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推進“互聯網+政府服務”審批服務綜合改革

2017-11-24 09:20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推進“互聯網+政府服務”審批服務綜合改革
提速行政審批 方便辦事群眾

11月23日上午10點過,市民譚事春來到渝中區行政服務中心,領取自己新辦的護士執業資格證,從申辦到領證,譚事春只跑了一趟行政服務中心,等待時間不到10個工作日。

譚事春告訴重慶日報記者,以前辦理護士執業資格證,不但要多次到相關部門遞交、增補材料,還要等待約20個工作日。

得益於我市實施的“互聯網+政府服務”審批服務綜合改革及網上行政審批平臺的應用,譚事春在網上申請辦理新證、填寫了相關材料後,只跑了一趟行政服務中心,審核材料是否有誤。

“在網上我不僅能補充提交所需要的材料,還能實時看到我的證件辦理流程,大概什麼時候辦下來我心裏也有數。”譚事春説。

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從全市實施“互聯網+政府服務”審批服務綜合改革以來,各級各部門調查梳理了審批鏈條,找準影響審批提速的“痛點”“難點”“堵點”,通過整合、調整、取消等方式,大幅壓縮審批鏈條優化審批流程,確保行政審批不斷提速。

同時,我市不斷推進“一網審批、全渝通辦”。採取網絡、數據、業務集約化建設方式,建成全市統一的網上行政審批平臺,除涉密和涉及公共安全的事項外,全市各級行政審批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和流轉,實現“應上盡上、全程在線”。市民通過網絡遞交申請和相關材料,相關部門則可以完成前期預審等環節,並向市民反饋材料中存在的問題和缺失,這樣減少了市民反復跑部門的麻煩。

截至今年10月底,進入市級網上行政審批平臺的市、區縣政府機構已經超過4600家,從事審批工作的後臺工作人員超過3萬人,網上辦件量達940萬件,全市通過互聯網直接申辦事項逐月遞增,通過信息共享、資料互認、協同辦理,切實讓流程“轉起來”、數據“跑起來”、速度“提起來”。

今年10月,市級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實現標準化改造並上線運行,初步實現了標準和規範統一的目標,大大擴大了網上審批事項的辦理範圍。同時,按照國家有關要求,正加快推進公共服務事項梳理規範工作,今年底前公佈全市公共服務事項目錄清單,2018年6月底前實現所用公共服務事項標準化上線運行。

在擴大網絡審批範圍的同時,各級各部門還根據不同審批事項,出臺了更為細化的審批流程規範,對審批事項的所需材料、環節、時限等,進行規範和優化,不但讓辦事群眾對自己的審批事項全過程一清二楚,也規範審批工作人員工作流程,從而提高整個辦理速度。(記者 周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