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政府網站有了詳盡規範

2017-06-09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個性化服務 開放式架構 大數據支持 多渠道擴展
建設政府網站有了詳盡規範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政府網站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由於缺少統一頂層設計和科學規範標準,政府網站存在建設管理職責不清、開辦關停隨意無序等問題。《指引》對全國政府網站的建設發展作出了明確規範

政府網站能不能發佈商業廣告?政府網站該不該五花八門?政府網站如何助力打造“透明政府”?如何依託政府網站打造“網上政府”……這些問題現在都有了答案。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簡稱《指引》),對全國政府網站的建設發展作出了明確規範。

如果説2015年以來的政府網站普查和抽查是“開胃菜”,那麼《指引》就是“大菜”了。《指引》展現了政府網站遞進發展的良好路徑,在合格的“低點”要求上,又提出“高線”要求,提出站位更高、範圍更廣、分類更細的建設之道,業界給予高度關注。這份對全國政府網站作出頂層設計的文件,將在今後很長的時期內,有效規範政府網站的建設,引領各級政府網站創新發展,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政府網站有了操作指南

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國務院部門要開設政府門戶網站,原則上一個單位最多開設一個網站,鄉鎮、街道原則上不開設政府門戶網站,政府網站嚴禁刊登商業廣告或鏈結商業廣告頁面……細心讀者發現,《指引》對一些輿論關注點給予了明確答覆。從政府網站名稱,到開辦流程,《指引》也都作了細化規定,把政府網站的“生老病死”都拉進了規範的渠道,將徹底告別過去無章可循時代。

再比如,《指引》要求各網站在底部功能區要列明主辦單位及其聯絡方式。對政府網站的樣式、要素等展現佈局都作了明確規定,首次明確了政府網站設計等方面的標準化要求,提倡簡潔明了、清新大氣的風格樣式,這相當於給“網上政府”畫了一個裝修施工圖。

《指引》還指出集約化是解決政府網站“信息孤島”“數據煙囪”等問題的有效途徑,提出了政府網站個性化服務、開放式架構、大數據支撐、多渠道拓展等創新發展方向。

專家表示,《指引》既有細節要求,最低要求,也有開放型要求,指引未來方向。這份政府網站發展的“操作指南”或者説“説明書”,將與國家治理緊密聯絡,未來必將深刻影響公眾生活。

問題解決極具可操作性

以前,政府網站裏,一些僵屍網站、奇葩回復為群眾所詬病,極大地影響了政府的形象。被稱為政府“臉上的傷疤”,成為不作為,搞形式主義的重要例證。

自2015年,國辦組織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以來,摸清家底,初步解決了“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2016年來建立了常態化監管機制,每季度開展抽查,政府網站長期以來“散、亂、差”等狀況得到改善。

但是,隨著建設服務型政府和“放管服”的推進,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政府網站的地位越來越重要。黨中央國務院多次作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和“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要求和部署,要求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地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但是,政府網站在進步的同時,還面臨新的要求和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由於缺少統一的頂層設計和科學的規範標準,存在建設管理職責不清、開辦關停隨意無序、平臺集約化程度低、數據資源共享難、辦事服務實用性差、信息內容胡亂堆砌、欄目設置五花八門、安全防護能力弱等問題,對網上政府的權威性、公信力和群眾的認同感、獲得感造成傷害,急需一個指引來規範政府網站的發展和建設。湖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政府網站處副處長嚴潔表示,《指引》是全國各級政府網站的管理者和建設者期待已久的一份綱領性文件,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尤其是針對政府網站工作中存在的痛點和難點給出了極具操作性的解決方案。

集約化是大勢所趨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孟慶國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指引》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理念,要求政府網站圍繞企業和民眾的需求,下大力氣提供便民服務,讓群眾更有獲得感。為此,《指引》突出兩個亮點:集約共享和創新發展。

《指引》明確了政府網站集約化的具體路徑和要求,通過統一標準體系、統一技術平臺、統一安全防護、統一運維監管,集中管理信息數據,集中提供內容服務,實現網站資源優化融合、平臺整合安全、數據互認共享、管理統籌規範、服務便捷高效。

多名從事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集約化是大勢所趨。從功能的角度看,很多基層網站技術水平不夠,服務功能薄弱,無法承載新時期政府網站的定位,必須向上集約。從安全的角度看,基層網站的安全防範水平低,無法防禦互聯網攻擊,特別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攻擊。從資源共享的角度看,分散建設必然導致“數據煙囪”和“信息孤島”,集約化以後,則可以實現互聯互通。從節約投資的角度看,又可以避免重復建設,提高財政投資效率。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網絡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認為,集約化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技術平臺,二是集約化以後新的管理運維模式,三是集約化以後的統一信息資源管理。在技術平臺方面,《指引》很好地回答了“平臺誰建”“如何部署”“職責如何劃分”“條塊劃分”的問題。在管理運維模式方面,《指引》明確了“集約方”和“被集約方”的職責分工。在資源管理方面,《指引》明確提出集約化平臺要構建統一的信息資源庫,按照“先入庫後使用”的原則,實現統一管理、統一分類、統一元數據、統一數據格式、統一調用、統一監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國共整合上移政府網站40951個,整合比例達48.7%。預計《指引》出臺後,將促進進一步集約化。

創新發展的“高線”指引

如果説集約化是“硬要求”,那麼創新發展則屬於“軟引導”。

《指引》首次明確提出建設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庫的概念,平臺上各網站的信息全部入庫管理,網站欄目從資源庫調取資源使用,實現全平臺信息互聯互通。“把底層做成統一的資源庫,架構又是開放的,未來有望實現‘千人千網’”。一位業內人士為記者這樣分析:“假如一位老年人在政府網站上辦理了老年證,很有可能系統就自動為他推送其他養老服務。”

個性化服務、開放式架構、大數據支撐、多渠道擴展、智慧搜索、智慧互動、智慧推送……在王友奎看來,這些要求看上去似乎有些超前,但超前只是相對的,如果都是最低要求,對於領先地區來説,未免要求太低,基礎好的地區應該往前看。這些前瞻性的指引,在一些互聯網應用已經實現並得到廣泛使用,甚至一些地方政府網站也在探索中。如果政府網站不能順應互聯網用戶的需求,公眾就會覺得“不好用”,體驗不好。創新發展內容,屬於引導性內容,不是強制性的,全國各地的網站不一定短期都能達到,但指明了一個前進方向,引導大家朝這個方向去走。

在孟慶國看來,《指引》表明的政府網站未來發展方向,可總結為“兩式兩化”。一是體驗式。互聯網時代下,越來越強調政府網站要像商業網站和商業平臺一樣,注重用戶的體驗。第二個是開放式。網站不斷融合新技術,加載新應用,向多元渠道延伸,促進政府網站數據的開放共享,體現開放式。“兩化”則是標準化和智慧化。信息資源統一管理,實現統一分類、統一元數據、統一數據格式、統一調用、統一監管。縣級政府各部門的信息資源要無縫式接入縣政府門戶網站各相關欄目,對於省級和地市級政府部門網站信息也要納入統一的省級或者市級資源信息庫。智慧化則便於大家獲取政府的信息和數據,提供針對性、個性化服務。(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