已執行290個航次,累計運送兩岸旅客10萬餘人次,為促進兩地民眾往來、加強雙方的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的、積極的作用。我們樂見兩岸海運合作進一步發展,為兩岸民眾帶來更多便利。

    台灣三立電視臺: 我要延續剛才《聯合報》的問題,大陸新護照裏把台灣的景點納入了內頁,其中在第43頁有“清水斷崖”的照片,不過台灣人一眼就看出列錯了,有點張冠李戴,那並不是“清水斷崖”,而是綠島的另外一個景點,叫“哈巴狗與睡美人”,不曉得外交部是不是真的弄錯了?第二個問題,商務部日前表示,希望台灣給予大陸最惠國待遇,引發現在台灣農民非常擔憂,如果大陸農産品進口台灣的話,可能對台灣農民會造成很大的衝擊。請問發言人,商務部這番談話是否已經計劃要要求台灣開放大陸農産品的進口?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倒是第一次聽説。

    第二個問題,我在上次發佈會的時候已經談到,在今後的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我們會繼續充分體諒和照顧台灣民眾的關切。

    《法制晚報》: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台灣媒體報道金門地區由於缺水,準備向大陸進行採購,請問大陸是什麼態度,如果一旦他們決定之後,會不會有優惠政策提供?第二,近日在航母艦載機起降成功之後舉行的兩岸將軍書畫展上,多位台灣退役將領表示,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成就,對於這種善意的表示,想請問您,這是不是兩岸民間軍事交流的進步。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對於金門缺水的事情,我們一直高度的關注,只要台灣方面同意,福建沿海隨時可以向金門供水。

    第二個問題,這當然是中華民族軍事建設的重大成就。

    新華社: 發言人能否透露一下,目前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這件事情的具體進展,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另外,台灣方面曾經表示,希望在大陸各省均設立海基會相關辦事機構,更好的服務台商,兩岸在這方面有沒有達成共識?謝謝。

    楊毅: 關於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問題,上次我也講過,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儘速完成相關的各自研究和規劃,早日就此達成共識。至於提到在哪些地方設點,這些具體問題都可以在今後兩岸交換意見的時候提出來討論。上次王毅主任見林中森董事長的時候已經表明過我們的基本態度,就是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宗旨是為民服務,功能要循序漸進,操作上先易後難。至於機構的設置要根據實際情況、實際需要,這些都可以商量。進度方面,我們當然希望早一點進行接觸,交換意見。

    楊毅: 謝謝各位,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呼籲民進黨採取有效舉措拆除自設障礙
· 臺辦主任王毅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 臺辦希望兩岸雙方早日就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達成共識
· 臺辦常務副主任調研台資企業 鼓勵堅定發展信心
· 趙克志在京分別與臺辦主任和神華集團董事長會談
· 雲南省政府與國臺辦在京簽署備忘錄共推滇臺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