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僑辦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05-16 10:53 來源: 僑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5日,國務院僑辦發佈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全文如下:

2017年,國務院僑辦將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部署,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和《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進一步統籌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一、紮實推進重點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工作

(一)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信息公開。注重收集回國創新創業的華商和專業人士對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政策的反映;及時主動公開涉僑相關的經濟科技資訊、“僑夢苑”建設運行情況,調動參與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的積極性。(經科司牽頭落實)

(二)推進扶貧脫困和社會救助信息公開。主動公開全國歸僑僑眷扶貧工作進展情況、涉僑捐贈資金用於支持社會救助工作的相關信息、華僑事務預算用於救助困難歸僑僑眷的情況;主動公開我辦作為有關涉僑基金會(代表處)業務主管單位開展服務管理監督的相關工作情況。(國內司牽頭落實)

(三)推進教育領域信息公開。深入推進直屬高校本科教學質量報告、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和高校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公開,加大教育督導評估檢測報告發佈力度。(文化司牽頭落實)

(四)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主動公開行政審批相關情況;及時公開政策性文件的廢止、失效等情況,並在官網已發佈的原文件上做出明確標注。(秘行司、政法司、國外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五)推進財稅體制改革信息公開。認真做好財政預決算主動公開工作,推進非涉密財政撥款和“三公經費”的預決算主動公開;嚴格按照相關規定,主動公開政府重大採購等情況。(秘行司牽頭落實)

二、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一)修訂公文辦理程序。在公文系統中增加“公開屬性”選項作為必填項,辦內各部門擬制公文時要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秘行司牽頭落實)

(二)規範會議辦理程序。根據工作需要,視情組織相關領域國務院僑辦專家諮詢委員列席全國僑辦主任會議,發揮專家學者對僑務工作的智力支撐作用。(秘行司、政法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三)完善公開指南,健全主動公開目錄。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完成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的編制工作,並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不斷提升主動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水平。(秘行司牽頭落實)

(四)進一步做好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堅持積極穩妥、逐步深化的原則,建立建議和提案辦理復文與公開同步審查工作機制,穩妥處理建議和提案辦理結果公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確保公開效果。(秘行司、各主辦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三、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

(一)積極回應關切。國務院僑辦主要負責人作為“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重大輿情關切。(宣傳司、各主辦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二)做好重大政策解讀工作。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政法司、各主辦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三)嚴格落實重、特大突發事件回應機制。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宣傳司、各主辦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四、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一)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強化主要門戶網站建設和管理,加強互聯網信息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按照“應上盡上、有序推進”的原則,研究確定併發布涉僑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和規範。(秘行司、國內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二)充分利用新聞媒體平臺。加強與宣傳、網信等部門及涉僑中央媒體的溝通聯絡,充分運用新聞媒體資源,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宣傳司牽頭落實)

(三)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加強新媒體發佈內容的把關審核,按照保密法和信息發佈的有關規定,及時、高效地對發佈內容進行審核,確保發佈內容及時、準確和權威。(宣傳司、秘行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五、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一)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做好涉僑政策法規的答覆工作,並做到答覆形式嚴謹規範。(秘行司、政法司、各主辦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二)定期開展自查自糾。對照“五公開”要求,定期對本部門不予公開的信息以及依申請公開較為集中的信息進行全面自查,對發現的應公開未公開等問題及時整改落實。(秘行司、各主辦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六、強化政務公開保障措施

(一)修訂完善相關公開保障制度。健全公開前保密審查機制,規範保密審查程序,妥善處理好政務公開與保守秘密的關係。(秘行司牽頭落實)

(二)深入開展政務公開調研。全面掌握辦內各部門、各直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基本情況,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廣泛聽取意見建議,進一步統籌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秘行司牽頭落實)

(三)強化督查評估與考核問責。探索建立政務公開專項考核機制,並做好督查及考核。(人事司、秘行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四)落實具體的教育培訓方案。制定政務公開專項業務培訓計劃,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和研討交流。(人事司、秘行司,按照職責分工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