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奧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20時20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2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法國政府、英國政府和荷蘭政府邀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2月25日至3月1日訪問上述三國。

    問:中方對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新一輪對話會有何評價?中方在此次對話會期間就全面解決伊核問題提出了“五點主張”,這對推動伊核問題談判有何意義?各方對此有何反饋?

    答:剛剛在維也納結束的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對話會取得了積極效果,富有建設性,實現了全面協議談判的良好開局。各方都展示出解決彼此關切的意願,圍繞全面協議涉及的具體要素進行了實質性討論,並明確了舉行後續對話的時間表。應該説,這次會議有助於保持對話勢頭,為全面協議談判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維也納對話會上,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代表中方就全面解決伊核問題提出五點主張,包括:堅持走六國與伊對話道路;尋求全面、公平、合理的長期解決方案;秉持分步對等原則;營造有利的對話談判氣氛;尋求標本兼治、綜合治理。上述五點主張是中方在認真總結六國與伊對話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旨在推動各方彌合分歧、凝聚共識。與會各方均認為中方五點主張對推動對話進程具有積極意義。

    隨著伊核對話進入全面協議談判的新階段,開始涉及更加複雜敏感的問題。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按照五點主張的精神,繼續積極勸和促談,為尋求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核問題的方案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白宮與達賴進行非正式會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必須指出,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達賴是長期打著宗教旗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美方安排領導人會見達賴,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準則,也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認真對待中方的關切,立即取消美方領導人會見達賴計劃,不為達賴在美從事反華分裂活動提供便利和講壇。

    問:據報道,美國國安會發言人今日對美國總統將會見達賴進行辯解,並對中國西藏地區持續緊張和人權狀況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不顧中方反對,執意安排美領導人會見達賴,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已就此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取消會見計劃,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至於中國藏區的人權情況,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西藏和平解放以來,昔日的農奴早已翻身作了主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這是任何不帶政治偏見的人都不會否認的基本事實。最重要的是,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問:中方表示奧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你能否具體説明這會造成什麼後果?

    答:中國政府在涉藏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對任何外國領導人會見達賴,我們都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如果執意損害中方利益,到頭來也必將損害其自身利益。我們敦促美方取消有關會見計劃,以免中美關係受到嚴重損害。

    問:近期媒體大量報道美國要求日本歸還331公斤武器級钚,我們注意到中方對此事表達了嚴重關切,但到底有沒有這回事?這批核材料到底是不是在日本境內?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的這些問題,應當由日本政府來回答。中方對日本存儲武器級钚事十分關切,為此已于日前向日方提出了交涉。日方應當正視國際社會的疑慮,講清楚這些問題。

    問:據報道,20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獨立廣場附近再次爆發衝突。俄羅斯稱烏暴力衝突是“政變”和“武裝叛亂”。歐盟成員國特別外長會同日決定,對在烏國內暴力事件中的責任者實施制裁。此前美國宣佈對20名烏官員實行簽證制裁。中方對當前烏局勢有何評論?對美歐對烏制裁持何立場?

    答:中方對烏克蘭局勢表示高度關切。我們對衝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表示憂慮,對極端暴力行徑予以譴責,主張有關方面通過合法途徑和平表達訴求,呼籲衝突方保持最大克制,真正從烏克蘭人民福祉和維護地區穩定出發,在法律框架內尋求解決問題,儘快恢復社會秩序。中方希望國際社會為穩定烏克蘭局勢作出積極努力併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稱,將考慮對作為“河野談話”依據的“慰安婦”證詞重新進行驗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日方任何旨在否認這一罪行、為侵略歷史翻案的舉動都將遭到廣大戰爭受害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我們嚴肅敦促日方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包括“慰安婦”問題在內的有關歷史遺留問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會見達賴答記者問
· 外交部就我國先後對朝韓進行例行訪問等答記者問
· 外交部:中澳舉行第15次人權對話 李保東出席
· 應朝鮮外務省邀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訪問朝鮮
· 外交部長王毅與塞內加爾外長恩迪亞耶舉行會談
· 外交部就巴基斯坦總統訪華、伊核問題對話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