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打造“互聯網+人社”助推政務服務升級

2017-01-10 11:4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互聯網+人社”助推政務服務升級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近年來,人社部始終注重把握人社事業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和信息技術發展趨勢,順應人民群眾對人社服務的新期待,推動由“人社信息化”向“信息化人社”轉變,由“信息化人社”向“互聯網+人社”升級,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

一、以金保工程為依託,打造政務服務“新平臺”

“十二五”期間,隨著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人社部門的管理服務對象從城鎮向農村、從職工向全體城鄉居民大幅擴展,已達十數億。面對管理服務對象的迅速增加,我們以金保工程為依託,大力推進信息化管理服務平臺建設,建成了部、省、市、縣、鄉(街道)五級貫通、覆蓋城鄉的信息網絡,建成了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險兩大類業務系統,並在全國大部分統籌地區推廣使用,成為開展業務經辦管理服務不可或缺的工作手段。各地人社部門以此為基礎,加強綜合櫃員制服務窗口、網上辦事平臺、官方微信、12333諮詢服務電話、移動服務終端和自助服務一體機等多平臺建設,有效提升了服務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截至“十二五”末期,全國大多數地市人社部門開通了網上服務,註冊用戶總數達到8660萬人,12333電話諮詢實現地市級全覆蓋,2015年群眾網上查詢、辦理業務總量達到8.94億筆,12333群眾來電總量達到9028萬次,向群眾發送服務短信1.43億條。在方便群眾辦事的同時,人社部門匯集涵蓋各類人員全生命週期的大數據,獲取了寶貴的數據資源,為實施“互聯網+”和大數據戰略打下堅實基礎。

二、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推行社會保障“一卡通”

社會保障卡是由人社部統一規劃,由各地人社部門聯合合作商業銀行面向個人發行,具有多種社會保障應用功能和金融應用功能的集成電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權益的信息載體。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行社會保障“一卡通”的要求,加快推進社會保障卡發放和應用。2014年提出了社會保障卡在就業失業登記、職業培訓、社保參保繳費、待遇領取、關係轉移、就醫結算、人事檔案管理、勞動關係、農民工工資領取等方面的102項應用目錄。截至2016年9月底,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9.39億人,普及率68.3%,預計今年底應用目錄平均開通率將達到80%。同時,各地積極推動跨部門用卡,有的地區通過社會保障卡支持掛號、診療、住院登記、購藥等就醫過程的信息服務,實現了就醫一卡通;有的地區通過社會保障卡銀行賬戶實現了財政、民政、殘聯等政府部門各類待遇發放,使社保卡成為了民生卡。2017年,我們將力爭實現社會保障卡跨地區、跨業務直接辦理個人的各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務,開放向其他公共服務領域的集成應用,基本實現全國社會保障“一卡通”,2020年實現持卡人口覆蓋率達到90%。

三、以業務協同為重點,推進人社服務“一體化”

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近年來,我部積極順應人員流動的時代特點和服務對象實際需求,以推進業務協同為重點,以信息系統省集中、社保卡應用和持卡人員基礎信息庫建設為抓手,努力推進人社服務“一體化”建設。一是推進人社部門內部業務協同。2015年,部署開展了就業失業登記、社會保險登記、勞動用工備案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工作,要求2020年實現同一省級轄區內人社工作服務對象就業失業登記、社會保險登記、勞動用工備案三項業務“信息一點登記、業務協同辦理、數據全域共享”。二是推進跨地區人社業務協同。出臺關於建立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案件省級聯動處理機制的意見,要求省級行政區域內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接收的舉報投訴和主動巡查發現的案件信息全部通過勞動保障監察管理信息系統進行統一登記、錄入、流轉和辦理,實現“一點舉報投訴,區域聯動處理”。在各地已基本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基礎上,今年我部進一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目前已完成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主體功能開發,正在指導各地進行業務系統改造,以支持實現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費用直接結算,2017年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參保人員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三是推動部門間數據交換共享。我部作為共建單位參與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項目建設,實現人員基本信息的核查比對等服務;與國務院扶貧辦開展數據交換,為各地開展就業扶貧信息的核實比對提供支持。各省級工商部門和人社部門之間實現登記信息共享,保證了“五證合一”的有效實施。各地人社部門積極推動與公安、民政、衛計、稅務、金融監管等大數據資源的融合應用,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篩查冒領待遇等社保基金欺詐違法行為,提升了監管精準化、服務便捷化水平。

四、以“互聯網+”為指引,繪製智慧人社“路線圖”

我部認真落實國家“互聯網+”、大數據等戰略部署,著眼人社工作與互聯網融合,于近期發佈了《“互聯網+人社”2020行動計劃》。該計劃由基礎能力提升、管理服務創新、社會協作發展三項行動計劃組成,包括人社電子檔案袋、人社信用體系、就業D圖、失業預警、網上社保、資格認證、就醫一卡通、智慧監察等48項行動主題,繪製了“一網一號一卡一庫一平臺”、“單點登錄、全網通辦”的智慧人社發展路線圖,將以“互聯網+”促進人社工作管理精準化、服務便捷化,提供人社事業創新發展新動能。目前我部正在指導各地結合金保工程二期建設,構建統一的公共服務信息平臺和統一的服務對象身份認證體系,為“單點登錄、全網通辦”奠定基礎;積極探索大數據應用潛能,利用持卡人員信息及就業、社保聯網監測數據,初步構建了人社信用評價體系。下一步,我部將按照試點示範、逐步推廣的模式分階段推進“互聯網+人社”建設,2018年之前探索形成一批可持續、可推廣的創新發展模式,到2020年實現“互聯網+人社”多元化、規模化發展,形成線上線下融合、服務銜接有序、規範安全高效的“互聯網+人社”發展格局,努力使社會參與度大幅提高,服務資源得到充分開發利用,人民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