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新解“國門”:讓沿邊地區産品越來越多,
人民生活越來越好

2017-05-10 19: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要盲目攀比誰的‘國門’大。即便你建的國門外表看起來再高大再漂亮,我們還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改善沿邊地區的軟硬環境上來,使這裡的産品越來越多,人民生活越來越好。這才是更加重要的‘國門’形象。” 李克強總理在5月1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通過《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促進邊疆繁榮穩定和各族群眾生活改善。李克強在會上談起在邊境地區考察時看到的場景:很多跨境經濟合作區,天天吸引著大量鄰國居民“大包小包”來買中國産品,幾乎全部是用人民幣結算。

“興邊富民最關鍵還是要不斷擴大開放,軟體管理和硬體設備等建設都要跟得上。”總理説,“中國對周邊國家最大的比較優勢就是改革開放的經驗。過去30多年,我們在這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今後要繼續發揮和用好這一優勢!”

當天會議決定,要深化沿邊開放合作,推動相關邊境地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人員往來和通關便利化,完善相關監管,促進邊民互市貿易發展。李克強説,這些年來,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對周邊國家的影響力和吸引力也在不斷增加。

他強調,興邊富民不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同時更涉及國家安全,相關部門要做好幾個規劃之間的有機銜接。“好的支持措施要再集中一點”,使政策更有針對性。

“中國太大了,各地區之間差異性很大。這個邊區的政策,放在那個邊區可能並不適用,因此不要搞簡單的‘一攬子’計劃,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針對各地區的弱項和短板,抓住突出重點,強化關鍵措施。”總理説。

“我再重申一點,關鍵是要用改革開放的辦法!”李克強最後強調,“國務院無論出臺什麼文件,不僅僅是宣示理念,更重要的是要‘管用’!”(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