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能源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06-28 07:00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能源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部署,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以下簡稱《意見》及實施細則)、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統籌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助力能源改革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

(一)加強預期引導。圍繞重大能源政策,通過參加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新聞發佈會等方式,深入解讀政策背景、依據、目標任務、涉及範圍等,及時準確將政策意圖傳遞給市場和企業,以政策解讀的“透”贏得市場預期的“穩”。加強國內外能源領域輿情收集研判,針對涉及我國能源改革發展的誤導和不實信息,客觀及時、有説服力地發聲,澄清事實、解疑釋惑,增強各方對我國能源改革發展穩中向好的信心。

(二)推進能源領域重大項目和支持政策信息公開。進一步明確公開的主體、範圍、程序等,做好能源領域重大項目核準、備案等結果公開。圍繞新出臺的能源行業支持政策等,做好政府網站集中發佈、新媒體主動推送、政策宣講等工作,擴大傳播範圍,讓更多市場主體知曉政策,幫助市場主體將政策用好用足。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

(一)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通過局門戶網站集中公佈行政許可事項清單、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派出能源監管機構權責清單等,並根據事項取消、下放等情況進行動態調整,接受群眾監督,推動依法規範履職。及時公開政策性文件的廢止、失效等情況,並在局門戶網站及時更新。圍繞年內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目標,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及時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及其他平臺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

(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統一部署,完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工作,通過局門戶網站集中全面公開。加快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三、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

(一)主動做好政策解讀。切實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關於做好政策解讀回應的相關規定,出臺重要能源政策性文件時,牽頭單位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注重運用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特別要重視發揮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定向定調”作用,要通過主動向媒體提供素材,召開媒體通氣會,推薦掌握相關政策、熟悉相關領域業務的專家學者接受訪談等方式,及時全面準確解讀政策,擴大政策信息傳播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增加社會認同。

(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組織做好我局政務輿情監測工作,擴大輿情收集範圍,及時了解各方關切,有針對性地做好回應工作。對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等熱點問題,要認真研判,及時借助媒體、網站等渠道發佈準確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有關政策措施、處置結果等。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落實通報批評和約談制度,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

四、增強政務公開工作實效

(一)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要求。認真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年內要完成“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除涉及國家秘密的外,要積極通過網絡、新媒體直播等方式向社會公開。進一步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

(二)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做好日常監測和季度抽查,及時公開抽查情況。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切實提高管理水平。按照全國政務服務體系普查要求,全面梳理進駐政務大廳服務事項、服務信息公開情況、系統建設情況等,認真組織填報,確保數據信息真實、準確、完整。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明確開辦主體責任,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強化互動和服務功能,切實解決更新慢、“雷人雷語”、無序發聲、敷衍了事等問題。

(三)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進一步增強答覆的內容針對性、形式規範性,並明示救濟渠道。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問題,要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

各派出能源監管機構要結合實際,制定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在本要點公佈後30日內在本單位門戶網站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