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明確牽頭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三步走”目標

2018-04-04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日前印發《積極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方案》,攜手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推動世界科技創新和進步。《方案》指出,要堅持“國際尖端、科學前沿,戰略導向、提升能力,中方主導、合作共贏,創新機制、分步推進”的原則,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何謂大科學?這是20世紀50年代國際科技界提出的概念。投資強度高、多學科交叉、配置昂貴且複雜的實驗設施(設備),研究目標宏大。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司長葉冬柏説,大科學具有多學科、多目標、多主體、多要素等特點,其複雜程度、經濟成本、實施難度、協同創新的多元性等都往往超出一國之力,需要通過國際科技創新合作來實施。

《方案》明確了我國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面向2020年、2035年以及本世紀中葉三步走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培育3個至5個項目,研究遴選並啟動1個至2個我國牽頭組織的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初步形成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的機制做法,為後續工作探索積累有益經驗。到2035年,培育6個至10個項目,啟動培育成熟項目,形成我國牽頭組織的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初期佈局,提升在全球若干科技領域的影響力。到本世紀中葉,培育若干項目,啟動培育成熟項目,我國原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高,在國際科技創新治理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持續為全球重大科技議題作出貢獻。(記者 沈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