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證監會就關於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後續安排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7日 10時00分   來源:證監會網站

    12月6日,證監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鄧舸發佈兩項IPO財務信息披露指引,通報近期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件立案情況和證監會召開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證券期貨業普查培訓會(見要聞欄目),介紹了關於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後續安排,通報昌九生化的有關情況,重申禁止承包或合作經營證券公司分支機構,並回答了記者關心的問題。

    一、關於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後續安排

    11月30日,中國證監會發佈《中國證監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推出後,市場各方面反響很熱烈,對改革普遍持支持和歡迎的態度。我會也注意到,市場對於《意見》提出的改革措施還有一些疑問,但多數都與後續要推出的配套制度相關。我會正在抓緊制定落實《意見》各項改革措施的配套規則,如《證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預先披露規則、信息披露指引等等,擬在履行完相關立法程序後發佈實施,希望大家繼續關注並支持。

    二、通報昌九生化的有關情況

    江西昌九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昌九生化)于1999年1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2013年11月4日至13日,昌九生化股價連續7日跌停,市場出現大量質疑和信訪投訴,集中反映昌九生化信息披露涉嫌誤導性陳述、贛州稀土借殼廣東威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華股份)涉嫌內幕交易等問題。14日,上海證券交易所要求昌九生化申請停牌自查,目前尚未復牌。

    我會高度關注市場質疑和投資者投訴,立即啟動程序,對昌九生化信息披露、威華股份二級市場交易相關問題進行核查。經初步核查,未發現昌九生化信息披露存在違法違規問題,威華股份重組事項相關方涉嫌內幕交易,我會已經立案調查。

    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公平地披露信息是上市公司的基本義務。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在督促昌九生化依法合規、負責任地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對市場質疑進一步作出如實澄清和説明。公司股票復牌事宜將按相關規則處理。

    我會已就昌九生化相關情況,以及投資者反映的問題和市場質疑向當地政府進行了通報。我會將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法規為準繩,嚴格監管,嚴肅執法,依法維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三、證監會重申禁止承包或合作經營證券公司分支機構

    證券公司分支機構被其他機構或者個人承包,容易導致其管理失控,分支機構甚至可能成為各種違法違規行為的平臺,這種情形曾是證券公司出現重大風險的原因之一。國務院頒佈施行的《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在總結證券公司綜合治理經驗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制定了第27條第二款“證券公司應當對分支機構實行集中統一管理,不得與他人合資、合作經營管理分支機構,也不得將分支機構承包、租賃或者委託給他人經營管理”。對於此類違法行為,一經發現,將依法嚴厲查處,絕不姑息。

    四、回答記者提問

    問:新股發行改革意見亮點頗多,請問與之配套的退市制度將如何完善?

    答:市場化、法制化和常態化一直是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方向。下一步,要嚴格執行現行的退市制度,實現資本市場資源配置效率最大化;推動存在退市可能或需要的公司在法律、規則框架內主動退市,健全完善交易所市場與場外市場對接機制,疏通退市公司轉板掛牌交易和重新上市渠道;研究完善相關制度安排,維護公司穩定、投資者穩定、市場穩定和社會穩定。

    問:退市制度改革有無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的專門安排?公司終止上市後,投資者的股票怎麼辦?

    答:我會在制定退市規則過程中非常重視投資者訴求和市場意見,對投資者的利益保護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制度安排:

    一、加強退市信息披露,通過提高披露頻率、完善披露內容及加強披露管理等方式強化退市風險警示機制,向投資者充分揭示風險。

    二、設置退市整理期,使投資者有“繼續持有”或者“賣出”的選擇權。

    三、做好退市後續安排,明確公司終止上市後其股票可以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轉讓。

    四、根據滬深交易所《重新上市實施辦法》,退市公司通過改善經營、資産重組等方式達到交易所規定的重新上市條件,可以向交易所申請重新上市。

    問:一年來證監會推進職能轉變,取消和下放了哪些審批事項?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一年來證監會推進職能轉變,進一步取消行政審批事項。隨著6月1日新《證券投資基金法》的實施,我會已取消2項審批事項,分別是‘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決定事項核準’和‘基金託管部門高級管理人員選任或改任審核’。除上述2項外,我會還擬取消7項審批事項,將在修改相應的法律法規並履行有關程序後及時向社會公佈。下一步,我會將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精神,進一步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從過多的事前審批向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轉變,進一步釋放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問:上週末新聞發佈會證監會表示正在積極推動國資管理部門完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業績考核體系,推動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分紅水平,請問具體進展如何?

    答:國有上市公司的家數、市值目前分別佔A股市場的41%和61%,其分紅行為對全市場有重要引領作用。從2012年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的總體情況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仍有一定提升空間。近期,證監會在完善現金分紅監管制度的基礎上,正會同國資管理部門研究探索將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分紅情況納入各級國有控股股東業績考核範圍,推動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進一步提高現金分紅水平。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之中,如有進展,我會將及時公佈。

    問:國信證券因保薦的上市公司隆基股份未及時信息披露被立案稽查,能否介紹一下對國信證券調查的最新進展?

    答:關於國信證券涉嫌違法違規一案,我會已調查終結,目前該案已結案,不予處罰。

    問:近日,熊貓煙花發佈公告稱,收到《結案通知書》,經證監會審理,決定對熊貓煙花不予行政處罰,能否介紹一下具體原因?

    答:其違法行為已由財政部處罰,本著一事不二罰的原則,不再進行行政處罰。 

 
 
 相關鏈結
· 第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在深圳舉行
· 證監會發佈規定 將老股轉讓引入國內市場
· 證監會:上市公司要增強現金分紅的透明度
· 借殼上市門檻高 創業板不允許借殼上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