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全科醫生沉得下留得住

2018-01-26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全科醫生沉得下留得住
中西部每個鄉鎮都有了居民健康“守門人”

1月25日,國新辦舉辦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長盧國慧就深化全科醫生教育培養、提高全科醫生職業吸引力、加強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等方面改革舉措回答記者提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針對當前全科醫生隊伍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國家衛計委、教育部、國家中醫藥局會同有關部門,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建議的基礎上形成了《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

全科醫生是綜合程度較高的複合型臨床醫學人才,主要在基層承擔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預防保健、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等,為居民提供連續性、綜合性、個性化的醫療衛生服務,被稱為居民健康的“守門人”。

曾益新介紹,全科醫生是醫療衛生系統裏重要的基石和基礎。當前一個最突出的問題是全科醫生崗位吸引力不足,要提升吸引力,才能提高全科醫生的人數和服務質量。在舉措上,一是要改革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政策,提升全科醫生工資水平;二是拓展全科醫生在基層的職業發展空間,在招聘流程、職稱評定上進行簡化和改革;三是鼓勵專科醫生進行轉崗培訓,增加全科醫學專業執業範圍,進一步擴大全科醫生來源。

吳岩表示,教育部門在全科醫生教育培養上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全覆蓋。所有醫學生在校期間都要接受全科醫學相關知識和能力的培養培訓。二是補短板。通過訂單定向免費醫學教育,為中西部鄉鎮定向培養了4萬多名本科醫學生,實現了中西部每個鄉鎮衛生院都有一個本科學歷全科醫生的目標。三是提層次。培養高層次全科醫生,培養全科師資力量。目前已有800多名全科醫學研究生畢業,有76所高校招收全科醫學研究生。

他説,下一步將在已有基礎上做好提質、聯動、協同工作。在提質上,將發佈醫學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準,要求有條件的高校成立全科醫學院係和教研室,建好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鼓勵探索全科醫學博士生教育;在聯動上,對招生、培養、就業、使用等方面進行聯動,把招生計劃和定向就業崗位精準對接,探索實行“縣管鄉用”,加強服務基層的針對性和適應性;在協同上,全面對接全科醫學教育與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探索並完善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養的人才取得碩士學位的辦法等。

盧國慧表示,中醫有著豐富的全科醫學理念,中醫全科醫生是全科醫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加強中醫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國家中醫藥局出臺了中醫全科醫生、助理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標準;設立了9個中醫全科醫學重點學科;批准設立了185個中醫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通過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轉崗培訓、訂單定向培養等途徑,至2017年共培養中醫全科醫生2.8萬餘人。

今後,國家中醫藥局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擴大中醫全科醫生隊伍規模;二是在縣級醫療機構普遍建立名老中醫藥專家工作室,提升服務水平;三是探索建立中醫全科醫生在基層服務的長效保障和激勵措施。

據介紹,全科醫生隊伍從2012年到2016年人數已經翻了一番,取得初步成效。當前全科醫生數量為20.9萬人,距離2030年每萬人擁有5名全科醫生的目標還有約50萬人的缺口,有關部門將繼續努力,多渠道充實全科醫生隊伍,改善薪酬待遇,讓大家有積極性、有熱情從事全科工作。(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