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光明日報評論員:科技創新正迎來全球大科學時代

2018-04-04 16:0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中央批准,國務院日前發佈了《積極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方案》。《方案》的發佈,表明了我國為解決世界性大科學難題,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提供全球公共産品,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良好願望。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我國應積極提出並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這是黨中央準確把握科技發展趨勢,綜合考慮我國科技實力和國內外形勢後做出的富有遠見的戰略決策。

自工業革命以後,世界科學研究的形態正在逐漸告別單槍匹馬、手工作坊式,而進入到分工協作、整體推進的“大科學”新階段。當今世界範圍內,人類面臨著共同的科技難題,一些國際科學前沿領域的重大突破,以及氣候變化、衛生健康、消除貧困等世界性難題的破解,需要全球科學家的共同努力。現在,跨國界的科學研究活動日益頻繁,許多重大主題的科研活動形成了不同的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自20世紀90年代以後,國際上已形成了約50余項大科學計劃或大科學工程。科技創新活動正迎來全球大科學時代。

我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新中國成立伊始,實施了“兩彈一星”計劃,成為服務國家戰略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一個大科學工程。隨著國家經濟和科技實力的不斷增強,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努力追趕國際先進科技水平,積極開展國際科技合作,積極發起或參與了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地球綜合觀測系統、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人類基因組計劃、未來地球計劃、大亞灣中微子等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為提升我國科技實力及國際影響力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我國已在蛋白質、基因、航空航天等某些前沿學科和技術領域,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汲取全人類的文明成果。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就是一種很有效的方式。創新需要合作,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的實施,需要吸引、凝聚、培養並造就一批具有國際重要影響的學術帶頭人及能擔當重大創新任務的傑出人才,培養一大批高水平的科學家、工程技術人員、管理人員隊伍。如大型強子對撞機計劃吸引了五六千名科學家和工程師聚集。CERN(歐洲核子研究組織)聘用的全職員工有3000余名,另有來自80個國家的大約6500位科學家和工程師,代表500余所大學機構在進行研究工作。這充分説明,只有形成強大的人才優勢,才能實施好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歷史經驗表明,科技創新已成為發達國家實現國家戰略目標,保持國際競爭優勢的主要驅動力。迅速搶佔科學和技術制高點,提前部署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成為提升國家科技實力,帶動高技術産業群發展和大型科研設施建設的主要方式,而加強大科學計劃的國際科技合作,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當前,我國正在由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面對新時代新要求,積極推進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有利於增強我國自主創新能力,有利於促進創新主體協同互動、各類要素系統集成、打通創新全鏈條。

建設創新型國家是我們的不懈奮鬥目標,特別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更要迅速發力。《方案》確定了我國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的優先領域,圍繞物質科學、宇宙演化、生命起源、地球系統、環境與氣候變化、健康、能源、材料、空間、天文、農業、信息以及多學科交叉等進行項目遴選培育。由此看到,圍繞人類共同面對的科技難題,《方案》強化了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國際公共産品的定位,通過牽頭組織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中國科學家將承擔起時代責任,為推進構建全球創新治理新格局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讓我們熱烈擁抱全球大科學時代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