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國企降杠桿作為“去杠桿”重中之重

2017-08-23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題:把國企降杠桿作為“去杠桿”重中之重

新華社記者 王希、吳雨

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當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轉降回升的有利時機,把國企降杠桿作為“去杠桿”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負債率工作。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微觀基礎在於企業改革,其中國有企業是主力軍,也是主戰場。今年前7個月,中央企業利潤由降轉升,資産負債率比年初下降0.2個百分點,但控負債防風險、優化資本結構方面依然重任在肩。

建立嚴格的分行業負債率警戒線管控制度,建立多渠道降低企業債務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強化問責,在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中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和降杠桿……此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桿做出了一系列具體部署。

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此前介紹説,國資委對一些高負債企業實施負債率和負債規模“雙管控”,通過預算、考核、薪酬、投資管理等方面聯動,加大管控力度。

她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2家央企與有關銀行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框架協議。此外,國資委還鼓勵企業通過IPO、配股等方式從資本市場融資,改善資本結構;支持企業開展資産證券化業務,盤活存量資産來籌集發展資金,儘量減少對負債的依賴。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分析説,目前開展的市場化債轉股主要集中在鋼鐵、煤炭、冶金等行業,未來應積極穩妥地擴大到更多負債率較高、産品有市場、有競爭能力的實體經濟行業和企業。

他認為,兼併重組是國企“去杠桿”的有效途徑,有利於提高國企的資源整合和使用效率,進而降低企業的杠桿率。“國企的高杠桿率和産能過剩經常同時出現、相互交織,推進國企兼併重組應與去産能工作有效結合。”董希淼説。

專家表示,推動央企資産負債率總體持續穩中有降,一方面要從內部發力,可以在深化國企改革、盤活存量資産、增加經營積累、強化資本約束、拓展股權融資、推進債務重組等方面綜合施策;另一方面要從外部著力,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創新金融服務方式,提升金融服務的效率和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