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1 16:30 來源: 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南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

一、總體要求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按照國務院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堅持統籌規劃、問題導向、協同發展、開放創新的原則,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方式,推進數據共享,打通信息孤島,推行公開透明服務,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助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成果,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二、工作目標

2017年底前,依託省政府門戶網站,整合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建成全省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全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電子證照庫和身份識別系統建成運行,實現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向政務雲平臺遷移部署。完成全省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工作,全面規範並公開各級行政機關、公共企事業單位直接面向社會公眾的具體辦事服務事項,政務服務標準化、網絡化水平顯著提升。加快推進玉溪市、保山市、文山州等3個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和玉溪市、五華區、蒙自市、彌勒市、大理市、文山市等6個國家新型智慧城市,省級重點推進昆明市、紅河州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初步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

2020年底前,全省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深度融合,全面實現政務服務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平臺化、協同化和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服務模式更加多元,服務渠道更為暢通。建成縱向到基層、橫向連部門和規範統一、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大幅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讓政府服務更加優質高效,讓公民和法人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三、主要任務

(一)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與政務信息公開

1.規範事項管理。推進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標準化工作,全面梳理各級行政機關、公共企事業單位直接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的具體辦事服務事項,編制並公開省、州市、縣三級行政許可、內部審批、公共服務等政務服務事項通用目錄清單,實時更新、動態管理;目錄清單之外,不得自行受理和辦理。實行政務服務事項編碼管理,統一規範事項名稱、類別、條件、材料、流程、時限、收費和服務對象等要素,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統一規範延伸到鄉鎮(街道)、村(社區)的政務服務事項,最大限度精簡辦事程序,減少辦事環節,縮短辦理時限。

2.明確辦理要求。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列明依據條件、申請材料、流程時限、收費標準、注意事項等內容;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受理方式、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規範表格、填寫説明和示範文本。除指南明確的條件外,不得自行增加受理條件、辦事環節和證明材料等辦事要求。申辦環節要規範受理範圍、申請條件、辦理時限等要素,依法科學合理減少申請材料,消除模糊語言、兜底條款,為公民和法人辦事提供清晰的指引;受理環節要明確受理條件及裁量標準,大幅壓縮自由裁量空間,減少重復提交申請和到現場辦理次數。

3.推進信息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各級政府在本級政府門戶網站、實體政務大廳和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集中全面公開本級政府部門政務服務事項和與其有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通知公告、辦事指南、業務手冊、常見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和網上可辦理程度以及行政審批涉及的仲介服務事項清單、機構目錄等信息,並實行動態調整,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除涉及國家秘密、工作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外的辦事信息,都應當做到事項公開、流程公開、標準公開、制度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完善政務服務信息公開投訴舉報機制,拓寬公眾參與監督的途徑和渠道。

(二)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發展

1.推行身份識別智慧化,實現“一號申請”。以公民身份號碼、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唯一標識,通過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管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與政務服務關聯的全生命週期辦件記錄、材料證明等信息,作為辦事、查詢、驗證的依據和基礎,並依託電子證照庫,推動有關信息互聯互通、校驗核對、互認共享,實現公民和法人辦事“一號申請”。結合實名制,探索運用生物特徵及數字認證證書等網絡身份識別技術,聯通整合實體政務大廳、政府網站、移動客戶端(APP)、微信公眾號、自助終端、服務熱線等不同渠道的用戶認證,構建線上線下互認的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實現公民和法人網上辦事多渠道的一次認證、多點互聯、無縫切換。

2.推行服務設置項目化,實現“一窗受理”。整合構建實體政務大廳綜合服務窗口,採取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調整優化便捷高效的辦事服務流程,實現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各地要結合實際,拓展服務區域,完善配套設施,加快實體政務大廳功能升級,設置企業服務、投資審批、社會事務、仲介服務、公共資源交易等公民和法人辦事主題服務區。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和審批辦理職權向實體政務大廳全部進駐、集中辦理,做到應進必進、進而能辦、辦而有效,切實解決群眾辦事在政務大廳與部門之間來回跑腿的問題。即來即辦的事項,由部門現場辦結、綜合服務窗口當場取件。建立健全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並聯辦理、限時辦結等制度,實現政務服務規範化、標準化、便捷化、精準化、協同化。

3.推行內部流轉系統化,實現“一網通辦”。按照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標準規範,整合全省行政審批網上服務大廳、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投資審批仲介超市信息系統等平臺,統建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增強部門業務協同、數據交換、效能監督等功能,與省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形成統一的服務入口,構建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借助統一身份認證體系,聯通各個網上辦事渠道,加強對接聯動,實現按需共享數據,做到“單點登錄、內部流轉、限時辦結、一網通辦”。統籌整合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分類設置信息與辦事服務主題,完善導航功能,增強用戶體驗,提供“一站式”服務。凡與企業註冊登記、年報信息、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和居民教育醫療、計劃生育、民政事務、戶籍管理、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社區服務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都要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努力做到“應上盡上、全程在線”。建立網上預審機制,推行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和在線審查,需要補正補齊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能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讓群眾少跑腿、不跑腿也能辦成事。探索政務、事務、商務“三務”網上合一,為公民和法人提供全方位、全覆蓋、全天候的綜合服務。

4.推行服務受理多樣化,實現融合發展。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需要,加快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深度融合,拓展多種服務渠道,構建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新模式,滿足群眾的個性化、多樣化需求。推進各級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整合各類業務系統向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集中,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做到無縫銜接、合一通辦。鄉鎮(街道)、村(社區)要貼近基層群眾需求,做好政策諮詢和辦事服務,逐步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基層全覆蓋;重點圍繞勞動就業、社會保險、社會救助、扶貧脫貧等領域,開展上門辦理、免費代辦等綜合服務。引入社會力量,積極利用第三方平臺,推動開展預約查詢、證照寄送以及在線支付等服務。

5.推行服務監督一體化,實現全程監管。建立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全程留痕、過往可溯、進度可查、事後評價的辦事記錄與效能監督機制,確保事項辦理流程、結果信息即時可查可用,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受理、辦理、取件等全流程實時動態監控,把權力運行裝進“數據鐵籠”,做到辦事過程公開、方便群眾監督。建立日常巡查、定期抽查、明查暗訪等制度,強化各級政務服務管理機構對單位進駐、事項辦理、網上運行的監督管理。各級行政監察機關要將政務服務納入重要監察內容,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按照“雙隨機、一公開”的原則,採取現場評價、第三方評估、媒體監督等方式,開展群眾辦事滿意度調查並公開結果,強化社會監督。

(三)推進政府部門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

1.加快做好信息資源共享基礎工作。根據國家《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和《政務信息資源目錄編制指南》,制定我省政務服務數據資源採集、存儲、共享、開放、管理、利用等規定和交換標準,編制全省網上政務服務信息共享目錄,統一構建全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建立政務服務信息元數據標準,整合省直各部門面向公眾服務的有關業務系統,推動國家和省直部門業務系統按需開放實時數據接口,打通數據壁壘,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充分共享。加快推進人口、法人、空間地理、社會信用、統計調查數據等基礎信息庫的互聯互通,形成政務服務信息數據庫,為大數據分析利用提供基礎數據源。

2.逐步推廣電子證照應用。根據各級政府部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梳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時産生的證件、證照、證明等有關材料並實現目錄化、標準化、電子化,形成電子證照目錄。按照分散集中相結合的原則,建設電子證照庫,實現基礎證照信息的多元採集、互通共享、多方利用。建立公民身份號碼和法人、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唯一標識的電子證照應用體系,支撐各部門辦事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復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推進制證系統、業務辦理系統與電子證照庫對接聯通,做到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同步簽發。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等應用,開展網上驗證核對,避免重復提交材料和循環證明。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公民和法人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建立電子證照互認共享機制,推動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的電子證照互認共享,逐步實現公民和法人在全省、全國範圍內異地業務辦理。

3.推動政務服務業務協同。建立業務辦理協同機制,涉及多部門事項實行“一窗受理、網上運轉、協同辦理”,變“群眾來回跑”為“系統協同辦”,實現就近能辦、同城通辦、異地可辦。依託全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完成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與政府信息公開、公共資源交易、社會信用體系、部門業務系統等對接,實現有關辦事信息同步推送和業務協同辦理。優化再造服務流程,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

4.推進大數據開發利用。依託省政務信息中心,有效整合政務服務事項辦理中的群眾行為數據、電子證照庫、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數據庫等資源,形成政務服務大數據資源體系。開展政務服務大數據分析,把握並預判公眾辦事和政務服務需求,滿足服務社會和服務決策需要,做好個性化、精準化、智慧化推送服務。依法有序開放網上政務服務資源和數據,鼓勵公眾、企業和社會機構開發利用,提供多樣化、創新性的便民服務。

(四)推進標準規範、網絡支撐和安全基礎

1.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規範。按照國家部署要求,及時清理修訂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完善《雲南省電子政務管理辦法》、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等有關制度,制定我省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數據交換共享目錄和平臺架構以及統一身份認證、政務雲、大數據應用等標準規範。加快推進電子印章、電子證照、網上身份認證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普遍應用和認可,營造便利群眾辦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2.完善網絡基礎設施。按照國家統一規劃,明確電子政務網絡架構,理順互聯網和政務外網的業務邊界,逐步引導和安排部門業務專網向電子政務網遷移,全面提升我省電子政務網絡資源供給和管理能力。繼續大力推進“三網”融合,將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各地城鄉規劃,推進農村地區鄉村光纖通達和升級改造。提升骨幹網絡容量和網間互通能力,大幅降低上網資費水平。推進第四代移動通信(4G)網絡全面覆蓋城市和鄉村,行政村全部實現光纖到村入戶。提升網絡基礎設施互通能力,建成高速暢通、覆蓋城鄉、質優價廉、服務便捷的全光纖網絡設施。整合現有網絡資源,加快省政務信息中心政務雲平臺集約化建設,為全省網上政務服務提供基礎信息化設施資源支撐和保障。

3.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按照網絡安全法和國家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加強各級政府網站信息安全技術系統建設和安全管理工作,健全“互聯網+政務服務”和“一號一窗一網”信息化支撐安全保障體系。明確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和各系統的安全責任,開展等級保護定級備案、等級測評、整改檢查和信息安全評估等工作,建立各方協同配合的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完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身份認證和授權管理機制,加強對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網上支付等重要系統和關鍵環節的安全監控。採取必要的管理和技術手段,加強數據安全管理,提高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各系統的安全防護能力,查補安全漏洞,做好容災備份。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提升信息安全支撐保障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

4.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創新應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加強統籌,注重實效,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統一規劃建設和利用機房、網絡、計算、存儲等信息化基礎設施,避免重復投資。匯聚城市人口、建築、街道、管網、環境、交通、消防等數據信息資源,建立大數據輔助決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科學構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務體系,積極發展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服務智慧應用,向城市居民、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提供更加方便、及時、高效的公共服務。提升電力、燃氣、交通、水務、物流等公用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實行精細化運行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注重協同推進。省政府辦公廳牽頭負責統籌推進、監督協調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對建設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實行“一把手”負責制,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狠抓落實,並明確1位負責同志具體分管,協調督促,常抓不懈。各州、市政府辦公廳(室)、省直各部門辦公室(綜合處)要牽頭負責推進本地本部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明確工作機構、人員和職責,建立政務服務部門、信息化部門和有關業務單位分工明確、協調有力的工作機制,構建政府、公眾、企業共同參與、優勢互補的政務服務新格局。國家信息惠民試點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省級重點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州市人民政府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細化責任,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按照有關要求如期完成試點任務,形成可供全省學習借鑒的經驗和做法。省直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積極指導、支持試點地區工作,及時開展督查評估,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二)加強培訓引導,完善保障機制。各地要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納入幹部教育培訓體系,定期組織開展培訓。把面向公眾辦事服務作為公職人員鍛鍊的重要內容,提高服務意識、業務能力和辦事效率。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媒體,加強宣傳推廣和引導,方便更多群眾通過實體政務大廳和網絡平臺等方式獲取政務服務,提高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各地“互聯網+政務服務”和“一號一窗一網”的信息化平臺建設、場地設施等項目資金和運維費用,納入本級財政預算給予保障。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建設一支既具備互聯網思維與技能、又精通政務服務的專業化隊伍。採取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解決各級實體政務大廳綜合服務窗口人員配備問題。

(三)加強績效考核,接受群眾監督。建立政務服務工作績效考核制度。各級政府要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和“一號一窗一網”工作納入年度目標任務考核內容和重點督查事項,加大考核權重,定期通報並公開工作進展和成效。要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完善舉報受理、處理和反饋制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和雲南網等省級主要新聞網站要設立曝光糾錯欄目,公開群眾反映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反饋處理結果。要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對政務服務工作中綜合評價高、實際效果好的按照有關規定予以通報表揚;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對工作推進不力、群眾評價差的予以通報批評;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損害群眾合法權益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附件: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