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營改增已累計減稅1.61萬億元

2017-08-18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 韓潔)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我國自2012年1月1日起實施的營改增改革,迄今已累計減稅1.61萬億元,其中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今年6月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實施營改增,使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是近年來我國實施的減稅規模最大的改革措施,也是本屆政府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多來情況彙報,並要求鞏固擴大改革成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針對改革中出現的稅率結構不合理、稅收政策和徵管措施不完善、少數納稅人因抵扣不充分導致稅負增加等問題,會議要求下一步要進一步落實營改增改革措施,幫助納稅人熟悉和用好用足政策,實現進項稅應抵盡抵。簡化辦稅流程,加大電子發票推廣力度,提高稅收信息化水平,為納稅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納稅服務。對違法徵收“過頭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同時,要繼續完善製造業、金融業、建築業等行業增值稅政策,健全抵扣鏈條,妥善處理小規模納稅人和簡易計稅等政策安排,逐步擴大一般計稅方法適用範圍。深入推進增值稅改革,進一步優化稅率結構,合理設置稅率水平。

此外,會議提出要根據營業稅實際不再徵收的情況,加快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進程,把營改增試點成果用法律規範確定下來,使改革紅利惠及更多企業和群眾。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評估團隊日前發佈的《中國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一週年評估報告》指出,全面實施營改增所釋放的減稅紅利,有效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激發市場活力,引導企業脫虛向實,是催生經濟新動能的重要改革舉措。

報告總負責人、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説,在全球新一輪國際稅收競爭大背景下,我國全面深化增值稅改革,應重點推進稅制、體制和法制三大制度建設,全面提升中國稅收治理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