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努力讓農業更綠、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2017-10-01 12: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努力讓農業更綠、農村更美、農民更富——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就《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董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這是黨中央出臺的第一個關於農業綠色發展的文件,也是指導當前和今後農業綠色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推動形成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發展格局

問:為什麼要出臺以農業綠色發展為主題的意見?

答: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2017年中央深化改革議程中的一個重要議題,意見的印發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對農業綠色發展的高度重視,對於統一思想認識、搞好頂層設計、加大工作力度,紮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業綠色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農業綠色發展事關國家食物安全、資源安全和生態安全,事關美麗中國建設,事關當代人福祉和子孫後代永續發展。意見要求我們站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農業綠色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的關係,從農業發展實際出發,加快創新體制機制,推動形成生産生活生態相協調發展的格局。

意見的出臺表明,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中央的明確要求、社會的殷切期盼、農業自身的內在需要,經濟社會條件都已具備、到了必須加快推進的新階段。意見明確了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在體制機制層面作出一系列約束與激勵並重的制度性安排,將對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産生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

全面描繪農業綠色發展“路線圖”

問:意見最突出的亮點是什麼?

答:意見既作出總體安排、系統部署,又出臺了一系列務實管用、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描繪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首次全面提出農業綠色發展總體目標——耕地數量不減少、耕地質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採,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秸稈、畜禽糞污、農膜等農業廢棄物全利用。同時,從資源利用、産地環境、生態系統、綠色供給等方面,將總體目標細化為到2020年的具體目標和到2030年的遠景目標。

首次明確提出農業綠色發展四方面任務——在農業主體功能與空間佈局上,落實農業功能區制度,建立農業生産力佈局、農業資源環境保護利用管控、農業綠色循環低碳生産等制度和貧困地區農業綠色開發機制;在資源保護與節約利用上,建立耕地輪作休耕、節約高效農業用水等制度,健全農業生物資源保護與利用體系;在産地環境保護治理上,建立工業城鎮污染向農業轉移防控機制,健全化肥、農藥等農業投入品減量使用制度,完善秸稈、畜禽糞污等資源化利用制度,建立廢舊地膜和包裝廢棄物等回收處理制度;在修復農業生態系統上,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與恢復,加強水生生態保護修復、林業和濕地養護等。

首次系統提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安排——建立工業和城鎮污染向農業轉移的防控機制、建立綠色農業標準體系、完善農業生態補貼制度、健全農業投入品減量使用制度等。

首次大力倡導開展農業綠色發展的全民行動——在生産領域,推行投入品綠色生産、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工流通綠色循環等綠色生産方式;在消費領域,持續開展“光盤行動”,推動形成厲行節約、低碳循環等綠色生活方式。

實現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的協調統一

問:強調綠色發展會不會影響農産品産量?需要處理好哪些重大關係?

答:意見強調,要正確處理農業綠色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糧食安全、農民增收的關係,實現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的協調統一。

在處理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繫上,要避免把農業生産與生態環境保護對立起來。近年來,一些地方簡單採取減少種植、關閉養殖的做法,就失去了發展的本意。為此,意見提出要將綠色導向貫穿于農業發展全過程,推行綠色生産方式,實現生産與生態協調發展。

在處理與糧食安全的關繫上,必須堅持糧食安全是農業綠色發展的底線。降低耕地資源利用強度,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都要統籌考慮鞏固提升糧食産能。意見提出,要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堅守國家糧食安全底線,實現保供給與保生態的協調統一。

在處理與農民增收的關繫上,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意見提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要把農民增收作為基本任務,構建綠色發展産業鏈價值鏈,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提升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變綠色為效益,促進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農業部將會同各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建立協同推進機制,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同時,推進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創建,今年首批確定40個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創新機制,創造經驗,推動面上農業綠色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