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打出稅收優惠組合拳 促進新動能快速成長

2017-04-13 10:57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出稅收優惠組合拳 促進新動能快速成長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走進“央廣直播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稅務部門多措並舉助推企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新舊動能轉換。2017年4月12日,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羅天舒、所得稅司副司長劉寶柱做客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解讀“稅收優惠助力企業發展”各項工作。

減稅降負 編織廣覆蓋的“惠民網”

為推動減稅降負,促進“惠民網”橫向廣覆蓋,政府部門出臺了立體式的稅收優惠政策體系。羅天舒介紹,從行業看,稅收政策惠及農業、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從區域看,稅收政策鼓勵西部落後地區發展,對從事國家鼓勵發展行業的企業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從群體看,稅收優惠助力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幸福産業”,關注失業人員、殘疾人、退役軍人等特殊群體;從調節作用看,稅收減免支持了公益性捐贈及環保節能設備購入,促進了環境保護,鼓勵了綠色發展。

在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也有因時助力、縱向全貫穿的“惠民網”,確保政策“好鋼用在刀刃上”。企業發展初期容易現金流匱乏,國家出臺了一系列遞延納稅政策幫其“爬坡過坎”;企業發展壯大時期設備更新較快,可通過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固定資産加速折舊等政策,鼓勵企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

精準施策 小企業贏得發展大未來

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創業就業的主渠道。羅天舒説,為扶持小微企業發展,國家專門出臺了提高增值稅、營業稅起徵點,以及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的優惠政策,並且這些政策的支持力度還在不斷加大。比如,暫免徵收增值稅的標準由月銷售額2萬元提高至3萬元,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的標準由年應納稅所得額從3萬元提高至30萬元。數據顯示,2015年、2016年小微企業優惠政策減稅額都超過了1000億元。

幫助特殊人群解決“就業難”。促進創業就業的稅收優惠政策“含金量”高,影響廣泛。稅務部門對高校畢業生、失業人員、殘疾人、隨軍家屬、軍轉幹部、退役士兵等重點特殊就業群體實行增值稅、所得稅減免等稅收優惠政策。據了解,2016年該類優惠政策減免稅收近200億元。

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稅收優惠政策鼓勵各類投資主體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投資力度。比如,對專門投資中小高新技術企業的創業投資企業,按投資額的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對金融機構向中小企業的貸款給予更大力度的準備金扣除政策,對中小企業擔保機構給予增值稅優惠。

幫助企業“廣納賢才”。對大學生創業和吸納下崗職工再就業的,可以限額抵減增值稅;對於通過股權激勵方式吸納科技骨幹人才的非上市公司,實行遞延納稅政策;對於獲得國家級、省部級以上獎勵的科研人員所獲得的科技獎金,免徵個人所得稅。

致力營造“創業氛圍”。對於專門從事孵化創業創新企業的大學科技園、科技孵化器,免徵出租房産、孵化服務收入的增值稅,提供給孵化企業的房産、土地免徵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

創新驅動 為企業發展帶來“加速度”

創新是企業的靈魂,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助力企業跑出創新加速度。一方面,對高新技術企業實行15%的企業所得稅低稅率,著力增強創新型企業競爭力;另一方面,實行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和固定資産加速折舊等政策,鼓勵企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擴大投資,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激發企業創新動力,增強經濟發展後勁。

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標準再放寬。劉寶柱介紹,一是降低研發費用佔銷售收入比例,將最近一年銷售收入小于5000萬元(含)的企業研發費用總額在銷售收入總額中的佔比由6%下調為5%;二是放寬科技人員佔比要求,由之前的30%下降到10%;三是取消原有“近三年內”獲得知識産權的限制和“5年以上獨佔許可”獲得知識産權的方式;四是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公示時間,由15個工作日縮減為10個工作日;五是明確跨認定機構管理區域整體遷移的高新技術企業,在認定有效期內完成遷移的,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繼續有效。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再加力。一是政策面擴大,産業導向更加清晰。新修訂的政策採取反列舉的方式,較原政策的正列舉方式,享受政策的行業範圍明顯擴大。二是靶向性突出,服務國家創新戰略。從修訂的內容看,咬定“研發”不放鬆,在原來允許扣除的範圍基礎上,考慮企業生産經營及研發活動實際,加計扣除費用範圍更廣。三是跨部門協調,完善爭議解決機制。發生稅企爭議時,稅務機關協調有關部門進行解釋和復核工作,幫助企業快速有效解決問題。

助推企業固定資産折舊再提速。“加速折舊意味著將企業未來可以折舊扣除的金額提前扣除。”劉寶柱説,進一步增加每年可抵扣的額度,有助於減輕企業負擔,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對雙創的促進作用是實實在在的。“2016年,促進創新的優惠政策新增減稅約800億元;全年高新技術企業新增2.5萬家,累計達10.4萬家;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0.8%,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2.4%,比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完成軟體業務收入48511億元,比上年增長14.9%。”羅天舒表示,2017年稅務部門將繼續加大稅收支持力度,一方面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激勵中小企業加大科技投入;另一方面對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等創新活動的投資,加大稅收優惠支持力度。

落實有力 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

當前,全國稅務機關正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確保各項稅收優惠政策落到實處。羅天舒表示,一方面,在行政審批上做“減法”,截至2016年底,除7項稅務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保留外,80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和全部46項中央指定地方稅務機關實施的稅務行政審批事項已清理完畢。另一方面,在納稅服務和後續管理上做“加法”,印發《關於深化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管理的指導意見》,從制度建設、納稅服務、行政監管和社會共治4個方面提出了13項具體措施;自2014年起,連續4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相繼推出了26類90項便民辦稅措施。

讓企業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紅利,需要持續優化徵管服務,增強納稅人獲得感。對此,劉寶柱表示,稅務部門推出三方面舉措落實好優惠政策。一是打出政策落實組合拳,在國家政策發佈後同步出臺徵管操作公告,及時明確徵管規範和服務要求;二是抓住政策落實關鍵點,及時對政策落實中徵納雙方關心的具體問題進行詳解,增強政策確定性,減少納稅人操作難度,降低徵納雙方成本;三是簡化辦理程序出實招,實行企業享受所得稅優惠政策備案式管理,無需經過稅務機關審批。

稅收具有一定專業性。目前,稅務總局正在編寫一系列通俗易懂的稅收優惠政策指引,系統梳理各類稅收優惠政策、徵管操作規定,並將逐步推出。同時,也希望廣大納稅人更多關注和了解稅收政策,確保充分享受稅收政策紅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