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脫貧攻堅必須補足醫療“短板”

2016-06-09 12:5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提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和健康水平。會議指出,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補上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解決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和返貧問題,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重大。

對於貧困地區人們來説,“沒啥都不能沒錢,有啥都不能有病”。畢竟患重大疾病的治療費用往往高達數萬、數十萬元,“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讓貧困群眾感嘆“得不起病”。要想打贏脫貧攻堅戰就必須解決“看不起病”問題。

解決貧困地區群眾看病問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發揮著重要作用。對參加新農合的個人繳費部分給予財政補貼,提高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保障範圍擴大的同時繳費減少,國務院常務會議各項決定也確實能夠實實在在地減輕農村貧困人口的醫療負擔。

患者病因不同,治療方法也千差萬別。對患大病和慢性病者進行分類救治就遵循了實事求是原則,能夠做到“精準發力”。強調選擇負擔較重、能一次性治愈的大病開展集中救治,也有助於通過集中資源定向“噴灌”、“滴灌”,實現重點突破、精準施策,找出標本兼治的辦法。

“一站式”即時結算解決群眾現實難題。客觀而言,此前的醫保制度雖好但程序卻較為繁瑣。實現各類醫保、救助“一站式”即時結算,就能夠從根本上解決申請救助層層上報、層層審批的問題,可以讓群眾在第一時間獲得報銷賠付,無形中為城鄉困難群眾解決了影響就醫的現實難題。

醫療衛生資源下沉釋放更多醫療紅利。城市大醫院“人滿為患”與基層醫療機構“門庭冷落”,兩者的明顯反差在客觀上也導致了農民醫療成本的增加。確保每個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有縣級公立醫院、標準化鄉鎮衛生院、行政村衛生室等,就是在推動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在為群眾提供更方便更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

健康也是生産力。權威研究顯示,健康指標每提高1%經濟增長率就提高0.05%。在醫療衛生服務已經直接關係人民身體健康語境下,要想打贏脫貧攻堅戰就必須補上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換言之,必須通過改革整合城鄉醫療衛生資源,提高配置效率、促進均衡發展,從根本上提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和健康水平,徹底終結“看病難”、“看病貴”的歷史難題。(楊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