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
任務》四大看點

2017-05-05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升13億人民健康獲得感,深化醫改如何真抓實幹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四大看點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 王賓 李松)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擴至85%以上地市、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每人每年提高30元……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提出,2017年要基本建立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等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為深化醫改“落實年”搭建“四梁八柱”。

2017年,深化醫改有哪些“小目標”、怎樣推進“施工圖”?破改革痼疾如何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專家認為,《工作任務》體現了進一步完善醫改政策的總思路和要求,體現了將改革上升為制度建設的發展趨勢。

看點一:破基層看病難之“痛” 2017年分級診療試點擴大至85%以上的地市

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佈不均衡,我國醫療資源的“中梗阻”讓基層人民群眾就醫難現象長期存在。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何提升“含金量”?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表示,作為“十三五”深化醫改規劃首要任務之一,分級診療是優化就醫秩序的關鍵一環,對構建醫改新格局具有戰略性意義。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4個直轄市和266個城市開展了分級診療試點。《工作任務》強調,今年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分級診療試點擴大到85%以上的地市。

“通”則不“痛”,放大優勢醫療資源效應需要醫療聯合體的制度創新,在機制層面做好分級診療“助力器”。《工作任務》提出,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併發揮引領作用。王賀勝表示,建設好“百姓家門口的醫院”有利於優質醫療資源的上下貫通,是逐步實現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目標的重要抓手。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琨認為,今後應加速破除制度壁壘,鼓勵社會辦醫加入醫聯體建設,完善配套措施,凝聚醫療資源合力。

讓大醫院“願意放”、讓患者“下得來”,怎樣確保基層服務“接得住”?在為基層診療服務能力“造血”方面,《工作任務》強調培養全科醫生2.5萬名以上,新增7萬名左右醫師參加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加快健康産業發展相關人才培養,同時優化基層醫療機構中高級崗位比例,增強崗位吸引力。

看點二: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幅控制在10%以下 年內力破“以藥補醫”

“公立醫院改革是新一輪深化醫改工作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有專家表示,我國亟須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作為運行新機制的轉換“樞紐”。負擔重、責任大、關注多,公立醫院如何理順醫療費用結構、為百姓就醫省下“真金白銀”,同時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

為降藥價“虛火”,《工作任務》明確,9月底前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調結構、騰空間,《工作任務》明確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對醫療衛生機構單獨制定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逐步提高診療費、護理費、手術費等醫療服務收入在醫院總收入中的比例。“《工作任務》對公立醫院精細化發展提出更高要求,將助推內涵式發展。”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説。

專家表示,要把公益性寫在公立醫院改革的旗幟上,避免“以經濟效益論英雄”。同時,真正實現《工作任務》中提出的“協調推進管理體制、醫療價格、人事薪酬、醫保支付方式等改革”,加快公立醫院職能轉變,提升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效率。

看點三:醫保管理“六統一”做好“杠桿”“引擎”

長期以來,在舊有制度下,一些地方的藥品採購歸口衛計部門,醫保部門負責“買單”卻無法“點菜”。如何落實醫保基金外部制約作用?

《工作任務》強調,要試點設立醫保基金管理中心,承擔藥品採購和費用結算、醫保支付標準談判等職能。“這將有利於實現基本醫保基金的統籌管理,有利於發揮醫保對採購藥品的集中支付功能,有利於加強對醫院和醫生的監督制約、規範服務行為。”福建省醫保辦主任詹積富説。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相關專家同時表示,醫保支付不僅要著眼于醫保基金平衡和參保人待遇,今後還要注重患者對藥品的可及性以及醫藥市場的平穩運行。

看點四:2017年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和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全面推行“兩票制”

針對藥品價格虛高、流通亂象頻現等問題,《工作任務》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有關要求,在藥品改革領域“全鏈條、全流程”發力,改革完善流通體制。2017年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和前四批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面推行“兩票制”。同時,堅持集中帶量採購原則,讓藥價“在陽光下形成”。

為讓老百姓用上價廉質高的放心藥品,《工作任務》強調進一步擴大短缺藥品定點生産範圍,建立健全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體系。中國藥科大學教授丁錦希表示,《工作任務》體現出精準施策的改革方向,為迫切的健康民生需求“真正兜好底”。

丁錦希指出,按照《工作任務》相關安排,下一步我國還應加強發揮藥師作為用藥安全“把門人”的作用,促進醫療機構合理用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