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重要科學中心

2018-02-12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基礎科學研究明確三步走發展目標——
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重要科學中心

2月1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科技部副部長黃衛等人解讀了近日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

五方面任務瞄準科技強國目標

“《意見》的目標就是為了建設科技強國,這不是跟我們的歷史比,不是跟一般的水平比,是跟國際最高水平和我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這個目標比。”黃衛介紹,《意見》明確了我國基礎科學研究三步走的發展目標。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重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的科學支撐。

《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20條重點任務。

一是完善基礎研究佈局。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推動數學、物理等重點基礎學科發展,圍繞科學前沿和國家需求強化重大科學問題超前部署;優化國家科技計劃基礎研究支持體系;優化基礎研究區域佈局;推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

二是建設高水平研究基地。聚焦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佈局建設國家實驗室,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基地建設。

三是壯大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培養造就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領軍人才,加強中青年和後備科技人才培養,穩定實驗技術人才,建設高水平創新團隊。

四是提高基礎研究國際化水平。組織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深化基礎研究國際合作,加大國家科技計劃對外開放力度,推進“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

五是優化基礎研究發展機制和環境。加強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建立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機制,深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推動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融通,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完善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評價機制,加強科研誠信建設,推動科普、弘揚科學精神與創新文化。

三大方面營造寬鬆科研環境

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基礎研究不斷發展,形成了門類齊全的學科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基礎研究的發展進入了快車道。

“總體上,我國的基礎研究已處於從量的積累走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走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但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相比,從整個科技創新的鏈條來講,基礎研究依然是短板。”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説,我國基礎科研主要存在如下幾方面問題:一是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二是頂尖基礎研究人才和團隊比較匱乏。三是投入總體不足,而且投入結構非常不合理。四是全社會支持基礎研究的環境還需要進一步優化,評價、開放共享、人才流動、穩定、激勵等機制存在問題。

《意見》針對這些問題作出了安排,明確了下一步採取措施的方向,提出了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遵循的原則:一是遵循科學規律,堅持分類指導;二是突出原始創新,促進融通發展;三是創新體制機制,增強創新活力;四是加強協同創新,擴大開放合作;五是強化穩定支持,優化投入結構。

葉玉江強調,為科學家營造潛心研究的環境是世界性的問題,做基礎研究的科學家就必須心無旁騖,做長期穩定的研究,這是由基礎研究的特點和規律決定的。“要建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容錯機制,鼓勵科研人員大膽探索,挑戰未知。”

對營造寬鬆的環境,《意見》從三個方面進行了規劃設計:一是加強中央財政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特別是要完善對高校、科研機構、科學家的長期穩定支持機制。二是進一步深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要完善符合基礎研究規律的項目組織申報、評審與決策機制,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三是建立完善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評價機制,要開展基礎研究差異化評價試點,完善以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為核心的評價機制,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佈局基礎研究。

多元機制加大基礎科研投入

目前,我國基礎研究投入主要是靠政府,而且主要是靠中央財政,企業投入非常少。《意見》提出要建立基礎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機制,該機制將如何建立?

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説,過去五年時間,我國基礎研究投入增加了1倍,從2011年411.8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822.9億元。我國中央財政科技投入裏,基礎研究經費所佔的比重已經達到了OECD發達國家的基本水平,即20%左右。但是投入結構和發達國家相比有較大區別,在我國基礎研究投入裏,政府的投入佔到90%多,企業投入比較低,其他社會力量投入也比較低;但在一些發達國家,聯邦政府財政投入佔整個基礎研究的比例不到50%,企業投入將近20%,還有社會力量如慈善基金、社會捐贈等的投入。

張曉原介紹,隨著《意見》發佈實施,除了進一步加強中央財政基礎研究投入,包括繼續大幅度增加穩定支持之外,在2030年的重大項目實施裏也要考慮基礎研究的長期部署,還要增加地方財政和企業社會力量對基礎研究的投入。

在增加地方財政投入方面,下一步將在實施一些國家重大項目、包括基礎研究重大項目時,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聯合出資共同組織實施,同時促進重大成果在當地進行落地、轉化。

下一步還將通過稅收優惠扶持等措施增加企業對基礎研究的投入。“我們實際上已經在探索,基礎研究重大項目鼓勵企業和地方政府積極參與進來,已有較成功案例。下一步要在總結經驗、完善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和推廣。”張曉原説。

慈善捐贈也將是多元投入機制的重要發展方向。“慈善事業近幾年發展也比較快,捐贈教育、捐贈醫療這方面比較多,但是用來支持基礎研究的相對來説比較少。下一步將通過慈善捐贈的渠道進一步增加基礎研究投入。”張曉原表示。(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