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何將改革開放作為振興川陜革命老區第一條

2016-07-01 19:04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老區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會議指出,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更多依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進區域協作,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和打破行政分割、建設統一市場、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大膽探索,增強革命老區內生發展動力。

扶持革命老區發展和貧困地區扶貧攻堅,政府以往的思路就是給錢給項目。但是,這次卻將改革開放作為第一條,有何深意呢?背後體現了政府怎樣的發展觀念和推動貧困地區發展的思路調整?

在當前我國深入推進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建立公平公正的大統一市場環境,是政府宏觀調控的第一要務,也是促進資源要素和人才要素自由流動的前提,是提高生産率的關鍵。在這種情況下,對於革命老區的振興發展,首要的一條就是建立統一的市場環境,防止行政手段或者地方保護主義對市場的分割,影響生産率的提升。就如總理所講的“現在我們很多規章還受到行政區劃的分割,一個審批在陜西做完了,到四川還是不管用,企業想要跨縣、跨省經營,相當不容易!” 強調依靠改革開放振興川陜革命老區,就是向全國其他貧困地區釋放一個強烈信號,就是推動扶貧開發和振興發展,必須依靠自身的改革開放,不能等和靠。這點尤為重要。因為在以往的發展思路和慣性中,很多貧困地區的地方政府希望中央給項目、給資金、給特殊優惠政策來推動本地區發展。當然,這樣確實有了比其它地方更優越的發展條件,但是反過來特殊項目、優惠政策又可能影響其它地區的發展,整體上影響生産率的提升。

最為重要的是,今天這個地區給一些項目、一些優惠政策,明天那個地區也給一個項目、一些優惠政策,到最後誰都有特殊項目和優惠政策,實質上相當於沒有,“特”多了就不“特”了。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地區要發展,只能靠“軟環境”,即能讓企業合理配置資源、公平公正發展和享受優質服務的市場環境。而要做到這點,必須依靠本地區政府和各級官員的思想解放、作風轉變,將發展的理念轉變到推動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思路上,改變依賴中央政府給錢給項目的思維慣性,就如總理所講的 “川陜革命老區雖然分屬三個省市,但彼此之間聯絡度相對較高。希望你們根據當地實際,在不違反法律法規前提下,聯合推進探索深化‘放管服’等改革,打破行政分割,建設統一市場,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增強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這正是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將改革開放作為振興川陜革命老區第一條的重大意義。

其實,如果革命老區、貧困地區能夠全身心投入地改革開放,切實轉變各級官員的思想和作風,憑藉其自身的比較優勢,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越、追趕中東部地區發展。 因為貧困地區雖然經濟發展相對滯後,但是這些地區大多數不缺資源,只不過資源以低價值輸出,特別是農業産品等。當然,對於影響全局和本地區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中央政府能夠給予特殊的扶持和優惠,也是實現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發展提速的重要條件,比如交通基礎設施、水、電、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等。所以,國務院常務會議在確定改革開放作為振興發展川陜革命老區第一條之外,還統籌兼顧確定加強川陜革命老區基礎設施建設、互聯網建設等,並確定了提升教育、醫療、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強化就業和社會保障等舉措。(李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