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就修訂《證券期貨市場誠信監督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

2017-12-02 10:22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證監會就《證券期貨市場誠信監督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這是證監會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要求,適應新時代資本市場發展和監管執法需要,強化資本市場誠信建設的基礎性制度舉措,對於增強資本市場參與各方誠信意識,提高誠信水平,維護資本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證監會始終把推進資本市場誠信監管作為工作重點。2012年,制定了首部資本市場誠信規章—《證券期貨市場誠信監督管理暫行辦法》。《暫行辦法》實施五年以來,取得了積極成效。統一建立了證券期貨市場誠信檔案數據庫和失信記錄公開查詢平臺,健全了誠信激勵約束機制,實施了跨部門的誠信信息共享和失信聯合懲戒,有效發揮了多元化監管方式“組合拳”的威力,實現了監管執法效能的大幅躍升。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誠信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要求。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發展,對誠信監管提出了許多新的需求。

為此,證監會將國家相關要求與資本市場實際相結合,修訂《暫行辦法》,形成了此次徵求意見的《辦法》。本次修訂重點體現在七個方面:一是擴充了誠信信息覆蓋的主體範圍和信息內容範圍,實行資本市場誠信監管“全覆蓋”。二是建立重大違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單”制度。向社會公開行政處罰、市場禁入、證券期貨犯罪、拒不配合監督檢查或調查、拒不執行生效處罰決定及嚴重侵害投資者合法權益、市場反映強烈的其他違法失信信息。三是建立市場準入環節的誠信承諾制度。行政許可事項申請涉及的相關當事人應當提交書面承諾,承諾申請材料真實、準確、完整,並將誠實合法地參與證券期貨市場活動。四是建立主要市場主體誠信積分管理制度,對主要市場主體實施誠信分類監管。五是建立行政許可“綠色通道”制度,激勵守信,對誠信狀況良好的行政許可事項申請人實行優先審查制度。六是建立市場主體之間的誠信狀況互查制度,強化市場交易活動中的自我誠信約束。七是強化事後監管的誠信約束。實現在監管的各流程、各環節都要查詢誠信檔案,作為採取監管執法措施的重要考量因素。

證監會將根據此次公開徵求意見情況,認真研究各方反饋意見,進一步完善《辦法》後儘快發佈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