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主體過億 經濟活力凸顯

2018-04-02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類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4000多億元減稅落地、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近期,有關中國市場主體發展的好消息頻出。對此,相關人士指出,新增市場主體的大量涌現,體現的是中國經濟微觀基礎的積極變化,凸顯了中國經濟強勁的內在活力。接下來,隨著超1萬億元減稅降費的逐步落地、“放管服”改革推動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將進一步輕裝上陣,市場主體活力會持續迸發。

五年猛增超七成

近年來,中國市場主體數量呈現了“井噴式”增長的態勢。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16日,中國各類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其中企業超過了3100萬戶),5年增加70%以上。其中,商事制度改革4年來(2014年3月1日至2017年底),新設市場主體6202.81萬戶。日均新設市場主體從改革前的3.1萬戶增加到5.27萬戶。

“新增市場主體的大量涌現,體現的是中國經濟微觀基礎的積極變化,説明企業、個體工商戶對當前經濟發展的適應性越來越強,這有利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擴大就業,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新動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場主體大幅增加的過程中,高新技術産業、新興服務業、“互聯網+”等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新設立企業中服務業企業佔比達到80%以上。

在擴大就業和稅收方面。數據顯示,從2016年三季度到2017年三季度,新設小微企業戶均從業人員由開業時6.27人增加到7.42人,增長18.4%。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全國報送年報的企業納稅總額由2013年的9.66萬億元提升至2016年的13.65萬億元。

迎來最好創業期

市場主體活躍度的持續提升,得益於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專家指出,5年來,市場準入門檻大幅降低,涉企證照大幅精簡,經營許可審批改革不斷突破,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取得突出成效。同時,世界銀行發佈的數據顯示,2013到2017年度,中國營商環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上升了65位。

“商事制度改革不僅實現了辦事流程的優化,更重要的是積極構建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新體制、新機制,真正為市場經濟繁榮發展提供保障。”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會長何昕説,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組織開展的商事制度改革成效評估表明,創業創新熱潮持續高漲,與國家創業創新政策形成疊加效應。

德國《創新工場》雜誌近日刊發的一篇題為《親愛的創始人,不要去矽谷,要去中國!》文章稱,中國已成為初創公司、創業加速器和企業孵化器的中心。中國有約7500個企業孵化器已“生産”約22萬家中小企業。目前全球232家大型獨角獸公司中,有62家來自中國,而德國只有4家。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張勁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這為民營企業保持定力、堅守實業平添了強勁動力和巨大信心。“我們堅定地看多實體經濟。目前是中國歷史上最好的創業期,也是實體經濟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

大規模減稅落地

今年,“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還將繼續深化,進一步推動企業輕裝上陣。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金融貿易學院院長章玉貴指出,距離全國兩會閉幕不到10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即明確了下一步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自5月1日起製造業等行業和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的增值稅稅率分別從17%和11%降至16%和10%。統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標準,將工商業年銷售標準提至與服務業相同的500萬元。對裝備製造等合規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予以一次性退還。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總體上要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其中稅收是8000多億元。這次深化增值稅改革,減稅4000多億元已經落地,剩下的4000多億元減稅也會迅速落地。

“降稅的作用是立竿見影的,在企業毛利率不變的情況下,稅負降低就意味著企業稅後利潤的增加。企業對於稅改都非常歡迎,經營者也非常受鼓舞。”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仁賢説。

張立群指出,減稅降費之外,深化“放管服”改革也是今年的一項重要工作,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再壓減一半、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等一系列措施都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更多便利,為各類市場主體增添活力。(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