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明確牽頭國際大科學計劃
和工程“三步走”發展目標

2018-04-03 1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新時代中國如何為全球重大科技議題作出貢獻?記者從科技部3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隨著國務院正式印發《積極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方案》,我國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三步走”的發展目標進一步明確,開啟了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的“快車道”。

當前,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是世界科技創新領域重要的全球公共産品,也是世界科技強國利用全球科技資源、提升本國創新能力的重要合作平臺。

“世界巨眼”SKA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為人類認識宇宙提供歷史新機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力爭給人類帶來無限的清潔能源;人類基因組計劃探尋生命奧秘……近些年來,我國在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中身影頻現,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

“科學研究進入大科學時代,許多科學問題的範圍、規模、複雜性不斷擴大,已遠遠超出單一國家的承受能力,使國際大科學合作成為一種必然。”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司長葉冬柏介紹,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是聚集全球優勢科技資源的高端平臺,有利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構建全球創新治理體系,為解決世界性重大科學難題貢獻中國智慧。

“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日漸成為解決全球關鍵科學問題的有力工具,能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國國際核聚變能源計劃執行中心主任羅德隆表示。

葉冬柏透露,接下來,有關部門將按照《方案》明確的我國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三步走”發展目標實行如下安排:到2020年,培育3到5個項目,研究遴選並啟動1到2個我國牽頭組織的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初步形成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的機制做法,為後續工作探索積累有益經驗;到2035年,培育6到10個項目,啟動培育成熟項目,形成我國牽頭組織的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初期佈局,提升在全球若干科技領域的影響力;到本世紀中葉,啟動培育成熟項目,在國際科技創新治理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持續為全球重大科技議題作出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