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7年10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7-10-31 10:0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0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延續擴張走勢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7年10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7年10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持續位於景氣區間

10月份,製造業PMI為51.6%,雖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去年同期0.4個百分點,達到今年均值水平,製造業持續保持擴張的發展態勢。本月主要特點:一是生産和市場需求增速有所放慢。受9月PMI基數較高、“十一”長假季節因素等影響,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在連續三個月上升後有所回落,分別為53.4%和52.9%,低於上月1.3和1.9個百分點,但均高於去年同期。二是高耗能、高污染行業生産經營活動趨緩。本月部分地區繼續加大環境污染治理力度,相關企業調整生産進度,減産或錯峰生産。高耗能行業PMI為49.2%,比上月下降2.1個百分點,落至臨界點以下。其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石油加工及煉焦業PMI降幅明顯。三是進出口仍保持擴張。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50.1%和50.3%,雖然分別比上月回落1.2和0.8個百分點,但仍在臨界點以上,已連續12個月位於擴張區間,製造業外貿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四是高端製造業、消費品相關製造業增長動能持續釋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發力的帶動下,汽車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器材製造業、醫藥製造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製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等行業PMI均位於53.0%以上的景氣區間,明顯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

從調查結果看,本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63.4%和55.2%,分別低於上月5.0和4.2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上升後出現回落。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3.1%,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擴張區間。中、小型企業PMI為49.8%和49.0%,分別比上月下降1.3和0.4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保持擴張

10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比上月回落1.1個百分點,但高於去年同期0.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態勢。

服務業保持穩定增長。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但高於今年均值0.1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在“十一黃金周”的帶動下,與大眾消費密切相關的服務行業實現較快增長。其中住宿、零售、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快遞、旅遊、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業務總量均保持較快增長,企業經營活動活躍,商務活動指數均高於服務業總體水平。在製造業增速放緩的影響下,生産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回落7.4個百分點,降至52.3%。證券、房地産、居民服務及修理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有所回落。

建築業繼續高位運行。商務活動指數為58.5%,比上月回落2.6個百分點,仍處於較高景氣區間,建築業生産總體保持較快增長。隨著“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穩步推進,建築業海外訂單較快增長,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2%,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為55.3%,是今年次高點。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3.2%,低於上月3.8個百分點,仍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企業對未來發展和市場預期繼續看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