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開啟轉型升級新動能

2017-07-21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申鋮、韓潔)從7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從四檔變三檔,13%一檔稅率取消。營改增,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不斷增添新的動能。

打響分稅制改革以來最大稅改攻堅戰

2012年1月1日,以上海率先試點為標誌,我國營改增大幕正式拉開。以增值稅取代昔日地方第一大稅種營業稅,無疑是自1994年分稅制改革以來我國最重大的稅制改革。

總部位於上海的春秋航空公司,是最早享受營改增改革紅利的企業之一,也是營改增促進千萬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自2012年納入試點以來,營改增給這家企業帶來減稅約5.9億元。

黨的十八大吹響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號角。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著重強調了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性,並將財政上升到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地位。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吹響了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的進軍號。

改革採取了漸進式分步實施的方式。從2012年開始,改革試點區域不斷擴大、試點行業不斷增加。2016年5月1日,最後四個行業——房地産、建築、金融和生活服務業推開試點,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

維也納經濟大學全球稅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傑弗裏·歐文斯評價説,中國增值稅改革不僅適應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要求,還通過徹底打通增值稅抵扣鏈條,減輕企業負擔,建成在世界範圍內具有先導意義的現代增值稅制度。

良性稅制激發經濟內生動力

增值稅取代營業稅,因簡潔公平的良性稅制和減少重復徵稅,為成千上萬的企業和納稅人帶來直接的改革紅利。

“營改增實施以來,超過98%的試點納稅人實現了稅負下降或持平,越來越多的納稅人享受到改革帶來的減稅紅利,總體減稅規模越來越大。”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

統計顯示,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一年間,累計為企業減稅近7000億元。

營改增的作用,遠遠不限于減稅。改革使得增值稅的抵扣機制延伸到服務業,貫通了二、三産業之間的抵扣鏈條,有效降低了分工細化過程中的稅收成本,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培育了經濟發展新動能。

“營改增促進了專業化分工、拉長了産業鏈,催生了大量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使得企業不再繼續追求大而全、小而全。”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

以上海為例,數據顯示,實施營改增試點後,上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2011年至2016年,第一産業佔比由0.7%降為0.4%,第二産業佔比由41.3%降為29.1%,第三産業佔比由58%提高至70.5%,並逐年上升。

“作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營改增的影響不是局部性的,而是整體性的。”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表示,營改增在帶動投資、消費和凈出口增長的同時,順應了經濟發展的新常態,成為我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

引領財稅體制改革站上新起點

營改增走過五年改革之路,成為重塑中國財稅制度的新起點。

作為此輪財稅改革的“重頭戲”和“先頭兵”,營改增不僅僅是兩個稅種的歸併。從深層來看,無論是地方主體稅種還是地方財政收支,都面臨著極大衝擊。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必須重建地方主體稅種以及地方稅制體系。

劉尚希説,營改增的全面推開,倒逼中國財稅體制改革的配套,推進建立新的地方稅體系,成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導火索。以營改增為引領,我國正在加快構建更加公平有效簡潔的稅制結構。

“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諸多難題的破解,幾乎都以財稅體制改革的全面深化為前提。”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