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實施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六項行動的通知

2017-05-17 11:14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實施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六項行動的通知
(桂政辦發〔2017〕62號)

各市、縣人民政府,自治區人民政府各組成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的通知》(國辦發〔2016〕80號)、《自治區黨委辦公廳 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桂辦發〔2016〕39號)精神,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現就我區實施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六項行動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實施全面推進“五公開”行動

2017年內,全區各級行政機關要將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要求落實到辦文辦會程序,做好公文公開屬性源頭認定、違規處理和公開內容動態擴展等工作,推動會議開放、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自治區各部門要全面完成本部門本系統現有主動公開基本目錄修編工作。全區各市、縣要圍繞基層群眾關切的信息和政務服務事項,著力推進“五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工作。(責任單位:自治區各部門,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

二、實施政策解讀責任落實行動

全區各級政府部門是政府政策解讀的責任主體,起草部門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自治區人民政府發佈重大政策,相關部門要精心組織權威解讀,廣西日報、廣西人民廣播電臺、廣西電視臺、自治區主要新聞網站、自治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報應及時進行權威發佈。全區各級人民政府出臺的重要政策,起草部門要負責做好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批、同步部署工作。以政府名義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其解讀材料由政府辦公廳(室)負責組織同步發佈。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的法規發佈和重大改革措施出臺,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應通過參加新聞發佈會、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帶頭宣講,發出權威聲音;確有必要的,應組織宣講隊伍進行深入解讀。以部門名義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和政策性較強的實施方案,報批時應當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一併報審,由部門同步發佈。全區各地報刊、電臺、電視臺、新聞網站等新聞媒體以及政府網站、政府公報、政務微博微信、政務客戶端等平臺要協同做好政府重大政策宣傳解讀工作。(責任單位:自治區各部門,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

三、實施政務輿情回應增強實效行動

涉事責任部門是政務輿情收集和回應的第一責任主體。重點收集和回應的政務輿情內容包括涉及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重要決策部署和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會議的輿情信息;涉及公眾切身利益且可能産生較大影響的媒體報道;引發媒體和公眾關切、可能有損政府形象的輿情信息;涉及重大突發事件處置、自然災害應對、重大活動舉辦的輿情信息;嚴重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民生輿情信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不實信息;上級人民政府要求下級人民政府回應的輿情信息等。對收集的輿情信息,要加強研判,分類合理處置。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當地涉事責任部門在向上級報告的同時,應第一時間向社會發佈已掌握的事實類信息,原則上不超過1小時,最遲要在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或社會影響較大的,最遲要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並視工作進展持續發佈權威信息。全區各級人民政府和部門的辦公廳(室)要會同宣傳、網信、應急、督查部門建立政務輿情快速反應和協調聯動機制,做好組織協調工作,著力提高政務輿情回應的及時性、針對性、有效性。對自治區人民政府領導批示的重要輿情,自治區人民政府督查室要直接督辦。(責任單位:自治區各部門,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

四、實施公眾參與暢通行動

全區各級行政機關要圍繞政府中心工作,以政府網站、政務微博微信、政務客戶端、報刊、政府熱線、電視問政、領導信箱、政務公開日等為載體,努力擴大公眾參與的領域和範圍。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年度計劃、財政預決算、社會管理事務、政府規章和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設項目,以及市場監管、惠民政策措施的執行落地等方面,要通過徵求意見、聽證座談、諮詢協商、列席會議、媒體吹風等方式,擴大公眾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促進制定政策方式轉型,鼓勵廣開言路,問需於民,匯集民智,探索以網上眾創方式制定涉及民眾和企業的政策,提升政府治理開放水平。發揮好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積極運用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做好對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的評估和監督工作。(責任單位:自治區各部門,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

五、實施平臺建設監管行動

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會同自治區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公安、財政、編辦、網信、通信管理等部門依據國家有關規定,對全區政府網站的開辦、建設、定級、備案、運維、等級保護測評、服務、互動、安全和關停等進行監管,確保全區各級各部門政府網站發揮在政府信息公開、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中的作用。繼續加大全區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情況檢查力度,對做得較差的地方和部門進行通報批評,並督促整改落實。全區各市人民政府要加強對本地區政府網站的日常監測,及時解決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問題,將沒有人力、財力保障的基層政府網站遷移到上級政府網站技術平臺統一運營。(責任單位: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牽頭,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委、公安廳、財政廳、編辦、網信辦、通信管理局,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配合)

六、實施政務公開培訓行動

全區各級行政機關要圍繞提升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在互聯網時代的政務公開理念、能力和水平,制定政務公開培訓計劃,實行分級負責組織業務培訓。2017年底前,完成對全區市縣和自治區直屬各部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幹部的輪訓;2018年底前,完成對全區各級行政機關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全區各部門要把政務公開培訓工作列入本部門本系統年度培訓計劃,實行全員培訓。全區各級行政學院等幹部培訓院校應將政務公開納入幹部培訓計劃,將政務公開列入領導幹部任職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體系。鼓勵各高校開設政務公開課程,培養政務公開人才;支持各高校接受全區各地各部門委託舉辦政務公開培訓。(責任單位: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自治區各部門,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是建設法治政府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一項制度安排。全區各級行政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都是實施行動的主體,要建立健全政務公開領導機制,理順工作機制,將本部門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平臺建設、公眾參與、教育培訓、政府公報、依申請公開、新聞發佈等方面作為推進政務公開、搞好政務服務的重要內容納入議事日程,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在研究重要工作時,要把政務公開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檢查、同推進、同落實。全區各級行政機關要檢查所在機關政務公開有關落實情況並做好整改,秘密信息公開嚴格按保密相關規定辦理。(責任單位:自治區各部門,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

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要加大政務公開績效考核權重,納入績效考核體系,推進第三方評估,確保政務公開工作分值不應低於4%。要建立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情況“三隨機”(時間隨機、對象隨機、內容隨機)抽查巡檢通報制度,強化政務公開工作問責,對公開程序不落實、重要信息不發佈、重大政策不解讀、熱點回應不及時、平臺建設不到位、培訓工作不開展的市、縣和自治區各部門,要約談相關地方和部門負責人,並採取適當方式公開通報。(責任單位: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自治區績效辦,全區各市、縣人民政府)

附件: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情況“三隨機”抽查巡檢內容

2017年4月26日

附件

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情況“三隨機”抽查巡檢內容

1. 負責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和人員情況

2. 領導對政務公開工作重視情況

3. “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情況

4. 建立公文公開屬性認定情況

5. 完成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及其公開實施情況

6. 政務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7. 推進會議開放情況

8. 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情況

9. 政策解讀落實情況

10. 輿情回應落實情況

11. 依申請公開辦理落實情況

12. 擴大公眾參與情況

13. 政務公開培訓情況

14.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發佈情況

15. 對上級政府當年部署的政務公開工作推進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