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府網站一季度抽查:10名不合格網站相關責任人被調崗或免職

2017-05-24 16:57 來源: 南都原創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組織開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並通報了有關情況。

南都記者了解到,本次抽查的一大亮點在於,首次對部分網站的辦事服務功能進行了專項檢查,並對一些網站辦事服務信息不準確、不實用,甚至存在服務不可用等情況進行了通報。

此外,各地區、各部門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人員的問責“動真格”,一季度共有48名有關責任人被問責,其中,10名予以調離崗位或免職。

突擊發稿、應付檢查現象仍存在

就總體情況而言,一季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抽查的469個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的總體合格率為91%。各地區和71個國務院部門共抽查了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7768個,總體合格率92%。

抽查結果還顯示,從國務院重要信息聯動發佈情況來看,80%的政府網站能夠在國務院重要信息發佈後24小時內進行轉載。全國“兩會”期間,共有10930個政府網站、4239個政務新媒體平臺對李克強總理答中外記者問等重要活動進行了全程直播或轉發相關報道。

值得關注的是,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網”等個別網站存在為了應付抽查“突擊發稿”的情況。

據了解,本次抽查時間在三月份,抽查發現,個別部門在抽查前夕集中發稿,“1月、2月一個稿子都沒有”,工作態度不端正,未能正常履行職責。

此外,抽查還發現,少數地區和部門工作仍不到位。例如,山西、內蒙古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低於60%,不合格網站較多。公安部和山西、內蒙古、江蘇、浙江、江西上報的合格網站中有個別網站存在突出問題。

通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做好結果公開工作,加大對“僵屍”、“睡眠”、“瞞報漏報”、“違規關停”等問題的檢查整改力度,確保不留死角、不打擦邊球。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完善常態化信息發佈機制,避免應付檢查突擊發佈。

抽查指標將設好用、實用“高線”標準

點擊進入“中國·平潭”網提供的“婦女”主題服務,頁面卻顯示“自走式農業機械改裝許可”等無關內容;陜西省太白縣“中國·太白”網設置的“婚姻登記”、“戶籍管理”等服務欄目無法可用。江西省德安縣“德安房地産信息網”在首頁大版面刊登商業廣告。

在各地區、各部門的政府網站中,“只有形式,而無內容”的情況仍然存在。

為此,本次抽查中對部分網站的辦事服務功能進行了專項檢查,並通報了一些網站存在的不準確、不可用、不實用等情況。

據了解,近期國務院將出臺《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對政府網站管理體制、內容功能、發展方向、集約化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和規範標準。下一步,有關部門將進一步改進完善季度抽查指標,確保政府網站在繼續做好內容更新維護的“底線”要求的基礎上,達到更加好用、實用的“高線”標準。

各地問責“動真格”

伴隨著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工作常態化,各地區、各部門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人員的問責開始“動真格”。

今年2月,海南省儋州市商務局局長、黨組書記董海峰就因為“失職導致該局網站長期不更新”被處以行政記過及黨內警告處分。

南都記者注意到,本次抽查通報中也首次納入了“地方部門問責情況”的內容。

抽查結果顯示,據各地區、各部門報送情況統計,第一季度有19名有關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問責或進行誡勉談話,6名責令作出書面檢查,10名予以通報批評,3名受到警告或記過處分,10名予以調離崗位或免職。

據了解,海南儋州的例子在全國並不罕見,各地、各部門普遍加強了對問責的重視。伴隨著抽查工作的不斷深入,問責也應該逐步形成常態。(記者 王秀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