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部署開展營改增政策大輔導

2017-03-14 07:20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部署開展營改增政策大輔導
讓納稅人掌握政策更精準享受優惠更徹底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部署開展新一輪營改增政策大輔導,進一步幫助納稅人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讓納稅人掌握政策規定更精準、享受稅收優惠更徹底、抵扣進項稅額更充分、辦理涉稅事項更清楚,引導納稅人更好地適應新稅制,充分享受改革帶來的減稅紅利。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的營改增試點涉及1000多萬戶企業納稅人,其中很多納稅人都是首次接觸增值稅,存在業務、流程不熟悉等情況。為了讓納稅人儘快適應新稅制,“能開票、會申報”,2016年,稅務部門持續深入開展分層級、分行業、分類別的針對性培訓,共組建營改增申報輔導隊6000多個,發放各方面宣傳資料4000多萬份,累計培訓納稅人2130萬戶次,實現了納稅人培訓全覆蓋。同時,增設12366納稅服務熱線372條,營改增期間12366熱線接聽量平均每天12.9萬通,同比增長40%。

通知明確,從今年3月份起,稅務部門將對所有增值稅納稅人,特別是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業中的一般納稅人,營改增後出現稅負上升的試點一般納稅人以及原增值稅行業中的製造業一般納稅人開展有針對性的政策輔導。

通知要求,稅務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對營改增一般性政策、優惠政策、增值稅進項抵扣政策和增值稅辦稅流程等進行輔導。

——在營改增一般性政策方面,注重幫助納稅人熟練掌握增值稅應稅行為界定、計稅方法適用、銷售額確認等各方面政策規定,幫助納稅人不斷提升適用政策的準確性,主動避免因政策不熟悉産生的涉稅風險,主動防範增值稅專用發票虛開虛抵風險。

——在營改增優惠政策方面,重點輔導納稅人按規定正確適用和充分享受營改增減免稅優惠、超稅負即徵即退、差額計稅、簡易方法計稅、出口服務零稅率(免稅)等優惠政策和過渡安排,確保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在增值稅進項抵扣政策方面,幫助納稅人梳理可抵扣進項稅額的成本費用項目,對納稅人改善內部管理流程、提高增值稅管理水平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引導納稅人加強進項稅額管理,不斷提高抵扣比例,力爭實現應抵盡抵。

——在辦稅流程方面,重點輔導發票領用、發票代開、納稅申報、稅款繳納、減免稅備案、退稅申請等各項增值稅涉稅業務的辦理流程,讓納稅人會辦稅、辦好稅,有效降低辦稅時間、節約辦稅成本。

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大輔導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充分開展調查研究,分類實施納稅人宣傳培訓,對一般納稅人,幫助其深入理解增值稅原理和運行機制,熟悉掌握政策規定和管理要求。對小規模納稅人,採取發放宣傳材料等靈活方式開展輔導。對營改增後稅負上升的企業,重點從優惠政策適用和進項稅額抵扣兩個方面開展輔導。對原增值稅行業中的一般納稅人,特別是製造業一般納稅人,開展專題培訓,幫助納稅人充分享受營改增後進項稅額抵扣範圍擴大帶來的減稅紅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