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打造政務服務“一張網” 構建轉型發展新動能

2017-01-28 15:23 來源: 江蘇省人民政府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政務服務“一張網” 構建轉型發展新動能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近年來,江蘇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把優化政府公共服務放在事關全局的重要位置,順應互聯網、大數據時代要求,推動政府管理服務與互聯網融合,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政務服務體系初步建立。建成了以省級政務服務中心為龍頭,覆蓋13個市、96個縣和1182個鄉鎮的政務服務體系。依託各級政務服務中心,推動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初步實現了多級聯動、規範透明、資源共享、業務協同。二是信息惠民建設紮實推進。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我省在部分城市開展信息惠民建設,完成了大數據中心、城市管理、政務服務信息平臺建設,實現了交通、醫療、環保、文化等公共服務移動化,創造了“互聯網+城市服務”新模式。三是改革創新試點率先突破。在7市1縣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試點,探索“多圖聯審”、“多評合一”、“互聯網+審圖”、“模擬審批”等改革,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成果,為全省面上改革提供了典型經驗,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江蘇正朝著“聚力創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邁進。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搶抓“互聯網+”這一歷史機遇,助推全省經濟“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速轉型升級,全面登上新的臺階,而“互聯網+政務服務”是重要戰略抓手。2016年8月,江蘇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建設江蘇政務服務“一張網”的重大決策,決定利用1-2年時間,全力打造縱橫全覆蓋、事項全口徑、內容全方位、服務全渠道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更有效率。

我們在推進“一張網”建設中,注意把握四個方面:一是扭住“清單”這個根本。把建立權界清晰、權責一致、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權力清單作為“一張網”建設的先決條件,實現權責事項“一網打盡”、無一遺漏”。對權力清單進行合法性審查,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二是堅持“服務”這個宗旨。以群眾滿意為根本標準,建立群眾參與機制,實現政府、企業、公眾的良性互動,提高江蘇政務服務“一張網”的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三是突出“平臺”這個核心。以開放姿態加強與互聯網領軍企業的合作對接,利用其“互聯網+”核心技術能力,打造水平一流、方便快捷的政務服務技術平臺。四是抓住“需求”這個關鍵。堅持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提出清晰的“一張網”建設具體目標和需求,突出用戶體驗,保證群眾網上辦事方便快捷。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經過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通力合作,江蘇政務服務“一張網”按照“四步走”的路線圖紮實推進,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經過四輪近兩個月時間的集中梳理審核,省市縣三級權力清單標準化審核和省級權力事項辦事指南編制工作已經完成,共梳理出49個部門行政權力事項8234項,14個垂管部門行政權力事項696項;編制省級權力事項辦事指南7611份。梳理入庫省市縣三級便民服務事項14萬條。2016年11月,省政府又召開了權力清單標準化工作推進會,部署市縣兩級政府辦事指南編制工作,做到三級四同(省市縣三級權力事項名稱、編碼、類型、依據相同),實現扁平化、便利化、規範化,這項工作在月底完成。在平臺建設方面,省政府辦公廳與阿裏巴巴集團簽訂“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應用合作協議,正式啟動建設雲服務技術平臺;積極籌建省級“12345”政務服務熱線,強化“一張網”諮詢服務和效能監督支撐,于12月上線並開通運行。所有這些,為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按照計劃,到2016年底,貫通省市縣三級的政務服務網將正式上線運行;2017年底,覆蓋全省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將全面建成,全省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將得到大幅躍升。

下活“互聯網+政務服務”這一招大棋,縱向能撬動政府自身改革,橫向能撬動經濟社會各領域改革,切實構築起新時期的體制機制優勢。我們將認真學習彭樹傑副秘書長的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把“互聯網+政務服務”這篇大文章做實做好。一是加大線上線下整合力度。線下是基礎、是現實,網上是方向、是目標,要在提升實體政務服務大廳能力基礎上,整合業務系統,統一服務標準,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加快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做到無縫對接、合一通辦。二是推動條線服務資源互聯共享。加快建立以協同辦公平臺為核心的政務信息化應用體系,推動重點業務系統互聯互通和跨地區、跨部門業務協同,加強政務服務網與電子政務內網、外網以及專網的融合對接,為構建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開展一站式利企便民服務創造條件。三是提供面向群眾需求的網上服務。樹立面向服務對象的理念,以公眾需求為導向,優化再造網上服務流程;加強服務界面人性化設計,提升用戶體驗;推進平臺服務向移動端、自助終端、12345服務熱線延伸,提高政府治理的智慧化水平。四是實施行政效能的社會監督。把“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監督政府效能的重要平臺,通過開展政務服務滿意度評價和第三方評估,建立社會參與評價機制,對行政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的進行問責。五是加快建設省級大數據中心。整合現有辦公應用和業務系統信息資源,逐步建立支撐決策研判的信息資源庫,提升信息保障和輔助決策能力,實現由服務轉向治理,打造便捷、高效、廉潔的政府。總之,我們將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不斷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質量和水平,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做出應有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