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

2017-06-14 21: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簡化審批程序,促進製造業創新和提質;決定在部分省(區)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推動經濟綠色轉型升級。6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1、進一步壓減生産許可。對能通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保障質量安全的輸水管、蓄電池等19類産品取消事前生産許可;對産品質量較穩定,但與大眾消費密切相關、直接涉及人體健康安全的電熱毯、摩托車乘員頭盔等産品,按照國際通行規則實行強制性認證,不再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經上述調整後,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將減至38類。同時,對仍需實施生産許可,且量大面廣、由地方管理更有效的化肥等8類産品,將許可權限下放給地方質檢部門。

2、授權質檢總局在部分地區和行業試點簡化生産許可證審批程序。取消發證前産品檢驗環節,改由企業提交有資質的檢驗檢測機構出具的産品檢驗合格報告。將前置審查改為後置,企業提交申請並作出保證産品質量安全的承諾後,可以先領取生産許可證再接受現場審查,實行“先證後核”。後續監管如發現不符合要求,即依法撤銷許可證。

3、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按照“雙隨機”方式加大抽查力度,增加抽查頻次和品種,擴大覆蓋面,尤其對此次取消許可管理的産品要實現抽查全覆蓋。

1、支持金融機構設立綠色金融事業部或綠色支行,鼓勵小額貸款、金融租賃公司等參與綠色金融業務。支持創投、私募基金等境內外資本參與綠色投資。

2、鼓勵發展綠色信貸,探索特許經營權、項目收益權和排污權等環境權益抵質押融資。加快發展綠色保險,創新生態環境責任類保險産品。鼓勵綠色企業通過發債、上市等融資,支持發行中小企業綠色集合債。加大綠色金融對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鎮綠色建築與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

3、探索建立排污權、水權、用能權等環境權益交易市場,建立企業污染排放、環境違法違規記錄等信息共享平臺,建設綠色信用體系。推廣和應用電子匯票、手機支付等綠色支付工具,推動綠色評級、指數等金融基礎設施建設。

4、強化財稅、土地、人才等政策扶持,建立綠色産業、項目優先的政府服務通道。加大地方政府債券對公益性綠色項目的支持。通過放寬市場準入、公共服務定價等措施,完善收益和成本風險共擔機制。

5、建立綠色金融風險防範機制,健全責任追究制度,依法建立綠色項目投融資風險補償等機制。促進形成綠色金融健康發展模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