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證券業對外開放步履不停
面對競爭要有底氣練內功

2018-04-10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中國證券業對外開放步履不停 面對競爭要有底氣練內功

新華社記者劉慧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統一中外資銀行市場準入標準。

隨著中國金融業開放路線圖的明確,證券業開放正在進入深水區。近期,證監會表示,擬修訂外資參股證券公司設立規則,重新發佈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修改內容包括: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統一外資持有上市和非上市兩類證券公司股權的比例,逐步放開闔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放寬單個境外投資者持有上市證券公司股份的比例限制。

業界認為,中國證券業的發展一直在開放中前行,目前的發展階段已經有底氣面對逐步擴大的開放和日趨激烈的競爭。在此過程中,中國證券業要提升內功,向高質量發展持續邁進。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先後曾有18家合資證券公司、45家合資基金管理公司、2家合資期貨公司獲批。近年來,行業內機構“走出去”也邁出了重要步伐,中資證券基金機構在境外設立了57家子公司,期貨公司設立21家境外子公司,正在逐步建立和佈局全球網絡。

事實上,中國證券業對外開放步履從未停頓。近年來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動作“頻頻”,令人印象深刻。近幾年,滬港通、深港通順利開通,境內交易所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易所積極開展務實合作。2017年6月,A股成功納入MSCI指數,促進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最近,我國首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原油期貨正式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交易,必將進一步提升我國商品期貨市場參與全球定價的競爭力。

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擴大證券期貨服務業開放是我國金融業自身發展的必然要求。經過近30年的發展,我國證券期貨行業的實力已有長足的進步,競爭力也在不斷提升。“這是中國證券業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底氣。”

與此同時,開放也必然帶來競爭。在競爭中不斷強化內功,是證券業必修的一課。外資券商擁有資本實力和成熟市場經驗,相對於國內券商存在一定的競爭優勢;從分項業務看,在主動管理的增量資管市場領域,外資具有豐富的業務經驗,會使競爭加劇,也對國內券商提出更高要求。

上述負責人介紹,目前已逐步推進的相關措施綜合考慮了改革開放大局和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自身需要,併為進一步開放預留了一定的過渡期。下一步,將統籌謀劃、協調推進資本市場全方位的雙向開放,需要加強監管能力建設,確保監管能力與對外開放水平相適應,使擴大開放和加強監管能力建設相互促進。

一是完善制度體系,適應對外開放的新形勢,要抓緊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做到放得開、管得住,真正把國際頂尖的優質機構引進來,並把他們的激勵作用發揮出來。二是嚴格監管執法,倡導和發揚合規文化,保障行業健康發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三是支持行業國際化發展,完善行業頂層設計,支持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品牌影響力的金融機構。四是監管人員也應及時適應對外開放需要,不斷提高監管能力,優化知識架構,提升國際視野,為內外資公司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