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2017-01-10 12:01 來源: 海關總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海關總署辦公廳

海關始終堅持“執法為民”的工作理念,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開展網上辦事服務,在實踐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堅持統籌協調,大力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

“單一窗口”作為重要的國際貿易便利化措施,實現了申報人通過單一平臺一點接入、一次提交滿足口岸管理相關部門要求的標準化數據信息,各相關部門共享數據信息、實施職能管理,管理結果統一反饋給申報人。“單一窗口”體現了“一個平臺、一次遞交、一個標準”的特點,契合了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有關原則和要求。

根據國務院“三互”(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大通關改革方案,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作為“單一窗口”建設的牽頭單位,近年來會同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質檢總局等部委全力推進“單一窗口”建設。強化頂層設計,印發實施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的框架意見》,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與口岸通關業務深度融合,統一系統架構、數據格式、信息安全等技術標準。指導具體實踐,在上海、天津、江蘇、廣東等11個沿海省區市啟動了“單一窗口”試點,並逐步向北京、內蒙、重慶等沿邊和內陸地區推廣;持續簡化申報數據、優化通關流程,會同口岸管理相關部門在上海試點“一卡多證”,推動“統一認證、統一界面、統一標準”。

目前,“單一窗口”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提高通關速度,將現有的口岸通關模式由“串聯式”變為“並聯式”,貨物、運輸工具的申報項目分別減少了約30%和50%;二是降低通關成本,通過減少企業重復錄入數據、多次辦理手續,企業可節省通關成本達40%以上;三是提升管理效能,通過部門之間信息共享、協同聯動,為“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堅持創新協同,持續推進海關信息化建設和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

海關歷來高度重視信息化建設,通過建設金關工程,開發應用通關作業系統,大幅提高了海關監管服務的網絡化、信息化水平,為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提供了堅實基礎。

2012年起,海關總署在全國推出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在進出口環節充分應用信息化和互聯網技術,企業只需申報電子數據、無需遞交紙質單證即可辦理通關手續,相關許可證件與各部委聯網核注核銷,並配套實施了稅款電子支付、結付匯聯網核查等改革。目前全國通關無紙化率已達95%,無紙化後的進、出口通關效率分別提高了78%和86%;企業足不出戶即可完成報關、納稅,節省了紙質單證打印、傳遞的成本,節約了往返海關、銀行的時間,實現了“指尖上的通關”;同時,海關自身簡化了紙質單證簽章、審批等手續,有限的監管資源可以配置到風險研判、實際監管等環節中,海關監管服務效能明顯增強。

2014年以來,海關總署先後在京津冀、長江經濟帶、泛珠四省區、絲綢之路經濟帶、東北地區啟動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覆蓋全國42個直屬海關,實現“多地通關,如同一關”。2016年6月1日起,海關啟動了以“兩中心三制度”(風險防控中心、稅收徵管中心和“一次申報分步處置”通關制度、稅收徵管制度和協同監管制度)為核心的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試點,進一步打破關區、部門和信息化系統間的藩籬,推動跨關區、跨層級、跨海關業務部門的一體化通關,實現“全國是一關,關通天下”。

同時,打造“網上辦事大廳”,為全國企業提供報關預錄入、出口退稅、行政審批、知識産權備案等網上便捷服務;應用進出口企業資信庫、財關庫銀橫向聯網、增值稅聯網核查等系統,與商務、稅務、外匯、銀行等部門深度合作,取消了紙質外匯核銷單、退稅證明聯的核查,實現了對增值稅抵扣信息的聯網驗核。此外,依託中國海關門戶網站、12360服務熱線及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面向公眾提供新聞資訊、政策解讀、信息諮詢等政務公開服務。

三、堅持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富有特色的海關“互聯網+政務服務”

近年來,海關順應互聯網發展潮流,堅持“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充分尊重並積極發揮基層首創精神,特別是廣州、深圳、黃埔、江門、重慶等海關以“互聯網+”理念創新行政執法、優化政務服務,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是統一平臺,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電子口岸、門戶網站、12360微信公眾號等整合為一個平臺,將企業的日常通關應用“一網打盡”,基本實現了“單點登錄,全網通辦”,減少了企業“線下到處跑、線上到處找”的困擾。

二是線上線下聯動一體,結合落實國務院關於規範行政審批行為的有關要求,打造線上“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的互聯網“一個窗口”,實行線下“前臺通受通辦、後臺集約處置”的綜合業務辦理模式,初步形成線上線下整體聯動、融合發展。

三是流程優化,允許企業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向任一海關申請辦理手續,並優化線上辦事流程,減少環節、壓縮層級,同時實現企業申報、海關執法等信息全程實時的“進系統、留痕跡、可追溯”。

四是應上盡上、全程在線,在進出口貨物通關領域,將原來需要到現場辦理的貨物申報、歸類、審價、查驗、繳稅、放行等事項全部放到網上,以“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

五是推進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協同辦理,借助互聯網推行“多證聯辦”“多證合一”“一照一碼”,實現企業相關證照跨部門一次辦理;運用網絡通信手段打破業務溝通限制,實現“一對一”“多對多”的音視頻交互,發起多方會談,滿足跨地區、跨層級業務辦理的交流需要。

試點成效方面:企業可通過“互聯網+”自助報關,實現在線免費報關,降低通關成本,僅以廣州海關為例,自2015年10月以來累計已為企業節約直接報關費用5350萬元;廣州海關監管進出境郵件1.5億件,70%的群眾選擇在線辦理業務,96%的郵件實現了系統自動放行;黃埔海關網上受理加工貿易業務51萬餘票,僅人力及交通成本一項初步估算即可為企業節省4000萬元;深圳海關平均辦事環節由原來的線下7個壓縮為線上3個。海關“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先行先試,受到了地方黨政肯定和廣大企業、群眾歡迎。

國發55號文出臺後,海關總署黨組高度重視,將海關“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海關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的重要舉措和關鍵抓手。當前,我們正在按照國發55號文的部署和要求,抓緊總結實踐經驗,全力做好頂層設計,儘快出臺海關“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統籌協調、狠抓落實,努力將海關監管服務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