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2017-06-28 11:26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部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部機關各司局、派出機構、各直屬單位: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通知》(下稱《意見》)精神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的通知》(國辦發〔2016〕80號)部署要求,依法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擴大政務開放參與,持續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制定本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大力推進農業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五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二)基本原則。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緊緊圍繞“三農”發展和人民群眾關注關切,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堅持需求導向,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和期盼,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堅持務實高效,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多參與、能監督。

(三)工作目標。到2020年,農業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邁上新臺階。依法積極穩妥實行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制度;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公眾參與度高,回應社會關切及時,政策解讀到位,進一步提高農業部門的公信力。大力推行“互聯網+農業政務”,打造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二、重點任務

——大力推進“五公開”。一是推進農業農村經濟重大決策公開;二是推進農業農村經濟改革任務、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項目的執行過程信息公開;三是推進農業行政管理公開,重點推進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公開,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推進監管情況公開;四是推進農業服務公開,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和部屬公共事業單位辦事公開;五是推進農業行政結果公開,重點是重大決策、重大政策、農業發展規劃、政府工作報告等落實情況的公開。

——強化政策解讀。建立完善政策解讀工作機制。圍繞黨中央國務院“三農”工作部署、部中心工作和年度重點工作,做好農業農村經濟工作重大政策、重要文件、重大改革措施、重大規劃方案的解讀工作,進行權威發聲,主動解疑釋惑,引導社會輿論,管理社會預期,為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積極回應關切。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重點了解涉及黨中央國務院重要“三農”決策部署、部常務會議議定事項的政務輿情信息,涉及公眾切身利益且可能産生較大影響的農業生産、農産品市場和質量安全等方面的媒體報道,引發媒體和公眾關切、可能影響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涉農輿情信息,涉及重大農業生産安全等突發事件處置和農業災害應對的輿情信息,加強研判,及時回應。重點圍繞農業農村經濟數據發佈和經濟形勢、重大改革舉措、重大督查活動、重大突發事件等做好專項引導工作。

——擴大公眾參與。圍繞部中心工作,就農業發展計劃、行業重大規劃、行業重大政策、農業行政管理重要事務、農業法律和行政法規草案等,根據需要通過多種方式擴大公眾參與。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要農業農村經濟決策,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須通過多種方式擴大公眾參與。

——加強開放共享。推進農業數據開放,編制數據資源開放目錄清單,向社會開放統計數據、行業數據、外購涉農加工整理數據等數據集;穩步推進我部與其他涉農部門之間、與地方農業系統之間數據共建共享。建立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目錄清單,形成政務資源大數據,推動政務信息資源互聯共享;強化政務資源大數據的綜合利用,提升農業決策分析能力、監管能力和生産性服務能力。

三、多措並舉,全面推進農業政務公開

(一)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程序。各司局(包括派出機構)擬制部廳發文時,必須明確主動公開或不公開等屬性,不公開須依法依規説明理由。提請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或以農業部名義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必須明確公開屬性建議並説明理由;未明確公開屬性建議,或者沒有依法依規説明不公開理由的,辦公廳按規定予以退文。印發的非涉密公文應在文末加注公開屬性,主動公開的註明“此件公開發佈”,不公開的註明“此件未公開發佈”。

(二)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會議辦理程序。2017年底前,辦公廳要建立健全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會議的制度,增強決策透明度。各司局、各單位在每年申報會議計劃時,應對是否公開及公開方式作出説明;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視頻會議,應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和新媒體等渠道向社會公開宣傳。加強部常務會議議題審核,對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類議題,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應對是否邀請有關方面人員列席會議、是否向社會公開及公開方式作出説明,之前已公開徵求意見的,應對意見收集和採納情況予以説明。

(三)建立健全主動公開目錄。積極推進主動公開目錄體系建設,進一步明確我部各項政務工作“五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2017年底前,各司局要主動梳理應公開內容,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並報送辦公廳。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我部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的編制工作。每年要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對政務公開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眾關切,明確政務公開年度工作重點。各司局要對照“五公開”要求,每年開展全面自查;辦公廳要定期抽查,對發現的應公開未公開等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四)主動開展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按照《意見》和《細則》精神,充分發揮主要負責同志作為部門“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作用,通過發表講話、撰寫文章、接受訪談、參加發佈會等多種方式,傳遞權威信息。嚴格執行《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業部農業新聞輿論工作的意見》(農辦發〔2016〕9號)要求,建立健全辦公廳統籌協調、各司局分工負責的政策解讀工作機制,主動開展政策解讀,強化輿情監測研判、信息發佈、農業政務輿情回應等工作。

(五)規範公眾參與方式。完善民意匯集機制,激發公眾參與“三農”重大政策決策、執行、管理的積極性。法律法規規章以及規範性文件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時,期限一般不少於30日。自覺接受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的監督。積極運用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對政務公開質量和效果進行評估。各司局對公開徵求意見的採納情況應予公佈,相對集中的意見建議不予採納的,公佈時要説明理由。

(六)完善公眾參與渠道。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新模式,不斷拓展部門戶網站的民意徵集、網民留言辦理等互動功能。積極利用新媒體搭建公眾參與新平臺,加強12316三農服務熱線、農業廣播電視問政、部長信箱等平臺建設,提高農業農村經濟政策制定、農業行政管理和服務的響應速度,增進公眾對“三農”工作的認同和支持。

(七)強化農業部網站建設管理和協同聯動。市場司要進一步完善農業部網站的管理辦法、信息內容采編髮指南標準和制度、網站和信息系統應急處置總體預案等,加強網站和信息系統安全防護。要建立健全網站日常監測機制,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各單位要根據工作實際,制定相應的實施細則,確保網站建設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加強網站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提升網站的集群效應,形成一體化的政務服務網絡。要在農業部網站同步轉載“國務院信息”,及時轉載涉農重要政策信息。通過優化網站頁面設置和檢索功能,提高公眾獲取信息的便利性。

(八)充分利用新聞媒體等平臺。注重發揮新聞媒體的作用,充分利用中央媒體和部屬新聞出版單位平臺,加大政務公開的力度。要切實發揮農業部網站的主渠道作用,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及時發佈農業部重要會議、重點活動、重大政策等信息,把農業部網站打造成更加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信息發佈平臺。拓展網站功能,豐富欄目設置,積極開展在線訪談、意見徵集、網上調查等活動,加強與公眾的互動交流,廣泛傾聽公眾意見建議。積極鼓勵各司局、各單位開設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加大新媒體信息發佈力度,以更加及時便捷的方式開展政務公開工作。

(九)發揮好《農業部公報》標準文本作用。及時準確刊登農業部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為公眾查閱、基層執法、行政復議和司法審判提供有效的標準文本。積極推進歷史《農業部公報》數字化工作,2018年底前建成覆蓋創刊以來農業部公報刊登內容的數據庫,提供在線查詢、下載等服務,方便公眾查閱。

(十) 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對於情況複雜的,承辦司局要加強溝通協商,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申請是否有效、信息是否應該公開、公開後可能帶來的影響等做出綜合研判,提出妥善處理意見。依申請公開答覆要由司局主要負責同志簽發。嚴格落實15個工作日的法定辦理時限要求,答覆形式要嚴謹規範。

四、強化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農業部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領導作用,協調處理政務公開頂層設計和重大問題,統籌考慮、協同推進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策解讀、回應關切、政府數據開放等工作。各司局、各單位要將政務公開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每年至少聽取一次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推動工作;明確一位負責同志具體抓,推動做好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等工作。

(二)完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辦公廳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監督檢查部系統的政務公開工作。按照《意見》有關要求,整合力量,理順機制,明確工作機構,配齊配強專職工作人員。各司局、各單位要整合力量,落實責任到處室到人員;完善信息發佈溝通協調機制,確保發佈的信息準確一致。嚴格落實公開前保密審查機制,妥善處理好政務公開與保守國家秘密的關係。

(三)加強政務公開教育培訓。辦公廳要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和研討交流,2018年底前對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一遍。人事勞動司負責將政務公開納入農業部幹部教育培訓課程,著力強化各級幹部在互聯網環境下的政務公開理念,提高指導、推動政務公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要加強政策法規學習和業務研究,準確把握政策精神和法規要求,增強專業素養。

(四)強化考核問責機制。加強政務公開績效管理,優化指標設置,將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媒體參與等方面內容納入部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分值權重不低於4%。強化責任追究,定期開展督查,對政務公開工作推動有力、成效顯著的單位和個人,要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表彰;對重要信息不發佈、重大政策不解讀、熱點回應不及時的,要嚴肅批評、公開通報;對不按照程序辦理依申請公開答覆,出現重大失誤,造成嚴重影響的,要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弄虛作假、隱瞞實情、欺騙公眾,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要依紀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