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主體步入“億戶時代”,如何打造經濟新引擎?

2018-04-20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市場主體步入“億戶時代”,如何打造經濟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齊中熙

我國市場主體總量已經突破1億戶、步入“億戶時代”,位居世界第一。“億戶時代”對我國經濟發展意味著什麼?大市場監管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億戶時代”奠定雄厚市場基礎

新註冊登記企業在15分鐘內可完成營業執照發放,企業辦事免費打字複印、辦公司免費刻製公章、辦證免費證照快遞,這是北京市大興區新推出的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為企業提供精準服務。

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會長何昕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商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的“放管服”改革,直指市場經濟的痛點、堵點,打破了原有的各種阻礙,激發了最微觀經濟機體的細胞活力。

市場準入門檻大幅降低、涉企證照大幅精簡,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等改革舉措,切實轉變政府職能,還權于企業、還權于市場,有效激發了百姓的投資創業熱情,激發了市場的活力。

開設企業便利度如何,是市場經濟體制健全的重要標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任興洲説,以前創業要有註冊資本,資金要達到一定金額,還要存入銀行一段時間,各種手續批下來又要很長時間。現在市場準入的門檻大大降低了,這對於很多新業態、青年創業者尤為重要。

一組數據印證了改革的成效。在這1億戶市場主體中,近5年內增長的數量佔七成,其中企業數量每年增長20%。市場主體的資本總額達313.13億元,其中實有企業註冊資本達302.69億元,比2012年增長了近3倍。每千人擁有的企業數量是市場經濟活力的風向標。到今年一季度末,全國千人企業數量達22.54戶,比改革前增長了一倍。

“打通百姓的財富上升通道,一是靠增加勞動就業取得勞動收入,二是靠投資興業取得財産型收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俊海説,“億戶時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雄厚的市場基礎。

“億戶時代”催生發展新動能

“在全世界橫向比較,我國市場主體數量第一,不僅要看數量,更要看市場主體的質量、成本和效益。”任興洲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産業結構持續優化,新興産業發展突出。改革促進了高新技術産業、新興服務業、“互聯網+”等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第三産業企業量年均增速達17.1%。在新設立企業中,服務業企業佔比近八成。教育、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年均新設企業數量分別增長兩倍以上。

任興洲説,符合産業結構調整方向的第三産業大量增長,中小微企業規模小但活力強,為催生發展新動能提供了微觀基礎。這表明我國經濟的動力結構發生變化,結構調整取得成效。

“步入‘億戶時代’,社會創業熱情持續高漲,促進了民間投資釋放,連接著投資和消費兩端。”劉俊海説。5年來,全國私營企業數量增長146%,註冊資本增長近5倍。

企業吸納了多少就業、交了多少稅,是判斷市場活躍度的硬指標。統計顯示,新增市場主體創造的就業佔城市新增就業的四成。2017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額完成預期目標,新設企業發揮了關鍵支撐作用。2014年以來,全國報送年報的企業納稅總額由2013年的9.66萬億元提升至2016年的13.65萬億元。

“億戶時代”對大市場監管提出挑戰

步入 “億戶時代”,市場應該在資源配置中發揮哪些作用?對大市場監管提出哪些挑戰?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汪玉凱説,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一篇大文章,具體到每一個領域都非常複雜。劉俊海説,“放管服”改革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就是簡政放權,釋放市場活力、改革紅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服務於企業發展、百姓興業。

汪玉凱説,要適應國際貿易、國際環境的變化,讓民企、國企、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都有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地位平等、共同發展、公平競爭、互利合作、平等監管、平等保護。”劉俊海説,在反不正當競爭和反壟斷方面,關鍵是不看單下菜,平等就是最大的保護。

劉俊海説,市場準入門檻放低了,監管不能失靈。要在鼓勵投資興業的同時,保障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交易安全。

南京大學教授洪銀興説,各种經濟新業態對中國經濟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下一步,大市場監管要線下線上並重,從監管企業轉到監管行為,依靠大數據加強信用體系和徵信體系的建設。

“擺脫重審批輕監管的傳統路徑依賴,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體系。”何昕説,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為新時代的市場監管開闢新格局。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説,處理好簡約監管和有效監管的關係,既簡政放權、又保障監管效率。在信用良好、透明公正的市場秩序下,讓企業公平競爭、群眾放心消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