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色雄安涌春潮——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解讀之一

2018-04-22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時代,新藍圖。

4月1日,河北雄安新區剛滿一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在春光裏誕生。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雄安由此落子。

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黨的十九大提出: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今年2月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藍圖在春天繪就,新征程在春天開啟。伴隨民族復興的鏗鏘腳步,一個偉大構想正在雄安大地上生根發芽、拔節成長。

藍色夢想,澎湃白洋淀新活力

俯瞰新區,最顯眼的是那片藍色水域——白洋淀,雄安因水而興,開發建設會不會給白洋淀帶來污染?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雄安要建成新時代的生態文明典範城市。時代不同了,這裡的春天鳥語花香,雄安是生態文明的新生兒。“新區開發建設要以保護和修復白洋淀生態功能為前提。”中國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説。

作家孫犁筆下的荷花淀,小兵張嘎家鄉的蘆葦蕩,無不令人神往。但白洋淀也曾遭遇“口渴”、污染等威脅。

進入雄安時間,白洋淀將煥發新的生機。

劃定邊界,保護生態。新區先期劃定以白洋淀核心區為主的生態保護紅線,遠期結合森林斑塊和生態廊道建設逐步擴大。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楊保軍説:“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等控制線,統籌銜接,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讓水多起來、動起來、活起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曲久輝説:“流水不腐,讓水動起來,才有活力,恢復‘華北之腎’的功能。”

水從哪來?引黃入冀補淀,讓母親河的乳汁哺育白洋淀。去年11月,引黃入冀補淀工程已試通水。建設白河—潴龍河等水系連通工程,調度上游水庫補水。去年4月,王快、西大洋水庫攜手為白洋淀補水。

讓水更加凈起來。新區堅持流域“控源——截污——治河”,通過流域系統治理,確保水質達標,再現一汪“白洋”。全面清除“散亂污”企業,加大城鄉污水收集處理力度,讓府河等入淀河流水質達標。

去年5月至10月,環保部門組織駐雄安新區環保集中執法督查組,對“散亂污”企業、納污坑塘、垃圾堆存點、畜禽養殖場等進行階段性督查。新區對8條入淀河流進行摸排,封堵沿河非法排污口。

讓水更加美起來。通過生態治理,恢復白洋淀良好生態系統。夢裏水鄉美在“葦綠荷紅”,新區將對現有葦田荷塘進行改造,重現白洋淀“葦海荷塘”的美景。

因水而興,水城共融。曲久輝説:“遠景規劃將建設白洋淀國家公園,這是一種門檻更高、標準更嚴的保護,保護白洋淀獨特的自然環境,把白洋淀建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家園。”

白洋淀之於雄安,猶如西湖之於杭州。“水是生命之源,白洋淀對新區的生態涵養,像‘粥油’一樣寶貴。”深圳市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教授級高工葉青説。

連山通海,南北交融。一條銜接“太行山脈—渤海灣”和白洋淀周邊的生態廊道,構築區域生態安全格局,呵護雄安新區,滋養京津冀。

綠色詩篇,開啟生態宜居新模式

綠色生活,詩意棲居。新區未來的生活場景將怎樣打開?雄安要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這是中國的探索,也是對世界的回答。

藍綠是雄安的底色。這是多少都市人嚮往的美麗家園:新區藍綠空間佔比不低於70%。“過去一些地方先建房、再配綠,綠色只是裝飾品。藍色水域,綠色植被,藍綠空間的比例較大,新區像一顆珍珠嵌在綠色大地上。”楊保軍説,“新區開發建設用地比例不超過30%。”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林城相融,林水相依。“建設一座城,豎起一片林。”葉青説起“雄安綠、新區藍”時,不自覺地提高音量,“新區與自然共生,這裡可以讓人靜下來,讓心安下來。”

打開雄安新區規劃圖,仿佛走進電影裏綠色的“童話小鎮”,顏值高、氣質佳。“一淀、三帶、九片、多廊”支撐新區生態安全格局,白洋淀發揮生態涵養功能,建設環白洋淀綠化帶、環起步區綠化帶、環新區綠化帶。在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的生態涵養地區,將孕育9片大型近自然森林。沿主要河道和交通幹線兩側將建設綠色廊道。葉青説:“這些可以發揮護藍、增綠、通風和降塵等作用。”

千年秀林,呵護新區。新區成立不久率先植樹造林,截至今春,先期累計種植700多萬棵。葉青説:“先造林可以形成小氣候,起步區綠化覆蓋率規劃達到50%。”展望未來,新區森林覆蓋率將由目前的11%提高到40%。

新區將培塑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公園近在眼前,300米進公園,1公里進林帶,3公里進森林,百分百的林蔭道。楊保軍説:“有了高質量的城區環境,高水平的公共服務,沒有‘大城市病’的煩惱,一些人自然會做出選擇。”

展望雄安生活場景:林淀環繞的華北水鄉,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雄安藍綠空間佔比,公園、綠道等公共服務佈局,都是國際一流水準,這裡將創造新的城市傳奇。”葉青對新區充滿期待,“雄安承載著人民對城市的期盼,要有讓人幸福的溫暖,展現未來城市的曙光。”

水清、地綠,更要自由呼吸。雄安將建設城市通風廊道,打破城市熱島環流,將白洋淀涼爽、清新的空氣輸送到市中心。葉青説:“自然風是有營養的!”

雄安終端能源消費將全部採用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消費不低於50%。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水務與工程分院生態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高均海説:“當地有地熱,利用蘆葦提供生物質能源,張北等地有充裕的風能、電能可以調入。”目前雄縣縣城冬季採暖主要使用地熱,每年替代標煤12萬噸,縣城成了“無煙城”。

雄安倡導“公交+自行車+步行”的低碳出行模式,起步區綠色低碳出行佔九成,解決交通擁堵等“大城市病”。建設窄路密網,公交出行和換乘更便捷,公交站服務半徑不超過300米,樞紐換乘時間不超過5分鐘。新區將構建內外銜接的綠道網絡,讓喜歡騎行、步行的人們放鬆身心,開啟城市“慢生活”。楊保軍説:“這種佈局為人們提供便利的社交、休閒場所,有情懷,有情調,讓生活更加美好。”

綠色動能,激蕩新發展理念

雄安新區絕不搞土地財政!新區拿什麼“吃飯”?靠什麼運轉?答案是:綠色發展。

雄安新區將開啟新動能,走綠色發展之路。新區要建設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示範區,創造“雄安質量”,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這裡將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佈局高端高新産業,發展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增長極。

“改革開放40年了,從深圳速度到浦東開發,雄安擔負著不一樣的歷史使命!”參與雄安規劃工作的深圳規劃國土委副主任徐榮説。

雄安新區推行負面清單,禁止新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等落後産能,産業體系已經定格: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現代服務業以及新材料産業等。承接知名高校、高端醫療等。搭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平臺,佈局國家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

綠色生産,有破有立。過去一年,新區排查“散亂污”企業,取締關停9853家、整治改造2245家。

“雄安新區不會照搬北京轉移出去的低端産業,新區要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楊保軍説。

春江水暖。一年來,騰訊、阿裏巴巴和百度等互聯網企業紛紛搶灘,百餘家高端高新企業核準註冊登記,將進駐新區。楊保軍説:“數據産業將成為新區的亮點!”

新區推廣綠色的市政建設和運營模式,讓綠色發展理念深植每一寸土地。

建設海綿城市,讓新區“裏外順暢”。“天賜甘露,應回歸大地母親。”葉青感慨,“一些城市地面太‘硬’,才有‘下雨看海’等尷尬。”新區尊重自然本底,提升城市生態空間在雨洪調蓄、雨水徑流凈化等方面的功能。綜合採用“雨水花園、下沉式綠地、生態濕地”等低影響開發設施,實現中小降雨全部自然積存、凈化,城市建成區年徑流總量控制率不低於85%。

垃圾裏也有“寶”。按照“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要求,新區全面實施垃圾源頭分類減量、分類運輸處置,生活垃圾全部無害化處理。

節能就是綠色行動,雄安推行綠色建築。“不同於一些地方後期改良,雄安是新城,自帶‘綠色基因’。”葉青説,“規劃引導選用綠色建材,開發選用具有當地特色的自然建材,以及更高環保認證的建材、舊物利用和廢棄物再生的建材。”

目前,雄安新區設立後首個大型建設工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主體結構全部完工,8棟單體全部為裝配式建築,樓面板等構件均由工廠預製加工,運至現場直接吊裝,節省鋼材,減少了建築垃圾。

日出淀泊紅勝火,綠色雄安涌春潮!

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一茬接著一茬幹,雄安新區一定能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楊柳 趙展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