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 促進實體經濟轉型

2017-10-30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張辛欣)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促進實體經濟振興、加快轉型升級。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旨在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對打造製造強國具有重要意義。工信部將從加快平臺建設和構建産業生態等方面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

小到定制服裝、通過大數據實現精準供給,大到為企業提供全流程運營管理,工業互聯網已經成為一種新的基礎設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可推動製造業提質增效。要實現製造強國的目標,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是重要一步。

會議指出,要營造有利於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的環境,大力推動工業企業內網、外網建設,加大政府對基礎網絡建設的支持,依託工業互聯網促進開放融通發展。

在營造發展環境方面,會議提出擴大市場主體平等進入範圍,實施包容審慎監管。通過財稅政策支持、鼓勵企業開展債券、股權融資和社會資金投入、創新金融服務等,促進“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會議同時提出促進製造資源、數據等集成共享。

工業互聯網建設和發展離不開政府的支持。會議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面向先進製造業的下一代互聯網升級改造和配套管理能力建設。進一步推動中小企業專網降費用、提速率。完善法規、標準、標識解析等體系。

工業互聯網安全性也應得到足夠重視和保障。會議特別提出,引導企業提高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推動攻擊防護、漏洞發現、安全審計、可信芯片等産品和技術研發。圍繞汽車、電子、能源、航空航天等重點製造領域建設網絡和平臺安全保障管理與技術體系。

工信部表示,將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頂層設計,構建立體防禦體系,加大力度提升工業互聯網安全監測預警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完善安全管理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