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進一扇門辦全部事進一張網辦全省事 “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做法

2017-03-09 09:17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扇門辦全部事進一張網辦全省事
“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貴州做法
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根據會議安排,現將我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及下步打算彙報如下:

近兩年來,貴州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圍繞全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規範化、成體系地實施電子政務雲建設。一是基於互聯網構建了中國•貴州政府門戶網站雲平臺,作為全省政府面向社會公眾提供政務、事務、商務公共服務的總出口,目前已通過整體遷移和數據遷移兩種方式,實現了186個省直部門、市(州)級政府和縣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二是基於電子政務外網構建了貴州省電子政務網工作平臺,作為全省公務人員工作、學習、管理、交流的總入口,目前已覆蓋省市縣鄉5100個單位,註冊人數17萬餘人,全網發佈信息和發起工作事項133萬餘條,訪問量近500萬人次。三是率先在全國建成並成功運行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互聯互通平臺,實現了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一張網絡覆蓋、一套流程交易、一個規則主導、一庫專家共享、一證全省通用”的目標。在此基礎上,我們建成運行了與中國•貴州政府門戶網站雲平臺、貴州省電子政務網深度融合的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平臺,實現了與其他相關業務系統的數據共享和有機銜接,以及事項的前臺受理、後臺辦理,拓展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初步完成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範任務,進一步提升了政務服務質量與實效。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變“多頭跑動”為“一門辦理”,狠抓進駐授權,政務大廳不再是“收發室”。我們創新“審改部門定清單、進駐部門提方案、政務中心推進駐”的三位一體推進模式,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實現100%全進駐,將審批決定權、審核上報權、組織協調權和行政審批專用章使用權授予進駐窗口,部門制定審批規則,窗口依規履行專職審批職責,審批和監管徹底分離,打破審批人員既審批又監管、既是“運動員”又兼“裁判員”的現狀。如省安監局原審批職能分散在7個處室,涉及42人,集中進駐中心後,僅有8人專職審批,騰出了34人專職監管,審批更加專業,監管更加到位,實現政府職能“靚麗轉身”。

(二)變“繁文縟節”為“刪繁就簡”,優化辦事流程,群眾辦事不再“鬧心”。我們堅持事事“于法有據”,凡設定環節和索要材料必須拿出法律依據。據此,2016年省級許可事項已砍掉于法無據的365個審批環節、287個申請材料。針對特殊環節辦理時限無法定具體要求的情況,明確特殊環節實施時限不得超過事項承諾辦結時限。通過將行政審批“八公開”細化為包含60項要素的辦事指南統一模板,固化減環節、砍材料、優流程的成果,打造群眾辦事“一本通”。目前,已完成省、市、縣全部及鄉、村部分共計87658個事項的辦事指南編制並集中公佈。

(三)變“彈性審批”為“標準審批”,明確審查標準,審批自由裁量權不再“自由”。省委省政府下文力推審批標準化,將過去審批規則、材料要求“在辦事人員腦子裏”落在“辦事指南白紙黑字上”。全省各級各部門逐項逐環節明確審查標準,最大限度壓縮審批人自由裁量權,為行政審批提供“標準答案”,讓辦事群眾準備材料有依有據,審批人員審批有規有矩。如身份證複印件,既寫明要求,又提供範本。

(四)變“各自建設”為“統籌推進”,建一體化平臺,數據壁壘不再“林立”。我們採用“一點統籌建設、多點接入應用”的建設模式,建成全省“一張網”——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實現全省“一張網辦理、一個系統審批”,收到了推進力度大、建設費用少、建設週期短、運維成本低、應用效率高、數據集聚全、協同聯動便的顯著成效。據測算,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共節約建設資金約3億元,每年運維經費可減少3千萬餘元。目前,全省各級各部門每天有兩萬餘名審批人員在線辦理業務,日均辦件量三萬餘件,網上可申請率100%,實際辦理率31%。

(五)變“跑縣城辦”為“家門口辦”,推進鄉村覆蓋,農村群眾不再“來回跑”。貴州地處山區,基層群眾往返縣城辦事成本高、耗時長,我們創新“便民點辦、免費代辦、遠程申辦”三種基層便民舉措,擴大政務服務覆蓋面。目前,全省已組建鄉、村代辦員服務體系,建立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1277個、村(居)便民服務點12373個,覆蓋率分別為88%、76%。

二、下步工作打算

會後,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此次會議精神,及時向國辦報告落實情況。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標準化建設考核和第三方評估,以考促建,以評促建,重點抓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一門進、一站結,深化標準審批,持續推進審批過程標準化。制定出臺貴州省政務服務標準化指引,深化“集中審批、專職審批、窗口審批、標準審批”,進政務中心一門後,不僅申請人可一站辦結、審批人也能一站辦結,做到“同一事項、不同地方、同一標準、同一結果”。同時,推出一批申請材料表單化、審批程序簡單、審批標準清晰明了的事項,借助自助終端,探索“智慧審批”。

(二)一網通、一庫聚,優化技術支撐,不斷深化網上辦理。堅持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不斷豐富網上辦理事項。深化電子證照批文庫應用,推進省內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一庫管理、互認共享”。全面推進“就近申請、遠程辦理、異地打證”做法。

(三)一盤棋、一個調,實現全省覆蓋,徹底打通“最後一公里”。持續推進全省各級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辦好“實體店”和“網店”,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鄉村100%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