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就《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答記者問

2017-10-30 10:3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提升學生綜合素質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就《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答記者問

日前,中小學教師期盼已久的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以下簡稱《指導綱要》)與大家見面。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就《指導綱要》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請介紹《指導綱要》出臺的背景及意義。

答:《指導綱要》的發佈意義重大,很有必要。

一是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的迫切需要。黨的教育方針明確要求,堅持教育與生産勞動、社會實踐相結合。黨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國中小學生文化基礎知識比較紮實,而創新實踐能力相對薄弱,必須切實加強對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指導,補上實踐育人短板。

二是全面深化考試評價改革的迫切需要。加強和改進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中考、高考改革的重要內容。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離不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這一重要載體,必須搭建好綜合實踐活動平臺,提升並展示學生的綜合素質。

三是全面提高課程實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本世紀初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十多年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在培養學生綜合素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面臨著不少問題,主要是對該課程性質、形態等缺乏準確的理解和把握,實施過程中盲目性和隨意性較大,迫切需要加強規範和指導。

記者:據了解,綜合實踐活動是本世紀初課程方案設置的一門新課程,《指導綱要》的研製挑戰較多。請介紹一下研製過程。

答:為確保《指導綱要》的先進性、針對性、可操作性,研製過程中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廣泛調研。包括對有關地區和學校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的典型經驗進行了實地考察和系統總結,為《指導綱要》研製提供了現實依據;對相關政策文獻進行了分析,特別是對2000年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單獨或聯合印發的、要求在中小學開展專題教育活動的100多個文件進行了系統梳理,作為提煉綜合實踐活動主題內容的直接參考;對20世紀90年代以來,9個國家或地區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相關課程設置與實施情況、最新發展動向等進行了研究,為《指導綱要》制訂提供了有益借鑒。

二是專題研討。先後召開10余次研討會,圍繞課程性質和基本理念、核心素養與課程目標、活動形態與要素、學校課程規劃與教師指導,以及綜合實踐活動與學科課程、專題教育、綜合素質評價的關係等關鍵性問題,進行了反復研討,使《指導綱要》能在理論上站得住,實踐上行得通。

三是徵求意見。召開由中小學教師、校長、教研員代表和有關高校、專業研究機構課程專家參加的座談會,聽取意見。通過網絡徵求各地中小學骨幹教師、教研員及大學基礎教育課程中心有關人員的意見和建議。還書面徵求了各省(區、市)、中央有關部門(單位)的意見。提請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進行了審議。在對各方面意見進行梳理、匯總的基礎上,對《指導綱要》進行了修改和完善。

記者:綜合實踐活動是一門什麼樣的課程?它與語文、數學等學科課程是什麼關係?《指導綱要》對此有些什麼規定?

答:《指導綱要》突出強調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以下幾個基本屬性:

第一,它是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必修課程,與學科課程並列設置,從小學到高中,各年級全面實施,所有學生都要學習,都要參加。

第二,它是跨學科實踐課程,注重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習,在探究、服務、製作、體驗中學習,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它可能涉及到多門學科知識,但不是某門學科知識的系統學習,也不同於某一門學科中的實踐、實驗環節。

第三,它是動態開放性課程,強調從學生的真實生活和發展需要出發,選擇並確定活動主題,鼓勵學生根據實際需要,對活動過程進行調整和改進,實現活動目的。課程實施不以教材為主要載體,不是按照相對固定的內容體系進行教學。在這一點上,與學科課程也有顯著差別。

《指導綱要》強調設計與實施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要引導學生運用各門學科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科知識在綜合實踐中得到延伸、綜合、提升。學生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所發現的問題要在相關學科教學中進行深入分析。要防止用學科實踐環節取代綜合實踐活動。

記者:學校除上課外,也組織學生開展各種活動。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與學生課外活動有什麼不同?《指導綱要》對此有什麼規定?

答:綜合實踐活動作為一門課程,不同於一般的學生課外活動。《指導綱要》對課程目標做出明確規定,強調綜合實踐活動的設計與實施必須圍繞課程目標進行,注重引導學生在活動中體認、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熱愛中國共産黨,熱愛祖國,熱愛勞動,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增強活動育人效果。

考慮到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跨學段性質,為便於操作,在提出總目標的基礎上,具體分為價值體認、責任擔當、問題解決、創意物化四個方面,突出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價值體認與踐行,並分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分別提出學段目標。

此外,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不僅有明確的課程目標,還要求對活動內容進行選擇和組織,對活動方式進行認真設計,對活動過程和結果進行科學評價等,具備作為一門課程的基本要素。

記者:學校如何通過綜合實踐活動過程來強化育人效果、實現育人目標呢?

答:增強活動育人效果,對活動過程的設計、組織、跟蹤指導是關鍵。為加強對綜合實踐活動過程的具體指導,《指導綱要》,提煉出考察探究、社會服務、設計製作、職業體驗等主要方式,將課程方案指定的綜合實踐活動內容(社區服務、社會實踐、信息技術教育、勞動技術教育等)從活動方式角度進行了分類,規定了黨團活動要求,對各類活動方式的內涵和要素作了梳理和必要規範,為各類主題活動的設計和實施提供了基本的理論框架。如社會服務主題內容可以各不相同(公益勞動、環保志願者等等),但都必須讓學生經歷發現服務對象及其需要、制訂服務活動計劃、開展服務行動、反思服務經歷、分享活動經驗等關鍵環節,才能收到應有的育人效果。

在活動過程中,教師不能用“上課”的方式去“教”學生,而要成為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組織者、參與者、促進者。《指導綱要》還對活動準備、實施、總結三個階段,教師如何加強指導給出了具體建議。

記者:十多年來,研究性學習一直是綜合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此,《指導綱要》是怎麼考慮的?

答:研究性學習是新一輪課改所倡導的一種重要學習方式,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學科課程,都要引導學生採取研究性學習方式進行,強化主動探究意識,培養科學精神。《指導綱要》中所強調的野外考察、社會調查、研學旅行等,都是研究性學習的具體形式,其他幾種活動方式,也都體現了研究性學習的基本精神。如設計製作不是機械的動手操作,而要有創見,提高創意實現能力。

記者:《指導綱要》附件分類型、分學段推薦了152個活動主題,並對活動目標、內容、方式等做了簡要説明。請談談這方面的主要考慮。

答:向學校推薦活動主題,主要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落實中央有關部門專題教育要求。當前黨中央和社會各界十分關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國家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環境教育、知識産權保護等,都有充分的體現。二是使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更好地落地。調查中發現,不少學校感到活動類課程設計難度較大,不知道做什麼、怎麼做。為此,提供基本活動示例,加強對實施過程的具體指導,讓不會做的學著做,讓會做的做得更好,使該課程可操作、能落地。

記者:《指導綱要》真正落地,離不開基層學校和老師。對此,教育部有什麼要求?

答: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意義重大,各地和學校要將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予以加強。

一是多措並舉確保開設到位。各地和學校要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實施所需要的教師、場地設施、網絡資源、經費投入等,進行合理規劃和統籌安排,為所有中小學開齊開足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提供必要條件。要建立健全指導教師考核激勵、課程實施過程督查、師生安全保障等機制,確保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順利實施。

二是不斷提高研修水平。要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指導綱要》,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可利用資源,以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為核心,深入研究具體活動內容和方式等,防止用上課方式“教”學生活動,不斷提升課程實施水平。教師培訓部門和教研機構要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專兼職教師開展全員培訓,有針對性地組織相關研討活動,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專業支持。

三是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按照《指導綱要》精神,明確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統籌管理和指導的機構及專業人員,推動建立校際間及學校與社會相關部門間的協作機制和資源共享平臺,推動實施以學生綜合實踐活動情況為重要內容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並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各學校要明確實施機構和人員,強化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精心組織、整體設計和綜合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