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農村匯聚天下英才 培育“三農”新動能

2018-01-17 22: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葉昊鳴)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進一步支持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和退役士兵等各類人員返鄉下鄉創業作出部署。會議明確提出,要推動更多人才、技術、資本等資源要素向農村匯聚,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開闢就業新渠道、培育“三農”發展新動能。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後勁也在農村。當前我國結構性就業矛盾日益突出,需要進一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妥善解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問題,用好“三農”發展新動能,這是實現民生改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壓艙石”的重要一部分。

如何更好地讓人才、技術、資本等資源要素向農村匯聚?專家認為,首先要加大政策支持,加大創業補貼支持,為農村吸引創新創業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加強培訓服務,實施引才回鄉工程,使農村開闢就業新渠道過程中有人可用;完善創業擔保政策,建立創業風險防範機制,則為返鄉下鄉創業人員提供堅實後盾,降低返鄉創業人員的後顧之憂。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指出,村莊建設用地整治復墾騰退的建設用地指標優先用於返鄉下鄉創業;允許利用宅基地建設生産用房創辦小型加工項目。這與近日我國探索農村宅基地集體所有權、農戶資格權、宅基地及農房使用權“三權分置”有了緊密聯絡,既為創業就業人員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傾斜,也盤活和利用了農村閒置農房和宅基地,成為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促進鄉村振興的辦法。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面對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力度加大的新形勢,在勞動力供給仍處高位、結構性就業矛盾日益突出的情況下,通過為農村匯聚天下英才,加強政策扶持和補貼力度,降低創業風險,既豐富完善了中國特色就業政策體系,也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提供了一定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