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物流降本增效 助力供需對接“最後一棒”

2017-08-17 16: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推進物流降本增效 助力供需對接“最後一棒”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從七個方面提出了27項具體措施,部署推進物流降本增效有關工作,著力營造物流業發展良好環境,提升物流業發展水平,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意見指出,推動物流降本增效對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和區域協調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提升國民經濟整體運行效率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專家表示,作為供需對接的“最後一棒”,物流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實現低端供需平衡向高端供需平衡有序轉變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全面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實施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規範和減少港口收費、減輕貨運車輛檢驗檢測費用負擔等降費措施,給老百姓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降成本的效果也是立竿見影。

當前,降低物流成本工作不斷取得實質進展。據交通運輸部統計,2016年全行業降低物流成本558億元,今年上半年降低物流成本356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浩説,要進一步清理交通運輸領域各類罰款和檢查,建立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以減輕企業經營負擔為重點,不斷挖掘交通運輸領域降低物流成本新空間;積極推動企業減稅降費工作,規範公路貨運領域執法行為,完善道路貨運證照考核和車輛相關檢驗檢測制度。

意見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物流運營主體活力。當前,以優化市場環境為保障,運輸服務整體效率不斷提升。專家表示,通過管理創新,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可以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促使運輸裝備多拉快跑,提升運輸的綜合效率和長遠效益。以推動清單管理制度為契機,進一步提升運輸市場發展活力,著力形成運輸行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努力提升運輸服務品質。

意見指出,深化聯動融合,促進産業協同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際剛認為,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在創新體制機制、推廣應用先進技術和管理手段、完善落實物流管理支持政策上下功夫,構築起面向未來的物流和供應鏈服務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