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05-18 10:4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部將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部署,按照《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的要求,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簡稱“五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現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7﹞24號),制定以下具體工作措施。

一、加強外交信息發佈和外交政策解讀。一是繼續做好領導人出來訪,雙、多邊重要外交活動信息發佈和重要外交政策解讀工作。部領導、外交部發言人、相關司局負責人統籌利用好“藍廳論壇”、部例行記者會、中外媒體吹風會、部發言人表態、公開演講、接受採訪和媒體撰文等多種方式,強化對重大外交活動、外交政策、涉外重大、熱點問題相關信息的及時、有效、全面解讀和通報。(新聞司牽頭落實)二是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及時回應媒體與公眾關切。(辦公廳、新聞司牽頭落實)三是編制2017年版《中國外交》白皮書和畫冊,介紹2016年度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工作重點和亮點。(政策司負責落實)

二、推進領事工作信息公開。依託中國領事服務網、12308微信版、今日頭條“領事直通車”政務頭條號等宣介平臺,及時發佈推送各類領事證件辦證信息、中外人員往來便利化成果及外國涉領事政策調整情況。會同駐外使領館準確發佈領事保護案件應急處置相關信息,有效回應輿情關切。進一步做好中國領事服務網等宣介平臺和駐外使領館網站“安全提醒”發佈工作,不斷提升重點國家和地區安全局勢信息發佈的及時性和權威性。(領事司負責落實)

三、繼續做好預決算信息公開。紮實完成2017年外交部部門預算、2016年外交部部門決算和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公開工作。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建立健全部門預決算信息解讀回應機制,及時答覆社會公眾對我部預決算及“三公”經費信息公開內容的質詢,提高相關輿情應對的時效性、準確性和科學性。(財務司負責落實)

四、提升外交部公務員考錄相關信息公開。組織好考錄宣傳活動,辦好高級外交官進校園、考錄座談會、高校畢業生入部參觀交流等傳統招錄主題項目,增進與公眾的互動交流,擴大宣講覆蓋面和影響。加強部網站公務員考錄子網站建設,不斷充實內容,努力實現我部公務員考錄信息公開常態化。(幹部司負責落實)

五、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年內將“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推進部門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建設,穩步拓展政務公開範圍。(辦公廳牽頭落實)進一步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各相關單位負責落實)

六、加強政務公開平臺與隊伍建設。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年內編制完成部門政務服務事項目錄,通過國務院門戶網站集中發佈。(辦公廳牽頭落實)進一步加強部中外文網站及其移動客戶端內容建設與運行維護,切實發揮部門戶網站作為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新聞司牽頭落實)用好管好部“外交小靈通”及各司局實名認證微博、微信、政務頭條號等政務新媒體平臺,不斷完善互動和為民服務功能。(各相關單位負責落實)加強對部內涉政務公開處室的輪訓工作,以依法行政專題研修班為平臺,提升有關人員把握政策精髓、穩妥掌握公開尺度的專業能力。(辦公廳、幹部司負責落實)落實政務公開考核制度,將政務公開納入我部平時考核及年度考核體系,加強監督檢查,全面推進我部政務公開工作。(幹部司負責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