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洛陽推行政務服務“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市民之家”便民到家

2018-04-02 10:3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必須到現場辦的也要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3月31日上午,作為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城市,洛陽市正式啟用政務服務“市民之家”,實行“一窗受理一網通辦”,讓市民充分享受到“一站式服務”。

入駐95家單位,辦事窗口296個

作為政務服務“綜合體”,洛陽“市民之家”目前已進駐單位95家,設立服務窗口296個、審批室278間、功能用房77間、自助表單填報設備153個、自助終端服務設備105個。

記者在“市民之家”看到,一至三層分佈有不動産登記服務區、社會民生服務區等,入駐有房管局、人社局、不動産登記中心、地稅局等近30家單位;四至六層則分佈有經濟社會事務、投資建設項目等審批服務區。低樓層的人來人往和高樓層的安安靜靜形成了鮮明對比。洛陽市行政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將行政服務中的“熱門項目”安排在低樓層,就是為了“讓群眾少跑腿”。

該負責人介紹,“市民之家”除了設有政府信息查閱點、諮詢服務台外,還有書香洛陽閱讀區、母嬰室、社會餐廳等配套服務設施,同時設立了黨建館、廉潔教育文化展館、家風家訓館、公益講堂、好人榜等教育展館。

“20多分鐘就辦成了,真想不到”

“市民之家”是洛陽市委市政府2017年向社會公開承諾辦好的重點民生實事之一。在投用之前,“市民之家”經歷了一週的試運行。

“手續帶全,一次辦完。”3月30日,65歲的市民陳永明“真真切切體驗到了‘市民之家’的辦事效率”。他説:“退休之後我隨兒子去北京生活,社保需要異地轉移。別人提醒我要排半天的隊,沒想到今早從排號到結束辦理,一趟下來20多分鐘就完成了,啥事也不耽誤!”説著,他豎起大拇指點讚。

作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市民之家”著力打造行政審批、綜合政務、110聯動、行政監察、教育展示“五大平臺”,實現“一樓式辦公”“一窗式辦理”“一站式服務”。

同時,洛陽市還特別規定,今後凡進“市民之家”辦理的業務,必須在“市民之家”辦理,嚴禁“廳內受理,廳外轉傳,廳外審批”,並定期對進駐單位、窗口及工作人員的工作服務情況進行綜合考核評價,確保“市民之家”健康有序高效運轉。(記者 田宜龍 李宗寬 通訊員 王雪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