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破擊難點堵點:改革新突破進一步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

2017-08-23 23: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題:破擊難點堵點:改革新突破進一步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

新華社記者 胡喆、閆睿

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下一步要針對政策落實中的難點和堵點,強化督查評估,總結地方經驗。

近年來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相繼出臺,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和項目資金管理改革不斷推進。日前,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正式印發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長期激勵暫行辦法》。該辦法是航空工業成立以來關於中長期激勵的首個較為全面的制度文件,對航空工業中長期激勵總體安排和具體實施細則做了統籌規劃和詳細規定。

據介紹,在國有企業中長期激勵政策日趨完善的大背景下,近年來航空工業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開展了一系列中長期激勵試點工作。中長期激勵計劃的實施對試點單位業績提升、穩定和激勵核心骨幹人才等作用明顯。同時,激勵計劃的實施積累了不同中長期激勵方式成功的試點經驗,為下一步中長期激勵在航空工業全集團範圍的實施與推廣打下了良好基礎,以改革新突破進一步激發了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會議還指出,在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的同時,隨著我國科研項目決策、資源分配等機制的更加完善,科技與經濟、各類創新主體融通發展。

在湖北省,省財政科技專項資金對項目的支持主要採取點對點對企業直接無償資助的方式,方式比較單一,難以適應科技體制改革的需要。在資金使用上仍然存在“重分配、輕管理,重支出、輕績效”的問題。

通過督查,湖北省出臺整改措施,進一步優化整合財政科技專項資金,改進和完善財政資金投入方式,改進和加強財政科技項目資金管理,使有關部門和單位將精力從“爭資金”轉到“重管理”上,評審規則更加公正健全。

中國企業是世界顯示面板領域的後來者,在技術、資本等方面同日韓等國外企業還有一定的差距。華星光電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等普惠性政策,推動內外資企業等市場主體深度參與創業創新。這與企業希望延續分期納稅政策、減輕企業資金壓力的願景不謀而合,期待在國家相關政策背景的支持下,進一步降低製造企業融資成本,為顯示面板企業趕超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